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新京报 | 四起官方造谣事件盘点:相关部门遇事善撒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京报 | 四起官方造谣事件盘点:相关部门遇事善撒谎
Aug 29th 2013, 02:16, by dapigu

先否后肯 "官谣"也有大忽悠

新华社梳理四起"官谣"事件,称相关部门不应遇事说谎、急于否认

网络谣言泛滥被人人喊打,我们同样不能忽视刚露头的"官谣"。"官谣"的产生根源,莫过于是急于想撇清自身污点的某些单位或个人。日前,新华社记者梳理出一些官方"先否后肯"的怪现象,希望能引起一些不注重多听、多看、多调查,遇事善于说谎、急于否认的相关部门重视。据新华社电

【事件1】

刘铁男被实名举报 能源局曾称污蔑

今年8月8日,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被开除党籍,并被行政开除,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而2012年12月6日,罗昌平连发三条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学历、经济等问题时,国家能源局回应称,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称:我们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点评】 网民"发明":跌宕起伏的案情让人难以预料,未经查证就首先否认,未免有点着急。

【事件2】

夜店欢迎局长光临? 官方称恶作剧

今年5月22日,一条名为"项城一官员高调现身郑州娱乐场所"的微博被疯狂转载。网上曝出"郑州夜店打字幕欢迎项城田局长",项城市相关部门回应称,项城市田姓局长、副局长有六七位,但这些局长21日都没有到郑州出差。当地还回应称,可能是一场恶作剧。

28日,当地称经过调查,事件主角为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当事人被免职。

【点评】 网民"李伟":如此容易查明的事情,当地直接否认,还让人以为可能是假新闻,但面对网民热情,当地一查便查实,这剧情真狗血。

【事件3】

视频揭穿治超办用拳"文明执法"

3月20日,广东佛山一货车被治超执法车拦停,司机称遭执法者殴打,但佛山交通部门打人者声称"绝对文明执法"。

在得知执法者打人场景被货车上装的视频装置录下后,佛山治超办才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以"因调查不足匆忙回应,以至于事实存在出入"为由道歉。

【点评】 网民"周周":最见不得"不见视频不认账",居然还敢在新闻发布会公然撒谎的人。

【事件4】

官员现身不雅照 执法局否认是同事

2012年12月,有网民发帖称,在两年前捡到的一张内存卡里发现几张不雅照。并称照片中的男子是涪陵综合执法局一吴姓公务员。

涪陵综合执法局随后回复称:照片中的男子并非涪陵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

12月4日,事情出现逆转:当地称经调查核实,互联网流传不雅照片中的男性为涪陵区综合执法局文化执法支队干部吴某,并对其立案调查。

【点评】 网民"六刘":有图也未必有真相,面对有姓有图的网帖,还敢说谎,还好最后认错了,但此风不可长。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