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金融时报 | 薄熙来与王立军在庭上交锋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金融时报 | 薄熙来与王立军在庭上交锋
Aug 26th 2013, 00: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失势的中国政治人物薄熙来周末指责他过去的得力干将王立军背叛,对方则反唇相讥,称前上司使用暴力。中国数十年来最令人瞩目的政治审判,继续让外界难得地窥见共产党高层生活的一幕。

对重庆前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的庭审,预计今天将进入第五天。

不过,周末官方发布的庭审节录含有足够多的戏剧性情节,足以使此次庭审成为1980年审判毛泽东夫人江青以来中国最受关注的审讯。薄王二人的交锋,再度揭示了共产党精英通常秘而不宣的那种高层勾心斗角和暗箱操作。

王立军原来是重庆市公安局长,他在去年2月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最终引发薄熙来落马。他在逃亡之前曾告诉薄熙来,他的妻子谷开来谋杀了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

在重庆任职期间曾让许多人惧怕的王立军在庭上表示,他认为自己是薄熙来案件的"被害人"。

他作证说,2012年1月,他向薄熙来摊牌,拿出详尽证据证明,谷开来在2011年11月对海伍德下毒,而薄熙来当时的反应是拳打重庆公安局长,还摔碎了一个杯子。随后,薄熙来撤销了王立军的职务,以求掩盖这起谋杀案。

公诉人也宣读证词,描述薄熙来和谷开来设计了一个复杂的计划,目的是宣布王立军有病,以便炮制一个撤销其职务的理由。

在庭上,薄熙来的回应是把王立军称为一个撒谎者。"王立军作证过程中不断地明显撒谎,"薄熙来表示。"他的证言充满了欺骗,而且是信口开河。"

上周六,薄熙来在庭上表示,他愿意为王立军叛逃美领馆的事(这件事引发了整个丑闻)承担一部分责任。但他坚称,他没有滥用职权。

根据谷开来出庭受审的记录,她曾向王立军交代谋杀的事实,王立军最初帮助她掩盖罪行。谷开来因谋杀海伍德被判死缓,目前正在服刑,王立军也因涉及这起谋杀案而正在服刑。

薄熙来在庭上表示,他没有处理好这件事,因为他当时"很不冷静"。

"我有过失,我有错误,我很惭愧,我也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罪与非罪是另外一个问题,"薄熙来表示。"我没有徇私枉法想袒护谷开来。"

薄熙来在拒绝承认滥用职权的罪名之前,还针对受贿和贪污罪名,为自己进行了大力辩解,这在此类政治审判中是极不寻常的。

译者/何黎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