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Co-China@ Taipei:他者的想像——香港、台灣、中國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Co-China@ Taipei:他者的想像——香港、台灣、中國
Aug 29th 2013, 12:00, by Chinese Netizens

在長達一個世紀的歲月裡,台灣、香港、 中國是彼此互相遙望的他者。三地有著截然不同的歷史發展軸線: 香港被英國殖民百年,成為亞洲西化浪潮的先鋒、自由貿易的港口; 台灣被日本殖民半個世紀, 又在半世紀的國民黨威權統治後成為亞洲民主的看板; 中國則歷經數次戰亂,後在獨特的「中國模式」 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在 彼此看似平行的發展軸線上,三者的關係千絲萬縷。在中國這個龐然大物之側,台灣和香港像是努力維持自轉的行星,卻始終無法忽視中國的重力牽引。今天恐怕誰 都無法否認這一事實:台灣、香港、中國是三個無法互相忽視的他者。然而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想像」彼此的關係?如何認識這些看似熟悉、實則陌生的鄰 居?

這個星期五,Co-China第一次走進台灣,同公共沙龍「 哲學星期五」合作此場論壇。讓我們拋棄教條的三地想像, 以公民的身分開始彼此視域的交接。

講者:

 錢永祥: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思想》總編輯, 研究興趣為政治哲學和動物倫理學,著有《在縱慾與虛無之上》, 譯有《學術與政治》、《動物解放》等書。 近年來關注中港台三地的共同議題, 希望三地能為彼此提供經驗和借鑑。

張芷菱:

行南文化協會秘書長,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主要發起人之一。 在國立成功大學就讀時擔任學生組織零貳社社長,參與舉辦反國光石 化遊行等。

劉垚:

「我在中國」(Co-China)論壇幹事。

主持:

吳豐維: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哲學博士,研 究領域為倫理學與道德哲學、政治哲學。

吳介民: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有《 第三種中國想像》。

時間:08月 30日 (星期五) 19:30–21:3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