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自由時報 | 美中共管對台軍售? 台灣國防的未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自由時報 | 美中共管對台軍售? 台灣國防的未來?
Aug 25th 2013, 23:02, by Chinternet

美中共管對台軍售? 台灣國防的未來?

◎ 王志鵬

近日,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向美國提出,若能停止對台軍售,中國可以考慮調整軍事部署,且對影響中美軍事關係的三大障礙,其中包括對台軍售,可成立工作小組。雖然,美國對此明確表示否認,也強調依據「台灣關係法」軍售立場沒有改變,仍引起各界的猜疑與議論。

就美國對台軍售問題,確實已經到了必須審慎思考的時候,其主要有三層交互的影響,首先,美中雙方軍事交流將持續深層互動,台灣是否有機會與能力發聲?其次,台灣國防到底要建構什麼樣的能力,美國能否支持出售先進軍備,而不是賣些貴又沒有實效的次級武器。再者,在目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下,台灣的政府與人民能否前瞻了解未來可能的變化,而支持國防大幅度的轉變?

隨著解放軍海空軍持續大幅發展的態勢,再加上美國對台軍售將日漸困難,未來若發生台海衝突或戰爭,台灣很可能會快速失去「制空」與「制海」。因此,面對如今兩岸軍力無論軟、硬實力都持續在失衡的情況下,台灣的國防改革正面臨強大壓力,國防戰略思維必須「不分藍綠、前瞻務實」。

個人提出五建議以為參考:建議一、務必認真思考如何落實自我建立有效關鍵「不對稱戰力(如近海型潛艦、無人飛行載具、智慧型近岸水雷等)」,而不是花費有限的預算購買低效益的軍備;建議二、三軍必須全面「飛彈化」與「機動化」,如現今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雄風二E型攻陸飛彈,低調持續研發陸續量產部署,並且進一步以該型為基礎,研發推進段微型化的增程版,就是相當正確的方向;建議三、陸軍必須朝大規模「特戰化」與「野戰化」方向發展;建議四、注意推動募兵制後,形成年輕人普遍認為「作戰是職業軍人的專業工作」的現象將逐漸擴大,「愛國教育」與「後備訓練」宜強化落實;建議五、近年國軍招募廣告,既華麗不實內容又空洞,應由各單位拍攝其「特性(包含甘、苦、榮耀)」建置於公開官網,招募專業符合自願接受挑戰的人。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