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雾谷飞鸿 | 阿卡迪亚——私人捐赠土地建立起来的国家公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雾谷飞鸿 | 阿卡迪亚——私人捐赠土地建立起来的国家公园
Oct 25th 2013, 06:32, by Harmonious Society

美国的国家公园有50多个,其中五分之四位于密西西比河以西。在密西西比河以东有一个国家公园,是全部国家公园当中唯一的一个由私人捐赠土地建立起来的,那就是位于缅因州的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美国的土地只有大约40%归各级政府所有,其中一小部分是已经开发的政府机构用地,以及学校、交通等公共设施,其余大部分是森林草原沙漠沼泽,包括荒无人烟的丛山峻岭。后来在那些具有独特自然景观的地方开发建立了国家或州立公园,还有各类人文历史的纪念园区和休闲胜地。

私人拥有的土地则占全国面积的60%左右。在濒临大西洋的各州,从殖民地时期开始,国土的绝大多数陆续都为私人拥有。缅因州地处寒冷的新英格兰地区,但是不乏丰富的森林渔猎和其他资源,滨海地区还是南边繁华城市人们的避暑胜地,土地也是早就大都归了私人。

今天的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所处的海岛及其周边,原来不过是一些零零星星的渔村,1844年一位著名的画家发现了当地的美丽风景,其他艺术家也跟着来这里写生。名声传播出去之后,波士顿等地的有钱人纷纷前来购地置房,这里逐渐成为消夏的热门地区。

话说波士顿有一所哈佛大学。该校董事会在1869年任命年仅35岁的艾略特(Charles William Eliot)为校长。艾略特不但当了40年的哈佛校长,将哈佛从一个地方大学改造成为誉满全球的研究型高等学府,而且他还是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的主要奠基人。

艾略特当年也在阿卡迪亚买地,建了自己的度假别墅。当时人们的度假屋,无论是简易的木屋还是豪华的庄园,统统称为"茅舍"(Cottages)。美国的土地年年都要向地方政府交税。比起原来没有派上用场的土地,盖上花园洋房之后税率当然要高很多,这些茅舍主人缴纳的房地产税,就成为当地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

艾略特有一个和他同名的儿子,和父亲一样年轻有为。小艾略特热爱园艺,学成后加入著名的奥姆斯德(Frederick Law Olmsted)园林设计公司。奥姆斯德是美国的园林设计之父,美国那些最早的城市公园、大学和社区的园林规划都出自其手。小艾略特受到奥姆斯德的熏陶,继承和发扬了他在园林设计的同时注重保护自然的传统。

但是不幸的是,因为急性脑脊髓膜炎,小艾略特在38岁的时候英年早逝。他的父亲在其遗物中发现了一份手稿,谈的是缅因州景色秀美的地方越来越多地被私人占有,州政府必须立即着手鼓励民间协会保护海岸风光。老艾略特将此视为儿子的遗愿,在1901年倡议成立了汉考克县公共保育信托基金会(Hancock County Trustees of Public Reservations, HCTPR),与许多具有同样意愿的富人一起出资,将阿卡迪亚地区的土地成片买下来,保留并开发成为向所有人开放的公园。到1913年,基金会已经拥有了6000英亩的土地。

因为公共信托基金享有免税资格,地方政府就减少了税源,为此在当地引起很大的争议。汉考克县在缅因州议会提出议案,要求取消基金会的免税资格。虽然该议案未获通过,但是基金会成员感到了威胁。因为难免有人再次提出修改税法,一旦取消了免税资格,如此大片土地的税负将使得基金会无法承受。这时候基金会的一位董事,也是当地的一位茅舍主人,名叫多尔(George Dorr)的起到了重要作用,以他为主,争取联邦政府将基金会拥有的土地开辟成国家公园。

多尔运用艾略特的声望,游说华盛顿的政界。第一步先绕开了国会,在1916年由威尔逊总统援引文物法,将该地列为国家纪念古迹,以当年发现这一地区的法国贵族德蒙特(Sieur de Monts)命名。又过了3年,终于在国会通过立法,将它升格为国家公园,用来纪念在独立战争中率领志愿兵帮助美国抗击英军的法国人拉菲耶特将军,成为密西西比河以东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至今唯一的一个由私人捐赠土地建立起来的国家公园。

后来HCTPR继续接受捐款购买土地,直到1929年总共为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捐赠了35000英亩的土地,其中包括小洛克菲勒的10000英亩土地和350万美元捐款。乔治•多尔担任了公园的第一任总监,一直到他在1944年去世为止。多尔不但把他后半生的精力都投入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中,而且他的全部家产也都花在了自然保育上。当他去世的时候,要不是遗产基金管理人背着他留下了2000美元,否则连他的丧葬费用都会没有着落。

现在每年有超过200万人访问阿卡迪亚国家公园。当我们在公园的盘山车道行驶,在大约100公里的山径徒步旅行,欣赏着四季变换的美景的时候,不要忘记了这些伟人,是他们为我们保守了这一份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礼物。

多尔(左)与艾略特在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的约旦湖(Jordan Pond)湖岸(NPS)

多尔(左)与艾略特在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的约旦湖(Jordan Pond)湖岸(NPS)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的鹰湖(Eagle Lake)秋色(NPS)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的鹰湖(Eagle Lake)秋色(NPS)

与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景区紧邻,有一个杜鹃花园(Asticou Azalea Garden),也是小洛克菲勒资助建立的,免费向游人开放(Jianan)

与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景区紧邻,有一个杜鹃花园(Asticou Azalea Garden),也是小洛克菲勒资助建立的,免费向游人开放(Jianan)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