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 | QQ群主的隐秘生意:夜店渠道 群主变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 | QQ群主的隐秘生意:夜店渠道 群主变现
Oct 25th 2013, 03:32, by Grass Mud Horse

北京的夜,酒吧聚集的工体西路。"旅行"带着几位男男女女,目不斜视地径直走进一家夜店,进门后直接左拐,在半圆的卡座上落定,拿酒,举杯,递给身后的几人。

这是一场QQ群的聚会。这个"小组织"以夜店生活为主题,聚集起了1200多人,而"旅行"正是这个群的"群主"。近三年来,他隐藏自己白天真正的职业和姓名,利用闲暇时间混迹在QQ群,组织各种线下聚会,并获取了不菲的佣金。

在隔壁桌,是另一拨QQ群聚会。不同的是,他们包了个更大的卡座,酒水桌也多一张,十三四个男男女女,来自三个QQ群,由不同的群主牵引汇集到这里。"旅行"认识那几位群主,但并未上前寒暄。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微妙的圈子,有竞争也有合作。"如果没有QQ群,北京的一半夜店要关门。"他说。

夜店的渠道

在QQ群的查找页面,输入"北京交友"、"夜店"、"Mix(北京知名夜店之一)"等字样,能找到几十个相关交友群。作为一个成立三年的超级QQ群,"旅行"的群排在了搜索结果的首页,群图标是Gif图片,凸显于一排高跟鞋、丰乳的图标里,显得卓尔不群。
"旅行"供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喜欢"泡"夜店。最初,他喜欢一个人去夜店玩,后来有朋友建议他开一个QQ群,这样不仅能认识更多的人,成为群主还意味着多了一个"生财之道"。

关于QQ群何时成为了夜店的"营销渠道",没有人知道确切时间。从QQ群诞生开始,就出现了这种兴趣扎堆的"组织",最开始是群主牵头组织活动并实行AA制,后来商家发现有利可图,就慢慢跟群主展开合作。

夜店QQ群刚建立时,"旅行"工作还不忙,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经营"QQ群,使群成员数飞速提升。最初,群里只有朋友、同学在内的百余人,一年多后,人员渐渐平稳在1200多人,排名也稳定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前几名。

群里的活动也固定下来——每周两次夜店聚会,具体时间和地点提前发布在群公告位置。一般每次活动能到场20多人,周末或有特别活动的时候能有三四十个,姑娘的比例占到一半以上。

这多半是因为收费标准:男士400到600元不等,女士免费。如果是每周都来的熟人,或是聊得来的朋友,群主还会给优惠,减免100元,或者干脆免单。2011年初的价格是200元,后来涨到300元,现在,北京工体夜店圈的通用行情是400元。

偶尔,"旅行"也组800元一人的局,甚至价格更高。有一次,每人1000元的活动,就来了四五个男成员。这种高价局,因为有风险,群主往往会事先打听下成员意向。如果来的人比预期的少,就容易出现亏损——夜店账单需要群主事先预付。

账单主要是酒水和卡座,一般来说价格固定。这意味着群主带来的人越多,回报就越多。而夜店的收益,靠的是酒水实价与收费之间的差价。深谙夜店文化的"鬼虎子"告诉《财经天下》周刊,这种聚会上,夜店给的酒多有作假,只是掺假程度不同,真假之间的差价是利益来源所在。

这种合作的背后,来自夜店对人气的渴求。在周末,夜店会给群主优惠价,群主则对成员正常收费,赚钱更多。每晚的QQ群聚会数量不会过多,夜店会刻意控制,因为这种聚会给店里带来的流水远低于正常来店的消费。为保证盈利,即使是满员的周末,每晚的QQ群聚会只能控制在三四个卡座的量。

与之对应,群聚会则为夜店提供人气。之所以周二组织一次活动,就是为了帮夜店赚吆喝。平日里大家各自忙工作,能参与活动的并不多,非周末的时候,夜店里一般只有一两拨群聚会。但就是这一两拨人,能给夜店周中的冷清平添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气。

人气对夜店尤为重要,作为热闹的场所,即使内里服务再好,不热闹,人们也不爱去。

一个给优惠赚吆喝,一个帮暖场挣实惠。这就是夜店与群主的长期合作模式,不论北上广,或是休闲的二线城市诸如成都,全都如此。虽然在一些标榜高端的夜店,与群主合作拉人气被视为不够专业的做法,但在大多数普通场所,这已是夜店与群主之间多年的默契。在最红火的2008年,灯红酒绿的场所中,QQ群聚会场场爆满。"旅行"开始当群主的时候,时间已到了2011年初,这时候QQ群聚会已开始走下坡路。

群主的"变现"

不过下坡路上的生意,也被"旅行"做得有模有样。现在,他会挑选不同的夜店组织活动,照顾多家的人气,也为提升成员们的新鲜感。工体附近的夜店负责人也都与"旅行"熟识,平时他一般靠"刷脸"进出。

群里的7个管理员,与"旅行"都是相识数年的好友,他们偶尔会帮助清理频繁发广告、捣乱的人,并不负责组织活动。不论是最简单的夜店Party,还是前些年的海边聚会,都由群主一手操办。在"旅行"看来,一旦有了利益上的纠葛,朋友关系早晚受损。

至于跟"旅行"一样的群主,在工体的夜店圈里还有很多。他们绝大多数都无业,可以全身心投入此间。"旅行"认识其中一些人,但并不真正混入"群主圈",在他看来,跟那些人相处没有意义,找别的朋友聊聊,还可能谈成个项目,挣点钱,"我是白天要上班的人。"

对于自己的获益,"旅行"这样解释:"大家出来玩都明白怎么回事,说利用有点太功利了,应该叫做双赢吧。"

按照他的分析,城市越大,越觉得朋友太少。约时间也是难题,今天你有事明天我有事。地点也是大问题,永远只能约定在簋街(北京知名美食街),即使那里名不副实,又贵又难吃,但它处于这座超级大城市的中心地带,能顾及到住在各个城区的人们。很多人除了同事,几乎没有别的社交圈,即使有心去夜店,也不愿与同事一起,因为那种地方难免有时失态,于是便只能宅。其他娱乐方式,诸如唱K、打台球、酒吧看球等等,日子久了玩腻是个问题。同时,大城市的高消费也是个大问题,这样通过QQ群偶尔去一次夜店便成为性价比很高的选择,何况女士们还免费,而且群里没有同事,都是陌生人。

在喧闹的声色场,活动发起者—群主们并不知道每个人白天干什么工作,是公务员、开公司或是其他。他们清楚的是,群成员们都带着相似的心态来到这里,图个放松,这与喜爱徒步、骑行、摄影的其他圈子都一样,各有所好而已。不同的是,这圈子背负了更多的世俗看法。

"其实,我第一次接触QQ群聚会的时候,挺反感的。""旅行"说,最初,他觉得陌生人之间会无聊,还不如独自去夜店买醉。成为群主后,他慢慢体会到个中乐趣。在他的群里,有人成为挚友,有的成为情侣,还有的结婚了。新人进来,会担心地问活动是否好玩,是什么样子。

"你问我没有任何意义。""旅行"都会这样回答。大城市娱乐场所相对正规,新人尽可以先来感受一次。如果觉得不好,以后找其他的娱乐方式,或是换个QQ群都可以。慢慢的,留在群里的就都是志趣相投的朋友。

季节性收入

每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是QQ群聚会的淡季。大家忙着过节,或出游,或花钱花到囊中羞涩;雨天和过冷过热的天气,也会严重影响群主们的收入。为了降低风险,一些规模不大的QQ群往往会三两合并办活动,几个群主之间分摊夜店账单,减少因来人少而飙高的人均成本。

直到11月初,长假已过,新的一月工资已发,天冷而又未到严寒,年轻人有钱有闲,便重归旺季。不过这两年即使到了这时,群主们的收益也远不能和四五年前相比。就算与2011年相比,参与群聚会的人数都少了一半。"旅行"还记得,有次他过生日,来了200人,塞满了8个卡座。今年,他的生日聚会上只有五六十人。

这是互联网趋势变化的一个缩影。爱玩的人还是那一拨人,社交渠道却多出了微信、陌陌……以前只有QQ群这一个交友聚会途径,爱玩的年轻人,他们去夜店只能用QQ联系,而且是在电脑上——现在,他们都用上了智能手机。

"旅行"的QQ群,在北京的夜店交友群里排名靠前,但也已少有人聊天。被切分的还有QQ群聚会这块蛋糕。爱玩的年轻人没有变多,蛋糕并未膨胀,分的群主却多了。不混群主圈子的"旅行",因为工作生活越来越疲于分身,也不再积极组织户外活动。但他仍保持每周两次的夜店Party。谈及利润,他很肯定地表示超过30%,但跟前几年比,因为参与的人员变少,正在呈下降趋势。

QQ诞生至今,已是第15年。对于QQ群里的类似故事,腾讯一直都知情。他们反复强调,这样的事情纯属用户个人行为,他们只负责提供产品服务并做适当的调度。

腾讯曾在QQ群聊中插入广告的尝试,在坚持了一个多月后进入"停摆"。2013年6月初,各QQ大群群主先后接到来自官方旗下"腾讯智达联盟"的消息,被告知已经接到广告订单,群主只要愿意投放到自己的QQ群中,就可分得每条几分到几块钱不等的报酬。

一个半月的内测过后,各群主收到多则几十、少则几毛钱的广告费结算,就再也没有人接到任何广告。7月15日,官方通告正式上线时间是:待定。两个多月过去,腾讯对QQ群的首次商业化尝试宣告持续冰封。

"旅行"对这个消息并不在意,在他看来,一款工具属性的产品依靠广告分成的模式显然并不能长久。

赶在国庆假期前,"旅行"入手了他的新车,QQ群里成员们闹着要试坐。于是他为长假中无聊的男男女女们组织了聚会,先AA吃饭,然后是照常男400元女免费的夜店Party。在QQ群的庞大平台上,他不是最早开始挣钱的那个,也不是挣得最多的那个,但却是这大都市茫茫人海中挣得还算轻松的那个。

来源:http://tech.sina.com.cn/i/2013-10-24/13528849620.shtml

您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爱泡夜店的疯狂MM们
日本夜店里的女孩
上海夜店实拍
韩国夜店男女间激情挑逗
伦敦夜店里的学生制服诱惑
无觅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