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杨恒均 | 中国外交:从寻找敌人到结交朋友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杨恒均 | 中国外交:从寻找敌人到结交朋友
Oct 27th 2013, 16:01,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中国人满世界购物,顺便传播"中国习气"与"中国价值观",中国政府在同周边有领土纠纷的国家争执中屡次表现不惜动武的英雄气概,都招致了一些周边国家嫉妒与敌视,美国借机宣布"重返"亚太,西方一些国家也开始提高警惕……2008年以来,同中国综合实力大幅提高不相配的是中国在国际上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怀疑与敌视。

 

在这种措手不及的情况下,中国循着国际关系的老套路,选择了"寻找敌人"的外交政策,最早是台湾,随后是日本,还有越南、菲律宾甚至澳大利亚,最后当然落到最有资格当咱敌人的"美国"。有段时间,不管发生什么事,官方和媒体全都一个调调:这事的幕后黑手就是美国。这种"阴谋论"弄得一些智商低一点的人还以为亚非拉国家都是非主权国家,全部都是美国的殖民地呢。

 

二战后的国际关系格局本就是美苏两个集团奠定并维系下来的,你说任何一件事都有美国因素当然也没有错,包括中国经济大发展,也是在美国人当头的体系下发生的。但如果在国际事务中都以这种"寻找敌人"的态度做指导,那就太幼稚,也很危险的。结果我们也看到,当你把美国当成敌人之后,他就真成了你至少在五十年内还打不垮的敌人;当你把美国当成"黑手"之后,他还真是无处不在,你也迫使本来可以成为你朋友的周边国家,不得不选边站。

 

在欧洲、美国等帝国主义崛起的时候,确实出现一个"寻找敌人"的时代,靠枪炮把找到的敌人一个一个摧毁,英国、美国先变得强大起来,正是这段历史,让当今一些少壮派军官念兹在兹,一直不放弃来一次世界大战从而让中国崛起的"中国梦"。但时代不同了,中国目前如果真循着老路走,要以寻找并打败敌人来完成崛起之路,不但困难重重,有可能会被越来越多认同普世价值的国家联合起来,遏制、包围甚至打压到回归清朝、秦朝。

 

那么,抛弃"寻找敌人"的外交思路,用什么来取代?我认为就是习、李在东盟和亚太地区最近开始的一种积极的外交政策:结交朋友。我得说,最近习、李大幅度展开"广交朋友"的外交政策,同周边国家打得火热,这事做得相当不错,举重若轻,是在外交上的一次改弦易辙。

 

东盟和亚太地区的国家,原则上说,基本上都处于美国的政治势力范围之内,在经济上,则受日本影响力远远大于中国,如果真要在这个地区先树敌而不是交朋友,那么当你竖起美国这个敌人的时候,你可能只剩下一个北朝鲜这个"朋友"了。可是,如果去交朋友呢?情况就大大不同了。中国交朋友也是有一定优势的。

 

中国的优势在哪里?在社会与文化交流、经贸往来上。中国同这些国家的人员交流远远不是美日可以相比的,儒家文化更是广泛辐射到这个地区多个国家,中国同所有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都在扩大。当然,这三个方面目前也都是"双刃剑",存在严重问题,例如人员交往(包括华人)如果传递的是相反的价值观,则会起冲突而不是营造和谐;大陆的中国传统文化也被破坏和扭曲了很久,甚至比不上这些地区的国家;经贸往来目前互补性还不强,甚至有些冲突。如何处理好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决定"结交朋友"是否能够最终取得成功。

 

习近平在出访东南亚时阐述中国国内改革新动向,并强调中国会一如既往地改革,不会走回头路的思想,这是很新鲜的事。我们查一下历史就知道了,以往中国领导人只会在访问美国时才会强调如何做内政,就好像向美国"汇报",安抚美国佬一样。现在习近平则是在以前我们不那么重视的东南亚阐述了如此重要的属于内政的改革思想,显然表明了新一届领导人对同这些国家发展关系的重视程度。要知道,周边国家真正害怕中国的地方,正是中国在内政上是否回头,是否重拾极端的意识形态,甚至输出革命与价值观,重新回到"文革"宣布的要"解放全世界"。

 

好像某位哲学家讲过,世界上所有的理论都是"寻找朋友"的,唯独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寻找敌人"的"阶级斗争"。外交上的例子比比皆是,内政何尝不是这样?1949年后的前三十年里,不停地寻找敌人,今天挖出这个5%的坏份子,明天挖出另一个5%的敌对势力,弄到最后把国家主席刘少奇与副总理习仲勋也变成了打倒对象。

 

我们已经在外交上"改弦易辙",在内政诸多方面,我同样期待能够把"寻找敌人"变成"广交朋友"。虽然这次"走遍中国"来到新疆,但主要是旅游、学习,听一些意见的,我就不多发议论了。不过,这几天接触的无论是汉人还是少数民族,我感觉他们都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也对国家充满了期待。

 

然而,由于境外势力的干扰,少数"疆独"份子从事恐怖活动,以及民族之间的文化、宗教与价值观的差异,也因为一些中央的政策没有很好的贯彻,我更能感觉到,某种对立情绪还比较严重。在我与一些新疆当地的汉族与少数民族朋友交谈时,发现他们还不时东张西望、欲言又止,一副紧张兮兮的样子,我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想起了自己早年潜伏敌人那边过的那些担惊受怕的日子,可这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啊,也早就不是道路以目的时代了啊!

 

我接触的每个人都认为新疆问题很简单,他们开口都能说出一二三——当然问题都在对方那一边的身上,但说起解决办法,都认为很复杂,甚至无解。其实在我看来,各位都把问题搞反了:新疆的问题并不像他们说的那么简单——责任都是对方的,但解决的办法却并不复杂。只要我们转变思维,把"寻找敌人"的指导思想与做法变成"结交朋友",问题即便不能马上解决,也会有所缓解。

 

可以预见,习、李大力推出的外交政策如果能按目前在亚洲与周边地区"四面出击"广交朋友的路子走下去,不出五年,美国在这个地区可能会无处借力,日本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影响力会继续下降,菲律宾等被孤立后自然会挥出橄榄枝,以前那些被我们固执的认为是美国的"马前卒"的国家,都成了我们的好朋友。

 

这个预测指日可待,正如我反复说过的,中国的外交不是问题,历届领导人几乎都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中国的问题也不在外交,而在内政。我们既然能够在外交上一夜之间完成"寻找敌人"到"广交朋友"的思想路线大转变,在内部事务上,自然也应该做到,对不对?

 

杨恒均 2013.10.27 "走遍中国"之新疆行 "路边谈话" 与西藏朋友聊天内容整理

 

参考阅读:

  【解密】人类史最惊人的记忆法则

【家长必读】美国培养优秀孩子的秘诀

【调查】一套让差变尖子生的高效学习法

明星亲身体验:学习英快速见效的独特方法

在西方学习"六个重要"

我对儿子讲西藏

一藏族青年说:汉人对"信仰"比藏人更执着……

 中国外交:从寻找敌人到结交朋友 - 杨恒均 - 杨恒均的博客

老杨头在天山天池

 中国外交:从寻找敌人到结交朋友 - 杨恒均 - 杨恒均的博客

老杨头来到新疆传说中的"玛拉戈壁",还上了"玛拉戈壁"
……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