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中時電子報 | 大陸式偽併購 別受迷惑誤入歧途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時電子報 | 大陸式偽併購 別受迷惑誤入歧途
Oct 27th 2013, 19:17, by Chinternet

     新聞說

     「併購將伴隨整個經濟轉型期」,10月20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3個月17家公司欲借殼闖A股,密集度創紀錄」,10月6日《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併購重組要警惕兩大頑疾」,10月15日《中國經營報》報導。

     台灣觀點

     初來乍到大陸的台灣投資人,肯定會發現兩岸資本市場的南轅北轍,大陸投資界談的併購重組與台灣慣常說的併購重組截然不同。前幾年大陸重組併購主要圍繞垃圾股、殼資源進行。此後IPO重新打開和創業板推出,讓殼資源價值突然下降,很多投資人血本無歸。

     值得期待的重組併購應該是截然不同的,在國際上,有一種併購重組是因為新興行業的爆炸性擴張行為。這些處於超級繁榮、快速發展的行業中,因為被市場賦予很高的溢價,使得它們有條件進行併購擴張,這樣就具有快速收購的能量。而這種快速收購反過來又能使上市公司取得快速的擴張和發展,是一種代表性的模式,這與2000年左右台灣的科技公司併購潮類似。

     第2種是傳統行業的併購,當傳統行業的轉型遇困難時,傳統行業毛利率就會下降,很多競爭力差的企業關閉機率就會增加。在這個時點上,傳統行業中的龍頭企業往往會利用行業寒冬來進行擴張和併購,從而提高市場占有率。

     但大陸的併購重組投資機會並未來到,現在大家在大陸談的併購重組是因為IPO暫停時間在A股史上是最長的,於是所謂股權交易、借殼、併購重組等噱頭才會突然紅火起來。

     大陸的金融市場到現在仍然存在誠信,制度,產業認知等的技術障礙,而且整個資本市場仍然缺乏專業的運作經驗及案例,而外界對於借殼上市類的重組印象仍僅停留在垃圾股炒作、內幕交易等層面,並未深刻意識到併購重組對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有提升作用。

     只要陸股仍然是個長期扭曲的二級市場,投資者投資理念仍舊向業績差、重組等概念性炒作傾斜,而將以配置藍籌為主導的價值投資拋諸腦後,我就不認為大陸的併購重組時機已然來到,投資者也要認清大陸式的偽併購絕非你以為的併購重組,才不會被台灣金融機構的宣傳手法迷惑而誤入歧途,後悔莫及。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