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南华早报|薄熙来庭审笔录删除部分内容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南华早报|薄熙来庭审笔录删除部分内容
Aug 26th 2013, 04:31, by S. Hernandez

bo_xi_lai_trial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正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据了解诉讼过程的消息人士透露,法庭公布的庭审笔录删除了一些可能把薄熙来显得有人性化,或可能破坏中央政府形象的敏感证词。

此案自上周四开始审判後,济南中院就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详细的庭审记录。

庭审笔录提供了一些有趣细节,吸引了全球数百万人的关注,但三位列席审判或了解诉讼过程的消息人士表示,公开笔录省掉了部份证词。

被删去的证词包括:薄熙来提及曾写给中共中央领导层五封信件,信中他为其妻谷开谋杀英国商人尼尔•伍德的罪行而求请,以及薄熙来对中纪委办案人员办案手法拙劣的描述。薄熙来说,办案人员曾对他说有两名官员因贪污受审,其中一人认罪被免去死刑,另一人不认罪後被处决。

此外,笔录也删除了薄熙来对谷开来表示同情的一些言论。谷开来去年被裁定谋杀罪名成立,此次提供了不利於薄熙来的证词。

据一位了解证词内容的消息人士说,笔录中同样也删掉了薄熙来对谷开来的一些负面评论,其中包括他形容谷开来「疯了」。

该人士说,笔录中仅提到薄熙来引用调查人员对谷开来的描述,称谷开来精神障碍,证言不可信。

据消息人士说,薄熙来周六对检察官称,他的生活已经是一个悲剧,谷开来也是如此。他也说希望不要再进行这种调查,不要把他家庭中的最後一丝温暖也压榨出来。

该两位消息人士说,薄熙来还指责中纪委强行向他施压,迫使他认罪。这一细节也未在笔录中披露。

中纪委官员曾告诉薄熙来想想前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和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两人的下场。王怀忠坚决不认罪,最後被裁定受贿500万元(630万港元)罪名成立,於2004年被处决。

今年7月,刘志军被裁定受贿6000多万元,但仅被判死缓。刘志军的审判持续不到四个小时,他更当庭对党表示「感激」。

薄熙来说,办案人员称他可能被重判,也可能得到宽大处理,最终结果取决於他是否认罪。

据旁听庭审的人士透露,薄熙来在庭上称两条生命悬於他一人之手,人们认为意指他认为自己若认罪他和谷开来二人就可以免於死刑。但公开笔录中仅称薄熙来推翻了之前供述。

根据笔录,薄熙来称受到办案人员的压力,并指办案人员对他提出的问题带诱导性,令他违心认罪。

薄熙来自称并非完人,也不是意志坚强的人,愿意为此承担责任。

其他删去的庭审细节包括对谷开来吸毒的激烈讨论,以及薄熙来对国有媒体的抨击。

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抱怨说审判还未结束,一些权威媒体已给他做出判决。这并不符合法治丶民主丶公平公正的精神。

庭审第二日,谷开来证言提到其子薄瓜瓜从非洲给薄熙来带来一块生肉作为礼物,薄熙来说了「funny」(可笑)丶「ridiculous」(荒谬)等几个英文单词来形容此事,但审判长打断薄熙来的讲话,表示庭上只能用中文发言。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