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子言:无赖与狡辩:虚伪最后的疯狂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Get coupons for your local stores

The Entertainment Coupon Book is a valuable companion on your daily adventures. Flip through anytime for great ideas... and big savings.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子言:无赖与狡辩:虚伪最后的疯狂
Aug 26th 2013, 08:46, by Chinese Netizens

  薄熙来案今日正式开庭。由于此次审理在庭审公开上做了充分的工作,使得我们能通过网络,实时了解庭审进程。案件审理做到如此的公开、透明,让我们普通网民,如同庭审现场的110位旁听人一般,身临其境,见证历史。

  从目前庭审的情况来看,围绕对薄熙来的贪污指控,控辩双方针锋相对。就笔者的第一感受,在审判程序的公正指导下,双方都做了最充分的陈词、举证。可见,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得到了充分的保证,公平、公正、透明是这一大案的庭审特征。

  纵观今日庭审,对于薄熙来的贪污罪,法庭出示了人证、物证。笔者不是学法律的,但仍可以看出,两大类证据环环相扣,配合公诉的逻辑陈述,厘清了薄的犯案经过,让庭内庭外的观众清晰了解薄的犯罪事实。然而,对于事实,薄的态度却是施逞诡计,百般抵赖。

  对于人证,薄熙来好似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仿佛谋私、弄权、贪财全是他人背着他所做,自己毫不知情,以此证明自己没有受贿。如此论调完全是滑天下之大稽。案发之前,薄熙来一直粉饰自己明察秋毫的形象。若真如此,很难想象人证体现的拙劣犯罪过程竟然如此简单瞒过了他的"英明"领导。而从证人证言显示,在涉及国计民生的诸多举措中,薄完威压他人,自行操纵。薄熙来谎称自己忠心为民,而在真该为民谋福之时,他却如此行径。作为位高权重之人,驱使他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动力,恐怕就是他早已揣进腰包的2千多万了。此外,薄熙来还百般撇清与所有直接、间接证人的关系,哪怕是自己的妻子,他是这个不认识,那个不熟悉。若真如此论调,好像无论家里家外,薄熙来一直是一个孤家寡人,受一群小人的鼓弄。

  对于物证,薄的气焰似乎没有对待人证时嚣张。对于证据证明的事实,以一副自己"公事公办"的态度予以回避。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正是物证证明了薄熙来与违法经济行为之间的实际联系,展示了他促成违法事实并谋取利益的过程。证据显示,薄熙来全无视组织原则、行政程序,任人唯亲,牵线搭桥,完成了一桩桩肮脏的交易。薄熙来犯案的"高明"之处在于,或许,在他拿起一笔笔不义之财的时候,"深谋远虑"的考虑到东窗事发如何后自保其身,因此他巧妙的设计了一系列通道,力图避免自己犯罪利益的直接接触。然而,白纸黑字、铁证如山,薄熙来的自保在物证下瞬间塌陷,让他的诡辩苍白无力、让人发笑。

  薄熙来诡计多端、飞扬跋扈、两面三刀,以为他过去的经历所证实。他口口声声的"贤妻孝子",在法庭上,在他的口中,与他形同陌路,视人命如儿戏。他曾经的"干将"、"同志",似乎也与他毫无瓜葛。曾经,薄熙来用一个个谎言编织自己的贪婪欲望;而今天在庭上,他还在对于自己曾经的认罪矢口否认。或许,即便到了最后一刻,他也要背负自己的谎言,不肯还原一个真实的自己。

  法庭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利,是对法律至高无上威严的维护。但是这并不能成为犯罪分子搅扰喧闹、混淆黑白、自我粉饰、藐视法律的可乘之机。若罪犯认为法庭的公平,是自己玩弄阴谋伎俩的"舞台",那就是彻底的冥顽不化,就是自绝于人类正义与公理。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法学 > 法学时评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6997.html
文章来源:光明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