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荷广 | 续梦鹿特丹:影片《春梦》女演员薛红入围台湾金马奖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荷广 | 续梦鹿特丹:影片《春梦》女演员薛红入围台湾金马奖
Oct 23rd 2013, 10: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日渐成为华语电影"奥斯卡"的台湾金马奖2013年度颁奖在即,著名导演、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侯孝贤先生日前揭晓了各大奖项提名。在最佳女配角入围名单中,赫然所见"薛红"的名字,她是上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入围竞赛片《春梦》中的演员。荷兰在线记者回忆起年初采访鹿特丹电影节时的点滴,又与《春梦》剧组取得了联系,将这位最先在荷兰亮相的影坛"黑马"再次介绍给华语读者。影片《春梦》剧照

《春梦》是中国独立纪录片女导演杨荔钠的首部剧情片,年初刚刚剪辑制作完毕便热乎乎捧来荷兰,甫一亮相,就以其对中国女性迷惘情欲的和中产新贵阶层生活的直白展现,引发国际观众的关注和热评。当时导演杨荔钠,女演员赵思源和薛红齐齐飞至鹿特丹,荷兰在线记者在随访影片展映过程当中,曾清晰地记得首映前后三位女性主创在兴奋之余又带着对反响未知的不安,百感交集,很让人动容(右图为鹿特丹电影节上的薛红)。

本色演绎 脱颖而出
片中女主角方蕾的年长闺密一角,戏份不多,但以"过来人"之姿,牵引着方蕾内心情与理的挣扎,和整体剧情的发展。出演该角色的薛红是导演杨荔钠多年的姐妹淘,她用内敛而张弛有度的表演,将人物深陷尘世囹圄之中的异化和冷暖表现得扣人心弦。

薛红虽早年从艺,但并非专业演员,如今更是远离演艺圈,在海滨城市大连经营着一家自己的咖啡馆,是一位懂得品味生活的女掌柜。记者还记得她在鹿特丹电影节上的丰姿绰约,每次亮相之前总是细心装扮,以对观众极大的诚意,将中国女性最美的一面展现在镁光灯下。在电影放映之后的问答环节,薛红却总是快人快语,少了娱乐圈中人或有的矜持,本真地侃侃而谈影片所表达的社会现实,话语间更毫不掩饰自己对好姐妹杨荔钠多年坚持独立电影之路的敬佩和疼惜。

或许谁也没有料到,就是这位率真的薛红,用她在一部小制作影片《春梦》里真诚的演出,让评委在260多部明星云集的候选影片中看到了她,让她从一位经历人生岁月铅华的普通中国女性一跃而成为影坛金马奖的最佳女配角入围者。

人生历练 厚积薄发
荷兰在线记者跨洋联系到薛红,她爽朗的声音不失魅力。"(提名)万万没有想到,可以说是我们剧组的奇迹。"她对记者说,"但真正了解我的朋友不觉得我是黑马,他们都说我有这个实力。" 这早已就是导演杨荔钠的看法。据说当初有一位很有名气的演员已经安排好档期,要争取这个角色,但导演深知认识二十多年的薛红独具这样的潜质和魅力,一意"求"她出山,甚至在找不到薛的号码时通过电话查询服务致电她远在大连的咖啡馆,诙谐地留言说"我家着火了,速速回电!"或许是意料之中,如今薛红真得"火"了。

"导演为什么让我来演这个角色,我相信就是一个厚积薄发吧。"薛红告诉记者,她多年以来游历世界各国,开阔眼界。平时爱看书,也会做笔记。"《春梦》就像给了我一个爆发能量的出口。"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儿子给她发简讯祝贺,这让薛红在得知入围金马之后第一次流泪。"第二次(流泪)是告诉我88岁老爸爸的时候。"重情的她还特别希望记者能把她母亲的名字写出来,"我妈妈过世二十年了。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太重,我所有喜怒哀乐都愿意跟妈妈去分享,她的名字叫陈金环。"薛红生活照

在得知薛红金马提名的消息之后,著名作家素素对她说,"成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你的天资和阅历,一起成就了这个奇迹。"好友美女作家辛凌也不吝惜溢美之辞,评价她"不因习俗而磨去了棱角,不因世故而减弱了真诚,不因成熟而掩盖了纯真,不因包容而失去个性。这就是你,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精灵!"夏雨传媒则说薛红赢在了"情怀"上,她的美丽中蕴藏着善良的情怀,而情怀是需要生活和细腻的情感来丰富的。

从鹿特丹到台北
面对亲朋的祝福,薛红(右图)表示难忘《春梦》梦起之地鹿特丹。"以前我们知道荷兰更多是风车、郁金香,鹿特丹之行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艺术气息,鹿特丹电影节也是很多中国电影的摇篮。那里所有人对电影的热爱和支持,人们对艺术的追求让我感动。"她自然更期待十一月的台湾金马之行。她告诉记者,自己曾多次去台湾观光旅行,台湾人的真诚让她很有共鸣。"现在中国大陆说到比赛人们会想到黑幕,说到娱乐圈就会有潜规则,这次金马奖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我根本就不是圈内人,却能得到提名,这是多大的荣耀啊!"薛红说,金马奖的公平再次验证了台湾人的真诚。"相信演艺圈里应该有正能量。就像杨荔钠导演一样,执着地追求着心中的梦。"

对于得奖结果,薛红坦然地笑说:"没有祈求获奖。我现在就全力以赴,漂漂亮亮地走个红地毯。"《春梦》剧组正在精心准备,届时薛红将身着香港著名服装设计师马伟明为其量身设计的礼服亮相台北。而网上已有资深影评人预测薛红有最大的希望夺得今年的最佳女配角奖。原因是,金马奖往往很专业地去肯定不太受关注的演员和影片,《春梦》作为首部深刻探索中国女性性欲的剧情长片,改编于真实故事,拍摄风格为杨荔钠导演熟悉的纪录片手法。在这样介于纪实与戏剧之间游走的故事情节,能在众多挑剔的评审眼中作为黑马脱颖而出,算是一个很重大的信息。

《春梦》和薛红究竟有几分胜算?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