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新京报 | 德籍网友回应“闲置房归政府”:德国无该政策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新京报 | 德籍网友回应"闲置房归政府":德国无该政策
Oct 23rd 2013, 08:22, by dapigu

中国的专家虚心"向德国学习",德国人却出来"辟谣",说这所谓的"德国做法"没依据,煞是有趣。

据报道,日前,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关于调控房价的16字方针—"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处罚空房",引起轩然大波。引发最大争议的,莫过于"处罚空房"论,也就是"可以向德国学,闲置3年,房产税翻番;闲置5年政府组织流浪汉入住;闲置7年,收归地方政府所有。"

此言一出,引发德籍人士@雷克小流氓的微博调侃:"哎呀我笑了!问我这个'德国政策'是不是真的,我只能说我老德听都没听说过它,而且查也查不到。你觉得德国人会支持自己的房子自动变成政府的吗?拜托,我们政府每四年都要换个新的,凭什么把房子送给他们?"

@雷克小流氓以在中国的网络上辟各种有关德国的谣传而知名。而且,昨日不止雷克出来辟谣,还有很多人士表示,德国并无此政策。

中国的专家虚心"向德国学习",德国人却出来"辟谣",说这所谓的"德国做法"没依据,煞是有趣。有些专家总是拿些所谓的国际经验,来给中国问题开药方,却屡屡被证实子虚乌有,或选择性借鉴,尴尬自不待言。

其实,不管德国的情况如何,就中国的法理来说,"房子闲置7年收归政府所有"就已够不靠谱了。

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明确指出,"本法所称物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房屋是闲置、还是住人、抑或充作仓库,都是房屋所有者所享有的权利,以闲置为由"收归地方政府所有",明显有违法理基准。

再以市场伦理推而论之,假设所谓的"房子闲置7年可收归政府所有"成立,那么,厂房(以及设备)闲置7年或银行存款7年不取是否也应收归政府所有?可在法律层面,这三者都属于个人不可侵犯的权益。

所以说,房子闲置7年收归政府所有,经不起任何法理基准和市场伦理推敲,显然也要不得,这极易造成普遍民众的人心不定,不管专家发此言论,是出于主观善意,还是出于一时口误,都难言合理,都不靠谱。

杨国英(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