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自由時報 | 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大艦隊軍演 中華民國馬總統還在自我陶醉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時報 | 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大艦隊軍演 中華民國馬總統還在自我陶醉
Oct 22nd 2013, 23:02, by Chinternet

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大艦隊軍演 中華民國馬總統還在自我陶醉

◎ 黃子維

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海軍,於十八日開始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機動-5號」軍事演習,而這也是中共北海、東海及南海等三大艦隊的首次聯合出動。在新華社的官方新聞稿中提到,「演習將帶動海軍部分艦、潛、機、岸導兵力參加對抗訓練」。換言之,這次演習並非針對單一任務,例如:反潛或搜救,而是一次全面性的戰鬥演練,因此解放軍才會投入各式空中、水面及水下兵力,甚至是傳聞已久的「東風廿一D型岸置反艦導彈」都可能參與其間。

值得台灣特別關注的是,「機動-5號」演習時間點的選擇,恐怕與解放軍對台作戰的規劃密切相關。在本月十一日,解放軍才剛啟動「使命行動二○一三B」跨區機動戰役演習,一共出動兩萬多名陸海空部隊。然而,在中國央視的相關報導中,卻刻意拍攝在演習指揮中心牆上掛有大幅的對台作戰地圖,就連美國海軍官校的教授都直言,這顯示出「使命行動二○一三B」演習的主要假想目標就是台灣。換言之,解放軍以一星期為間隔,所進行的上述兩次演習,恐怕就是為了要模擬在發起對台攻擊後,如何在西太平洋地區阻絕,乃至於擊敗美國向台海派出的支援艦隊。

事實上,即便馬政府曾多次宣稱「兩岸關係六十年來最好」,但中共對台進行武力鬥爭的準備卻從未停歇。美國在今年稍早所公布的「二○一三中共軍力報告」中便開宗明義指出,「為可能的對台作戰做準備,依然是解放軍進行軍事投資的主要動力」。本月初,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發表演說指出,中國之所以要統一台灣,戰略的考量是重要原因,因為中國想要掌握海權,必須先控制第一島鏈,也就是從沖繩到台灣、菲律賓這一帶。

簡而言之,中國對台灣的野心,基於軍事擴張的考量,絕不小於表面上所謂「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等民族主義的口號需求。也因此,台灣執政者不能高估中共「善意」,只見到來自對岸的觀光客及投資機會,卻忽視了不斷增加的軍事威脅,應謹記:忘戰必危!

在此同時,是要努力維護獨立自主的未來,還是要成為不民主中國的馬前卒,則是台灣人民所必須做出的戰略性決定。

(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