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胡德平:“英法吃人宪政”的真义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胡德平:"英法吃人宪政"的真义
Aug 16th 2013, 01:46, by Chinese Netizens

  "像现在的英、法、美等国,所谓宪政,所谓民主政治,实际上都是吃人政治。"此话是1940年2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宪政促进会"演讲中说的话。现在某些人翻出此话,兴高采烈地在权威报刊上发文,用以证明宪政只属于吃人的资本主义,所以宪政无法和社会主义兼容。只可惜毛泽东的这句话,帮不了他们任何一点忙。为何?

  请注意1940年2月20日是什么日子?此时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第二年。由于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德国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共产国际"很快便对各国共产党发出指示,把结成国际反法西斯联合战线的决策变成反对帝国主义之间战争的决策。因此各国共产党在二战初期,所有的宣传口径都宣传这样一种观点:德国和英法的战争是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德国和英法在战争中的角色都是帝国主义者,战争暴露了双方政治、经济制度的吃人本性,即剥削、压迫人民的本性。这种说法,很容易给人这么一种感觉:德意日法西斯国家不讲宪政,英法美讲宪政,不管讲不讲宪政,反正都是帝国主义。他们双方打仗,决不能选边站,帝国主义没有本质区别。毛泽东正是从共产国际指示出发,才讲了"英法吃人宪政"这句话。请看《毛泽东选集》中《关于国际新形势对新华日报记者的谈话》、《苏联利益和人类利益的一致》、《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新民主主义论》、《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团结到底》等煌煌巨文,都是从帝国主义的本质这一角度分析英法国家的。在1948年"东北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一书中,曾选有一篇毛泽东的演讲提纲,时为1939年9月14日。毛泽东从"历史事实与列宁的学说"出发,分析"德国和英法帝国主义战争的起因,是由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引起的","它们像疯狗一样,已经疯了,被资本主义制度把它们弄得完全疯了,它们就不得不向它们的敌人,向世界的壁墙,乱撞乱碰。这就是今天世界各国资产阶级的实际生活。一群疯狗打架——这就是今天的帝国主义战争。"(《毛泽东选集》,东北书店,1948年版第437页)又说:"现在世界上最反动的国家,已经转到英国方面,反苏反共反民主反人民反弱小民族的第一名魁首,已经是张伯伦了。"(同上,第443页)这些话生动说明毛泽东当时说"英法宪政是吃人宪政"的语境和真义。别看毛泽东批英法、批张伯伦的调子那么高,其实他也有难言之隐,他同时也敬佩像路易·乔治那样的英国政治家。毛泽东不反对苏德签约,但他内心不赞成约束、停止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国际运动。很快历史证明了这一点。

  当德国法西斯于1941年6月22日背信弃义进攻苏联的第二天,毛泽东即为中共中央发出23日的"党内指示":"目前共产党人在全世界的任务是动员各国人民组织国际统一战线,为着反对法西斯而斗争。"此时此刻,中国共产党在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性质的认识上才有了根本转变。把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改为拯救人类的反法西斯战争。而斯大林在战争爆发十三天后才向苏联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在如何对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问题上,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当时的认识水平决不低于苏联共产党。毛泽东、中国共产党所以如此重视统一战线工作,那是完全因为不管是战争还是革命,如果要取得胜利必须要有广泛的统一战线做基础。最反对几个大国做交易,策划慕尼黑式的阴谋。在毛泽东看来,英法牺牲了捷克,将祸水东移。现在英美又想搞远东慕尼黑,牺牲中国,毛泽东怎不怒火冲天,义愤填膺,所以他说起英法宪政来,确实也有火气,其有不当之处,当时人们也可理解。但今天就不应这样认识了。这一历史背景,我的朋友章百家曾给我作过介绍。

  今天,距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有七十四年的历史了,后人对那时的斯大林责难很多,甚至批评毛泽东的言论也有。我认为斯大林的问题不在于他曾和魔鬼希特勒订过互不侵犯条约,而在他签约以后,放松了警惕,使国家在战争初期付出了惨重代价,又出兵波兰及波罗的海三国,使社会主义的声誉蒙羞。

  至于批评那时的毛泽东就更无道理。不要说毛泽东,当时就是整个中共都要服从共产国际(实际是苏共)的组织决定。尽管中共、毛泽东对苏联、共产国际也有矛盾,也有意见,但很难发表。革命、战争时期领导人一定要顾全大局。难得的是,在德国进攻苏联的半年之前,毛泽东对英美的认识又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在《论政策》一文中,他指示全党:一、必须把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区别;二、应把英美和德意相区别;三、应把英美人民和英美帝国主义政府相区别;四、应把英美的远东慕尼黑政策时期和目前时期相区别。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对政策的摸索和转向非常难得。实行资产阶级宪政的英美政府,毕竟在二战中和苏联,及各国共产党结成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为人类进步发挥了历史性作用。二战之后,英美的社会政治制度有无重大变化呢?我认为有了很多新的变化。

  在抗日战争中,毛泽东特别强调,新民主主义的宪政,既非"资产阶级专政的所谓民主政治","又还非社会主义的民主"。毛泽东的宪政观十分明确,不但有现实的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可以争取,也有已成为现实的苏联式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宪政)。那种认为新民主主义宪政只是一种宣传,社会主义决无宪政的说法,起码和毛泽东关于宪政的逻辑论述和哲学思想相违。至于他说英法宪政是吃人的宪政,则是毛泽东在共产国际统一指示下,最初对英法宪政一时的、过激的、欠妥的认识,不久即做修正。如果一味纠缠此话,就是无实事求是之心,而有哗众取宠之意了!进而还想以此话做为中国今日不能搞社会主义宪政的根据,那么不管他有多大本事,他也是干着一件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怎么还说别人缘木求鱼?

  我写的社会主义宪政问题,其目的是为党的全面改革贡献自己的一点意见,具体原因则是某些报刊陆续刊载了一些反对宪政,批判社会主义宪政的文章。尤其是近几天来,在某报刊连登三篇使社会主义蒙耻的反宪文章。可能是某报刊准备要有组织地开展一次全民思想解放的大讨论,也可能是肯定其反宪观点。毛泽东在延安说过的民主,反宪观点认为那是针对蒋介石的;毛泽东讲过宪政,反宪观点认为社会主义宪政有更大迷惑性;毛泽东也讲过好公民,反宪观点认为公民社会是危险的陷阱。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党现在正开展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希望刊登此三篇反宪文章的媒体能组织对宪政持各种观点的同志采用一种适合的方式,在适当场合做若干次研讨,以求明确我党改革的方向是什么?改革的底线又是什么?

  2013年8月14日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法学 >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6743.html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爱思想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