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北京瞭望/三三三… 大陸經濟熱門話題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北京瞭望/三三三… 大陸經濟熱門話題
Oct 28th 2013, 12:18, by Chinternet

中國經濟,走勢多變,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表現。而近期中國經濟最新鮮熱辣的特點,由三個「三」字出帶出。而這三個「三」,個個都不是「小三」。

一個「三」,叫「三連停」。

所謂「三連停」,也有人叫「零操作」,即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由10月17日開始,連續在公開市場操作中繼續保持「無所作為」。具體來說,叫暫停逆回購操作。

中國當今的經濟宏觀調控,主要依靠貨幣政策的調整,貨幣政策的調控由人民銀行主導,而人民銀行目前的主要調控工具,用的是公開市場的逆回購操作。

人民銀行玩了一個「三連停」,帶來的是什麼後果?一個叫貨幣回籠增多。到10月25日,中國公開市場上共有580億元人民幣的逆回購到期,無正回購和央票到期,不再進行其他操作,單周公開市場將凈回籠資金580億元人民幣。加上上星期,兩周逾千億元人民幣資金凈回籠。

另一個後果,叫銀行間市場短期利率出現持續跳漲。至10月25日,Shibor隔夜利率一周之內7天期、14大期利率、1個月利率紛紛跳漲。這當然也是貨幣回籠增多後,市場資金抽緊的必然現象,

另一個「三」,叫「三連跌」。

「三連跌」說的是中國股市。上個星期,中國股市的上證指數和深證成指,分別下跌0.86%、0.31%,均出現連續三個交易日的下跌。也因這「三連跌」,中國股市損失慘重,上證指數失守年線,創業板指則三天共跌去7.5%。

在這「三連跌」之勢下,出現了很多有趣的表現,那些大戶和具體的大公司,有人「且戰且退」有人病斷左臂,有人觀望有人悲觀,但很多人都在叫一個字:「怪」。

中國股市出現較大的波動,沒有任何人會奇怪,因為這個市場本身就架在過山車的軌道上。

然而這次「三連跌」,還是有人會奇怪,因為剛剛有了好的經濟成長數據,有了很多人在炒的美妙增長前景,怎麼就跌了起來,還是連跌了呢?

再一個「三」,叫「三中全會」。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召開,習近平已親自披掛上陣來造勢了。在一個政治主導的市場,政治是要掛帥的,而中共的三中全會,是今年最後的政治和最大的政治。

「政治掛帥」之外,之所以說這個「三」是個經濟現象,是因為那三中全會要定改革方案,而中共把未來的改革,打出一面全面改革的大旗,但限在了經濟改革的籠子。

所以三中全會主要跟經濟體制改革有關,對經濟現狀和未來都有影響。

既有三中全會,貨幣政策就不應「三連停」吧,因為要造勢,要粉飾呀?既然有三中全會,股市就不應「三連跌」,也因為要造勢,要有利多的刺激呀? 為何三三未能成趣呢?

答案之一,股市上之「三」未能成趣,是因透支二字,各種三中「紅利」,被人太釋放,迫到跟前,發現紅利不大,或那利不在眼前,所以資金跑了?

答案之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務實,人行行長周小川謹慎,他們更重的是防危機,堵漏洞。他們不像那基金經理、證券分析師,重的眼前之利,其此時出手流動性收緊,有戰略意義。

沒有答案之三,因為三中全會,本身還沒有完整的答案。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