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孤岛客 |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好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孤岛客 |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好胃
Aug 26th 2013, 04:47, by Chinese Netizens

一周语文‖2013〈34〉‖2013-8-19~2013-8-25

为本周单字"规",规定、规范的"规"。周三,来自《现代快报》的消息说,前不久,"国务院公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闫'等226个类推简化字,'皙、喆、淼、昇、邨'等45个异体字,被收录其中,调整为规范字。'终于转正了!以后登机牌不用盖章了。'名字里有相关字的网友们在微博上纷纷表示"普大喜奔"。

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类新闻属窄众新闻,它的出现概率、传播周知率极低,而它所引发的窄众"扑大喜奔"效应,至少旁证出它与生活密切相关。"这些异体字,有的早就被大家广为接受。比如,明星当中叫'喆'的,就不少。除了陶喆,琼瑶的本名叫'陈喆',去年,中国好声音又出了个人气很高的关喆……南京的沈小姐名字里有个'喆',这对她生活的影响实在不小,她总是被不同的人改名。"。

报道说,对新近颁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普遍持欢迎态度。学者董志翘认为,汉字简化方案需严谨认真,如1956年颁布的首批简化字,即"一个字一个字讨论出来",而"上世纪80年代"出台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即"不太成功","例如'戴''带''代'三个字统一调整为'代'字使用,'戴表的代表'依据调整后的简化字,成了'代表的代表'……汉字的使用历来遵循两方面原则,一方面求简,一方面求别,'求别'指的是要能区分开字的意思,不能影响表达和交流,不会混淆意义。同时不能复杂,影响使用。"

汉字"规" 为会意字,《说文-夫部》里的解释说,规,有法度也,从夫,从见,本义为法度,引申义有典范、画圆的工具谋划、规劝、洞察、从小孔或门缝中看、偷看、侦查、观看等很多。

—————————————————————————————————————————

这个妈妈于是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语出编辑陆晶靖微博:"在明镜周刊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个妈妈因为工作住在莫斯科,把儿子送去夏令营,夏令营里教拳击、AK47拆枪装枪、伐木。吓着了。回头把儿子送回德国夏令营,德国那边来信说别忘了带太阳镜帽子防晒霜蚊不叮啊。这个妈妈于是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小三广告

亦称"小三逆袭广告",本周热闻之一,指本周二刊载于《南方都市报》一则标的含混的纯文字广告,整版,其文案写道:"前任张太:放手吧!输赢已定。好男人只属于懂得搞好自己的女人!祝你早日醒悟,搞好自己。愿,天下无三。——张太"……这则便条体(书信体?告白体?)广告文案引发热议。

很牛掰?很吓人吧

语出网友David Chen知乎讨论留言。有关本周新上线的类微信产品易信,David Chen说:"我来说个不甚相关的东西,就是它的名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啊。这个叫'易信'的应用虽然对祖国某些可以分清楚前鼻音和后鼻音的地区的人们来说,没有问题,可是另外一些地区就悲催了(西南)。转述李伯清的说法,别人问你最近在玩什么?你回答,在玩易信(异性)。很牛掰?很吓人吧!"

口袋罪

来自作家王佩周三微博推荐,语出网友小斯在广州微博:"劳教暂停了,刑法各种罪名尤其是口袋罪都被激活!也要谨防非法拘禁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我国刑法起点低,法网密,选择性执法,官家、贵人可以做的,小民不可模仿,安心做良民,熟读刑法及各种解释!呆在家里不出门少上网,乃避祸之良方。"此微博中提及的"口袋罪",为戏称,特指那种罪名内容庞杂模糊,故凡难于定性之举均顶名论处现象,均属"口袋罪",如79版刑法中的"流氓罪""投机倒把罪"等,即典型"口袋罪"。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分手了

来自《海峡都市报》记者翁海霞报道,语出某网友。 由大学生谢梦非研发、基于Chrome浏览器的"人人网分手器"插件上周开始在人人网试用,被众网友夸奖。"人人网分手器可勾选@Ta的状态、照片、分享、回复,清理好友关系、特别关注、拉黑这些都算是基本功,还有一个'去留言板骂'。唉,谢同学在七夕这天推出这样一款产品,得是受过多大的感情伤害。恰如某网友评价:'技术大牛被女神伤大发了'……不过,试用过分手神器的不少网友均表示惊叹:'和前任一键成路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分手了'"。

何弃疗

网络流行语,上为压缩格式,更多时以原句呈现:"为什么放弃治疗?"繁复者亦写成"你为什么要放弃治疗啊"等,源自网络,原为暴走漫画贴吧留言,后被广泛引用,遂风靡,成为"楼主脑子有病需赶紧治疗"委婉语。也有网友称,此句原句型来自因治疗网瘾被关注的某医生。与本流行语相关短句有"药不能停""放弃治疗是为了更机智地活着"等,多意含双关,腹黑楼主。

少年们要去见真正的"偶像"了

语出《东方早报》记者廖阳有关上海书展报道。在书展之《最美的上海》新书首发式上,"台上的讲演才进行到一半,女嘉宾的诗歌在小提琴伴奏下正吟诵至最深情时,现场的少男少女哗啦啦突然跑了一大半,留下来的观众不明所以,频频回头,现场越发吵闹起来。原来,会场对面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开始的郭敬明签售已摆出了牌子,少年们要去见真正的'偶像'了……原本主持人打算邀请陈村朗诵一段,意兴阑珊的他见台下这番景象,也没了雅兴,讲了段黄石的年轻轶事便罢了。"

无聊办公室

来自网友多拉A猛周一推荐,语出财新网本周转发消息:"一名已在索尼任职32年的51岁老员工,因拒绝提前退休,被调进"无聊办公室",每天工作就是读报、上网,然后在下班时写报告详述一天活动,其目的是让员工感到无聊、质疑自己存在价值,使员工最终因羞愧和厌烦自动离职。"点评这则消息,多拉A猛说:(欲迫使员工因羞愧和厌烦自动离开岗位)的"前提是员工有羞耻心"。

戒指丢了,只要手指头还在就好

来自走廊网本周推荐,语出作者斯弥网易博文,原题"夜谈"。对话从流行手相学是否可信聊起,各执一词。其中一段:"甲:我以前对书还是挺在意的,丢了一本挺可惜。现在也想通了,人生嘛,这么苦,这么长,丢掉一些东西,也无所谓,会有好东西再来的。现在就是一场火灾把我的书都烧了,也没什么。乙:是的,没必要太可惜。戒指丢了,只要手指头还在就好。甲:你这么说真是太好了。我一直不敢跟你说,钻戒好久都找不到了,我到处找过了,应该是丢了。乙:……"如你所见,独立引用后,这个源语境中的腻咕语境全变,变成励志语?

私角色

语出学者胡文辉本周为南方周末撰写的专栏"反读书记之四"。初读这个作者自造词,以为大约是俗词"二奶"书面升级版,再读发现是我想多了。胡文所谓"私角色"所指内涵更阔大:"宋人一手写诗,一手写词""诗主要是写给朋友看的,因此是士大夫的,是精英的,是要表现诗人的公共角色;而词是写给大家看的,往往还是写给女朋友看的,因此是小市民的,是大众的,是要表现诗人的私角色……诗是大婆,而词是二奶"……在胡文语境里,对诗人本身而言,身为二奶的"私角色"反而更要紧,因为它写给闺蜜类读者,亲友团读者,敢不当心?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好胃

来自文汇报记者陈熙涵本周报道,语出作家韩少功。谈及"书评"种种,韩少功认为,"我们现在要了解巴黎,不再需要通过阅读波德莱尔的作品;要了解彼得堡,不再需要依靠阅读托尔斯泰的作品;我们要看绍兴和凤凰,不必通过阅读鲁迅和沈从文的作品……如今的读者好比从一个食品短缺的时代,进入了食品过剩的时代,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好胃。"

引号扫射

语出评家魏小河博文,原题"作为80后的周作人"。文章自学者余斌《周作人》一书赏鉴写起,赞其平和用心,赞其举重若轻:"余斌的实验是成功的,他'弄出了一种略带俯就,多少类似于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的调子。'而这种颇为中国民间味道的调子,很容易吸引人读下去。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阅读体验佳。它不像某些传记,材料虽然多,但大片的引号扫射,你还没进入传主的世界,头就先晕了。"

即便你写不到阿城的水平 但也应该比铁凝写得好吧

来自东早记者华慧、丁雄飞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主题论坛——书评时代"报道,原题"书评是一种特别民主的媒体形式",语出作家小宝。有关书评独特性,小宝认为:"它是一种被其他写作直接激励的写作";有关书评基本标准,小宝认为:它适宜"对讨论的作品给出价值判断",而有关书评写作,小宝认为它"应该在平均水平之上,即便你写不到阿城的水平,但也应该比铁凝写得好吧。"

轻app

网络熟词,因微信升级为5.0版及易信的上线而翻热。所谓"轻App",指依附于已有App(智能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的插件或服务,"它开发难度低,但可以实现与一般App差不多的功能。微信公众平台即可视为一个搭载轻App的平台。"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