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一个不识人间烟火的方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一个不识人间烟火的方案
Aug 29th 2013, 08:31, by Chinese Netizens

            一个不识人间烟火的方案

  张鸣

关于退休年龄是否延后的问题,这两年已经吵了很多次了。官方和官方学者的意见,多半倾向延后,从60岁延到65岁。但民间则反对声四起,网上闹的沸沸扬扬,各种说法都有,甚至谣言四起。近日,清华大学拿出了一个系统的方案,主张从2015年开始,用逐年延长的方式,到2030年把退休年龄延后到65岁。原因是随着民国平均寿命的延长,退休年龄应该后推,到2030年,中国国民平均寿命,可能将达到80岁,所以,65岁退休是合适的。

姑且不论这个可能是不是会实现,而把"可能"作为一个养老制度改革的方案的基础,是不是合适,是否科学。单就这个方案本身,说来说去,千条理由,万条说法,就是不提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退休年龄的后延,意味着这些年交纳社保基金的众多劳动者,将要多交5年的钱,而少享受5年的养老金这个事实。恰是这个事实,让退休年龄的延后,有了那么多激烈的反对声音。

现在的退休养老体制,最大的问题,是双轨制。不交社保基金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远高于缴纳养老金的人。一反一正,反差过于强烈。这样的双轨制,已经很令人不平了,现在又来一个退休年龄延后。谁都看得明白,这个政策,又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占便宜,退休越晚,他们拿的职业补贴的日子越多。而缴纳养老金的人,则要多交几年钱,任何好处都没有。即使日后养老金有所增加,但能否抵得上通货膨胀,谁也说不清。

根据《圣经》,西方有个玩笑似的定律,叫做马太定律,有的让他更有,没的让他更少。国家政策,不能玩马太定律,已经有的,再加给他,没有的,还要剥夺之。所以,尽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对政策制定影响大,但真的要考虑这个涉及几亿人的政策改变,还是得顾及双轨制中弱势的一轨,最广大的缴纳养老金的群体。改革的重点,理应放在如何废除双轨制上,而不是想方设法强化这个双轨,尽量往强势一方贴金。如果暂时废止双轨制还有困难,就不要考虑延长退休年龄,更不要让某些弱智的学者出来,不断地放风,刺激民众的神经。

自动站在强势一方说话的学者,现在是太多了,清华的养老制度改革方案,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也是不识人间烟火,象牙塔的产物。于国,于民,这样的方案,还是束之高阁的好。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