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胡泳 | 網路會大幅改變中國政治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胡泳 | 網路會大幅改變中國政治嗎?
Oct 28th 2013, 12:30, by Chinese Netizens

【有聲的中國】专栏二

網路會大幅改變中國政治嗎?

 

文/胡泳

 

網路不可能以一種戲劇性的方式,改變中國的政治生活。相反,非正式團體和個人利用網際網路創建自主社群、促進政治參與的方式產生了最大和最積極的政治影響。通過這種方式,網路創造了社會資本。

 

作為一個網際網路研究者,我在國內外都不斷地被問到一個問題:「網際網路會不會促成中國社會的大幅轉變?」

我認為,在政治自由有限的國家中,網際網路擁有相對較大的民主潛力。在這些國家裡,網際網路不只是在傳統媒體之外,資訊傳播和動員的又一個出口,當其他出口被阻塞或被縮緊時,網際網路以其有效性和靈活性,成為促使政治更加具有公共性、更加民主的工具。

就中國而言,這種工具並不能保證政治的民主轉變,但它在幫助普通公民發出自己的聲音、從而建立中國的公共領域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

首先,分權、匿名和靈活的網際網路促進了資訊傳播的民主化。在中國,媒介從來不是獨立的政府制衡機構;相反,政府把媒介看作創造國家統一和政治認同的核心工具,對媒介實施高度壟斷。

在這種情況下,網際網路成為政府唯一無法完全壟斷的媒介。公民獲取資訊的成本大大降低,所獲得資訊的豐裕度和即時度,也都有了較大提高。簡言之,公民對於社會事物的知情能力大大提高。

不僅如此,公民更是可以直接介入訊息的生產,而這在傳統的、國家控制的媒體管道中是無法想像的。

其次,網際網路創造了公民對政治和社會問題展開討論的公共領域。由於網際網路可互動的特性,各種公共論壇應運而生,公眾第一次擁有了對公共事物進行評論、交換意見、形成輿論的場所。

隨著知情能力和評論能力的提高,他們對社會生活和社會決策過程的介入程度越來越高,而這種介入程度的提高反過來又促使公民在這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三,對於集會與結社自由匱乏的中國,網際網路加強了民眾之間的聯繫與集體行動。因為實地的集會仍然受到嚴格的監控,網際網路成為一種替代性的活動場所。政府幾乎不可能消除網上集會。同時,興趣相同者開始利用網際網路從事志同道合的事業。

儘管有以上的進步,網際網路在中國的發展仍然存在顯著的障礙,可以歸結為三點:中國政府仍然保持一套世界上最精密的網路控制體系,並執行嚴厲的網路監控政策;網際網路在全國的普及率仍然有待提高;中國社會仍然缺乏良好的公民文化。這些障礙使得網際網路,不可能以一種戲劇性的方式,改變中國的政治生活。

相反,非正式團體和個人利用網際網路創建自主社群、促進政治參與的方式產生了最大和最積極的政治影響。通過這種方式,網際網路創造了社會資本。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