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人权观察 | 中国:应即批准重要国际人权公约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人权观察 | 中国:应即批准重要国际人权公约
Oct 23rd 2013, 00:45, by Chinese Netizens

(纽约,2013年10月7日)-人权观察今天表示,正在寻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席位的中国政府应该不再拖延,立即批准其15年前签署的一份关于公民和政治权利的重要国际人权公约。

中国在1998年10月5日签署《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之后,虽曾一再作出承诺,但至今尚未加以批准。人权观察认为,现下中国政府已无任何可信理由可以继续拖延批准,在未批准前,中国政府并不完全受到条约约束并落实其保障。

 "中国竞选这份职务,宣称要维护全球人权,却没有从自己国内做起,"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

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中,唯一还没有加入《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国家。这份公约保障各项基本人权,从受独立且公正法院的审判、言论自由、到通过定期的自由选举参与政治的权利。《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必须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定期审查,以评估其落实公约义务的进展和不足之处。

中国现行立法和实践均违反或剥夺了《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的许多权利,从在真正的、定期选举中投票的权利,到不受任意拘押的权利。中国政府经常骚扰、拘押、监禁和对维权人士和批评政府者施以酷刑。其中之一是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他因为参与起草《零八宪章》而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现正服刑中。《零八宪章》是一份要求落实法治和自由选举的连署书。

今年2月,120位中国学者、律师和新闻记者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2013年7月,近百位上海居民联署请愿,再度呼吁政府批准该公约。讽刺的是,参与这些倡议的一些人,事后都因为和平行使《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明定的权利而遭到拘押,例如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和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

人权观察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将《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送交全国人大批准,且不附带对条约的任何保留。人权观察同时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利用2013年10月22日中国接受普遍定期审查的机会,要求中国立刻批准该公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则应在2013年11月中国竞选人权理事会时持续跟进施压。

 "中国政府宣布具体计划,加速批准《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时机已到"理查森说。"此举将改善中国的国际公信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公民本身要求基本人权的呼声已日益强烈。"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