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编程随想 | 文件备份技巧:组合"虚拟加密盘"和"网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编程随想 | 文件备份技巧:组合"虚拟加密盘"和"网盘"
Oct 28th 2013, 05:45, by Chinese Netizens

★先插播鸣谢和站务通告

  前几天(23日)已经把原先存放在 SkyDrive 的电子书全部同步到 Dropbox。另外,电子书清单已经补充了 Dropbox 的下载链接。想下载电子书的网友,今后可以从这两个网盘任选其一。
  在此,郑重感谢几十位帮俺扩容 Dropbox 空间的网友,你们的帮助会激励俺分享更多电子书
  顺便提醒一下:
  仅仅点击俺的邀请链接进行注册,并不会给俺增加 500 MB 空间;需要在注册成功之后,再安装 Dropbox 客户端才会真正扩容。
  另外,根据 Dropbox 的服务条款免费帐号如果连续90天不使用,可能会被强制销户。目前俺不清楚的是:如果某个帮俺扩容的网友被销户,俺网盘扩容的空间是否被收回?
  如果还有其他网友想要开通 Dropbox,可以继续点击俺的邀请链接,双方都可以增加 500 MB(确实想使用 Dropbox 的再点击)。


★名词解释

  今天要讲的招数,其实在3月份的博文《Google Reader 之死——原因分析、应对措施、教训》中已经稍微提到过了。当时俺承诺说:抽空单独写一篇介绍,所以就有了今天这篇博文。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稍微做一下名词解释。”网盘”就不用解释了吧?大伙儿应该都明白。”加密盘”这个概念,技术菜鸟可能没听过,俺稍微解释一下。

  磁盘加密有两种常见的类型:物理加密盘 和 虚拟加密盘。下面分别介绍。

◇物理加密盘

  磁盘加密工具直接对你的某个分区(或整个硬盘)进行加密。加密之后,该分区(或硬盘)上存储的数据全部变成密文。即使有人盗取你的硬盘,也无法读取其中存储的数据。

◇虚拟加密盘

  加密工具先创建一个虚拟分区。这个虚拟分区其实对应于物理硬盘上的一个大文件(以下称”卷文件”)。你创建的虚拟分区有多大,这个”卷文件”就有多大。然后捏,加密工具可以挂载(Mount)该文件,挂载之后,你的系统会多出一个盘符。给你的感觉就好象多了一块硬盘(虚拟硬盘)。你存放到这个虚拟硬盘上的数据,都自动被加密。

◇优缺点对比

  “虚拟加密盘”的优点 和 “物理加密盘”的缺点
  主要就是便于备份。因为”虚拟加密盘”说白了就是一个大文件,你只要把这个大文件 copy 到其它地方,就相当于完成了虚拟盘的备份。
  而”物理加密盘”要备份,就相对麻烦一些。你需要使用专门的磁盘备份工具(比如 Ghost)

  “物理加密盘”的优点 和 “虚拟加密盘”的缺点
  对于操作系统的系统分区,只能采用”物理加密盘”的方式,而无法采用”虚拟加密盘”的方式。

★”加密盘”搭配”网盘”的好处

  所谓的”加密盘搭配网盘”,其实说来很简单,就是找一个带同步功能的网盘。然后把你本地的加密盘文件同步到网盘上(再啰嗦一下:是同步加密盘的”卷文件”本身,而不是加密盘里面的文件)。这么干有如下几个好处

◇优点之一:”保密性”

  这个好处是最明显的。因为你同步到网盘的是”加密盘文件”,别人很难偷窥你上传的数据。至少可以防止如下几种情况。

  1. 防止网盘提供商偷窥
  大伙儿千万不要相信网盘提供商,美国的网盘提供商会被 NSA(美国国安局)偷窥,中国的网盘提供商会被朝廷偷窥(金盾工程)。

  2. 防止上传过程的网络监视
  除了网盘提供商的风险,还有数据传输过程的风险。因为有些网盘在同步的时候,没有进行加密传输(比如某些国内网盘)。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人对你的网络传输流量进行监控(术语叫”嗅探”),就有可能拿到你同步的所有文件。

  3. 防止网盘被入侵
  即使网盘帐号被盗,入侵者拿到的也只是加密盘——看不到你原始的数据。
  不要以为网盘的密码复杂了,就不会被盗。有些时候不是你的密码出问题,而是网盘提供商出问题。即使是大名鼎鼎的 Dropbox 也曾经出现过严重的安全问题(2011年,Dropbox曝出安全漏洞:任意密码均可登录

◇优点之二:”可用性”

  这个好处也很明显,因为你使用了网盘,提高了数据的”可用性”。即使你电脑的硬盘坏了、家中失火了、家中被盗了、遭遇地震了,都不用怕数据丢失。

◇优点之三:降低对”云端应用”的依赖

  有些同学看到这个小标题,可能会感到奇怪并反问——”网盘”不也属于云端吗?别着急,请听俺细细道来。
  就拿本月初刚刚关闭的 Google Reader 来说事儿。
  俺的读者中有很多 GR 的重度用户,他们不光用 GR 来阅读博客,而且用 GR 来保存自己喜欢的文章——每当看到一篇好文章,就”加星”。也就是说,这些同学不光拿 GR   当阅读器,而且拿 GR 当资料库。一旦 GR 关闭,那可就麻烦啦!
  再来说说俺的做法。
  俺也是 GR 的重度用户,但是俺不依赖 GR 的”加星”功能。每次看到一篇好文章,俺会把文章的内容(包括内嵌图片)都复制到本地的资料库。这个资料库存放在”虚拟加密盘”,然后俺把”虚拟加密盘”同步到某个网盘上。
  这么做的主要好处是:你个人的数据还是放在本地而不是云端,网盘只是用来备份。所以 GR 关闭不影响俺收藏的文章。另外,即使俺用的网盘倒闭了,也只需要另外注册一个免费的网盘,然后重新同步一下加密盘。整个过程很简单,点几下鼠标就搞定了。

★磁盘加密软件的选择

  在《如何保护隐私[1]:关于软件和服务的选择》一文中,俺提到商业公司和非营利组织的差异,也提到开源软件和闭源软件的差异。那篇博文提到的原则也适用于磁盘加密工具的选型。比如10年俺用的是 PGPdisk,前几年就改用 TrueCrypt。因为 PGP 是商业公司(已经被 Symantec 收购),而 TrueCrypt 是开源组织维护的。
  到目前为止,TrueCrypt 是最靠谱的磁盘加密工具。这玩意儿不光功能齐全,而且应用很广;当然最重要还是它的坚固性——据说美国 FBI 碰到嫌犯使用的 TrueCrypt 加密盘也束手无策。
  关于 TrueCrypt,俺在2011年写过一篇介绍《TrueCrypt——文件加密的法宝》。没用过的同学,不妨先看看。

★网盘的选择

◇容量

  显然,免费空间越大越好。这个无需多解释。
  维基百科上有一个网盘对比清单(在”这里“),里面列出不同网盘的免费空间大小。

◇网速

  通常来说,提供网盘的公司,服务器速度都不会慢。但是天朝是一个奇葩的国家,GFW 把墙外的很多网盘都给封了。
  如果你要用网盘来同步”加密盘”,考虑到加密盘都比较大(通常都是 GB 级别),你要么使用墙内的网盘,要么使用墙外尚未被封的网盘。

◇单文件大小上限

  很多网盘都会限制单个文件的大小上限。详情请看上述网盘对比清单中的 “Maximum per-file size” 这一列。
  使用本文的方案,你最好找一个文件大小无上限的网盘。
  如果你使用的网盘有文件大小上限,并且该上限小于你的加密盘”卷文件”,那在同步之前还得先分割”卷文件”,太麻烦了(如何分割加密盘的卷文件,待会儿介绍)。

◇是否支持(字节级)差异同步

  带同步功能的网盘,几乎都支持文件级的差异同步(只上传修改过的文件)。但很多都不支持”字节级“的差异同步。
  采用这种同步方式,网盘客户端会分析某个文件被修改的部分,然后只上传修改过的那些字节。这里面用到一种技术叫”差分编码”(洋文叫”Delta Encoding”),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维基百科”这里“的介绍。

  对于本文介绍的招数,字节一级的差异同步很重要。刚才说了,”卷文件”通常比较大(GB 级别)。如果网盘客户端不支持”差分编码”,每次修改过加密盘里面的内容,就需要把整个“卷文件”上传,(时间和流量)太不划算啦。
  在知名的网盘中,Dropbox 可能是最早实现”字节级差异同步”的。因为这玩意儿太技术化,很多网盘的介绍资料都没有提及。所以俺也不太清楚哪些网盘支持”字节级差异同步”,哪些网盘不支持。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使用的网盘是否支持,可以做个小测试。假如你手头已经有一个加密盘(至少是上百兆的),先把加密盘的”卷文件”同步到网盘。然后在加密盘中”修改某个小文件”或”增加某个小文件”。然后再把加密盘的卷文件同步一次。如果第二次同步很快完成,说明该网盘的客户端支持”字节级差异同步”。
  有读者在留言中提出质疑,加密盘到底能不能使用”差分编码”。于是俺在《TrueCrypt 使用经验[1]:关于加密算法和加密盘的类型》一文中专门增加了一个章节——”磁盘加密的操作模式”,介绍大部分磁盘加密工具(包括 TrueCrypt)使用的磁盘操作模式(XTS 模式)。
  (补充一下)某热心读者在留言中提醒,维基百科的网盘对比清单,里面有列举某些支持(字节级)差异同步的网盘。关注此功能的同学,请自行到该页面上搜索 delta sync

★常见问题解答 (FAQs)

◇磁盘加密工具会锁住加密盘的”卷文件”,导致无法同步

  几乎所有的磁盘加密工具,当挂载虚拟加密盘的时候,都会锁住加密盘对应的物理文件。”卷文件”一旦被锁住,就无法直接对其进行读写——包括网盘客户端也无法读写这个文件。
  解决方法就是:先”卸载”(Umount)加密盘,然后再同步。换句话说:挂载加密盘的时候不要同步;加密盘卸载之后再同步。
  比如你可以利用睡觉时间或吃饭时间,卸载加密盘,然后同步。

◇”卷文件”大小超过网盘”单文件上限”

  碰到这种情况,俺首先强烈建议换一个网盘。
  如果你实在不想换网盘,可以考虑把加密盘分割之后再同步。但是这么干会比较麻烦,而且分割之后再同步有一个缺点:你需要占用两倍的本地硬盘空间。

  分割文件的工具很好找,Google 上能搜到一大把。
  对于 Windows 用户,名气比较大的是 hjsplit(这玩意儿支持的平台很多,连 DOS 都支持)。
  对于 Linux 用户可以直接用命令行的 split 分割文件,用 cat 命令合并分割后的文件。

  除了用专门的文件分割工具,还可以考虑用压缩工具进行分割(7Zip 和 WinRAR 都支持分文件压缩,类似于”文件分割”的功能)。
  但是切记一点:加密内容是难以压缩的(看过”密码学”和”信息论”的同学应该知道,加密之后的”熵”极大,再牛的压缩软件也压不下来)。所以,使用压缩工具对加密盘进行”分文件压缩”,一定要关闭压缩选项(对于 7zip,在”压缩等级”那个选项中选择”仅存储”)。

◇”卷文件”大小超过网盘总容量

  碰到这种情况,你有两个选择:
1. 换一个空间大的网盘
2. 申请多个网盘帐号,然后使用前面提到的”分割文件”的方案——把加密盘的”卷文件”分割成 N 块,分别同步到不同的网盘。

  对于使用 Dropbox 的同学,很可能会碰到这种情况。Dropbox 有很多优点,而最明显的缺点就是空间小。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文件加密的扫盲介绍
TrueCrypt——文件加密的法宝
如何保护隐私(系列)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