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北京日报 | 部分媒体热衷追逐国内负面新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日报 | 部分媒体热衷追逐国内负面新闻
Aug 29th 2013, 08:20, by dapigu

看清世界风光 讲清中国风景

京 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把"世界风光"与"中国风景"看清楚、讲清楚,确实是亟须认真解答的重要课题。

今天的中国,风景早已不同往日。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综合国力空前提高,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不仅洗刷了一百多年前的贫弱屈辱,也告别了六十多年前的动荡纷争。中国之所以能够从落后中奋起,实现翻天覆地的跨越发展,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依托于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凸显着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点必须讲清楚。

中国风景,也改写了世界风光。在经济日益全球化、世界联系更紧密的今天,中国发展的鲜明特色在国际上独树一帜。大国崛起,国强必霸,近代列强无不是通过殖民扩张和血腥战争来确立地位的,但中国打破了这个"定律"。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积极与国际社会合作,实现了一个人口大国后来居上的奇迹。这些年来,我们受到不少误解、抹黑、"唱衰","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论调层出不穷,但我们用自己的实力和事实说话,终究赢得了世界瞩目和认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性认识,还是在逐步加深的。

当然,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中国特色在国际比较中依然难握话语权。太多的事实说明,西方媒体往往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爱把"中国风景"描抹得一塌糊涂,乐说中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中国的政治体制、经济形势、社会问题、文化现象和各方面建设,无一不受到西方舆论攻击,动不动就借题发挥、小题大做,造谣污蔑、大造舆论。实际上,世界各国都不完美,别国同样有大量问题,但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往往"选择性失明",尤其是对西方自己的问题时常失声失焦。对于这种"政治正确",我们必须始终头脑清醒。

看清世界风光,讲清中国风景,宣传思想工作还需要下更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不管是报道国内的事,还是世界上的事,都要客观、全面、真实,把握好平衡。近几年,国内一些媒体以所谓"客观"为名,热衷于"揭露",追逐负面新闻,甚至把国内形势说得一片漆黑,对外却异常妄自菲薄,笔下尽写"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种不良倾向,既不符合正确的新闻观,也不利于凝聚社会共识,必须扭转。世界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当然不能闭上眼睛不看不学,但也决不能迷失自己,只会邯郸学步、人云亦云。中国是大国,再也不能在国际舆论场中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我们一定要着眼于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以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当前,中国正集中精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站在舞台中央纵览世界风光,同欧美一些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相比,同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陷阱相比,同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社会混乱相比,我国发展完全可以说"风景这边独好"。我们有理由满怀信心,有理由向世界介绍好、传播好中国风景!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