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打仗的时候,难免骄兵悍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张鸣 | 打仗的时候,难免骄兵悍将
Aug 26th 2013, 00:46, by Chinese Netizens

                          
打仗的时候,难免骄兵悍将

                                   
张鸣

陈国瑞这样档次的将领,在平长毛的众多队伍里,数以百计。但是,好像无论哪个,都没有他出名。应该说,此人属于典型的骄兵悍将。如果说,战事还在进行,用人之际,这人活着还有点道理,仗打完了,而且也不是军阀割据的局面,这人却还好好地活着,活的挺滋润,就有点令人不解了。

陈国瑞原本是太平军的童子军,投降后,隶属袁甲三部。此人大概是天性凶悍,而且命还比较大,所以,仗打得不错,杀人杀的凶,未及弱冠(二十岁),就已经积功得了都司衔。清代绿营兵制,总兵以下,副将、参将、游击、都司、守备、千总、把总七个等级,都司居中,官阶四品。如果在平常,这个官阶不小了,一个士兵,熬上几十年,也未必捞得到。但是,在那个非常的战乱时期,太平天国几乎要了清朝的命,所以,在赏赐官阶方面,朝廷从不吝惜。反正官阶撒出去了,有那个官阶,也未必有相应的实缺给你做。袁甲三部本是平长毛的偏师,也没跟太平军的主力打过多少仗。不过,一个毛头小子,混成都司,也算是挺卖力的了。陈国瑞成了模样,是在跟漕运总督吴棠的时候。吴棠相对于袁甲三,更次一等,属于溜边,再溜边的将领。需要应付的,只是一些零散的捻军和毛贼。当然,在吴棠麾下,凶悍的陈国瑞显得很突出,也很受宠。手下,居然有了三、四千人马。他真正发迹,是因为被僧格林沁看上,成为这位蒙古郡王的部下。在僧王这里,他混成了记名提督,就武职官阶而论,已经爬到了顶端。不过,在当时,湘淮军里,这样的记名提督,车载斗量。但陈国瑞不同的是,他有一个实职的总兵缺在身,这就是跟了僧王的好处,湘淮军那些记名提督,多数只能当个千总把总。在追剿捻军的战斗中,僧格林沁遇伏身亡,陈国瑞也仅以身免,带的兵都打光了。大概就因为这个,别的将领都因为僧王的死,而受到处分,他却没有事。

陈国瑞跟对了人,在仕途上相当顺利,所以,根本没把湘淮军放在眼里。在清朝,提督固然是武职将军,但却不能称大帅,称大帅的,只能是总督。但是,陈国瑞在自己的军中,就是让部下称之为大帅。一日,这个大帅碰上了刘铭传的淮军,发现这支友军装备精良,一色儿洋枪洋炮,于是动了坏心思,想要劫夺。心思一起,不分青红皂白,带上亲兵直扑过去,遇上就砍,逢着便杀,一口气杀了几十个淮军。刘铭传也不是吃素的,闻报之后,马上下令回击,一阵洋枪响过,陈国瑞五百亲兵都见了阎王,他窜到了房上,才没被打成筛子,最后还是被活捉。

经此一挫,惹到了李鸿章的淮军头上,陈国瑞也仅仅丢了个记名提督,实缺总兵还在。以后长了记性,不跟湘淮军叫板了,但对别人,依旧跋扈,杀人如麻。就因为自己的干儿子不知怎么惹他生气了(此人也有了总兵衔),就非杀不可。干儿子躲到了吴棠府中,他强索不得,就带兵硬抢,差点攻破漕运总督的大门。这回,麻烦惹大了,因为吴棠是西太后的红人,陈国瑞还是没有被抓去砍头,只是丢了乌纱帽。没过多久,他又幸运地被醇亲王奕譞看上,进了他新办的神机营,头上又有了头等侍卫的帽子。此后在围剿捻军余党的战役中,虽然此公麾下已经没有了亲随部队,自己也抽上了大烟,被酒色戕害得没了人形,骄横劲儿却还在。跟谁,都跟不明白,却不耽误醇亲王对他的宠爱,被剥夺的官阶先后都恢复了。但还是跟从前一样,不断地惹祸,跟友军火拼,抢夺他人的军饷,想怎么就怎么,连左宗棠,都一样敢碰。最后没有了官职的他,被牵扯到一桩杀人案中,发配黑龙江,期间,虽然上面还想着起用他,无奈仇家太多,怨府过深,最后死在了流放地。这期间,有人说,著名的天津教案,众多暴民背后就是这个陈国瑞,而陈的后台老板,就是醇亲王奕譞。当然,这样的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长毛被打平之后,好些湘军将领,比如田兴恕、周铁汉,都成了反洋教的急先锋。湘军里能出这样的人,陈国瑞干这样的事,也不奇怪。

其实,在整个剿长毛和剿捻的过程中,像陈国瑞这样,在同一阵营内也恃强凌弱之辈,不在少数,被欺凌者,不见得都有人替他们说话。只是,跋扈到底,至死不改如陈国瑞者,却也不多。只是,像这样没有脑子,一味蛮干的武夫,统治者都喜欢。在他们眼里,这样武夫,才好驾驭。给点甜头,就会死忠到底。尽管事实上,看上去头脑简单的莽夫,未必都是忠贞不二之士,但上面的人,却始终不渝地有这样的刻板印象,任何时代,都没有变化。这就是为何陈国瑞祸无论惹到多大,都能得到宽恕,而那个胜保,却非逮京治罪不可。在西太后眼里,陈国瑞这样的人,无论怎么折腾,都无大碍,翻不了天,而他们的天,却是要靠这样的人来撑着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