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南方朔:军官为何变魔鬼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南方朔:军官为何变魔鬼
Aug 15th 2013, 17:15, by Chinese Netizens

"军队动用私刑,致人于死,是由于军官被赋予特别权力。必须要改革如此的虐他文化,让军队回归人权法治。"

军队动用私刑,致人于死,是由于军官被赋予特别权力。必须要改革如此的虐他文化,让军队回归人权法治。

许多人一定看过好莱坞影星阿汤哥主演的《军官与魔鬼》,一个部队的上校指挥官,居然可以下令,对士兵动用私刑,致人于死。这个军官为甚么会变成魔鬼?

一个军官会变成魔鬼,这实在是个值得追究的问题。在绝对王权的时代,权力的差别已绝对化,官吏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可以任意处分。

到了现代的初期阶段,由于天赋人权的理念增强,于是君主立宪时遂设定了一些黑区,认为某种人身份特别,国家和这种人属于某种"特别权力关系",这种人应尽到某种"特别义务",像公务员和军人这种职业的人,和国家就是"特别权力关系"。

天赋人权对这种人无效,这种人对国家必须特别效忠。为了效忠的需要,这种人由于他们的身份,他们当然必须舍弃一些人权的保障,或者制定特别法来规范,甚至于无法一切按陈规办事。

这种"特别权力关系"的理论,涵盖了公务员、军人、学生等。过去长期以来学生的体罚制度,就是"特别权力关系"下的衍生物。

部队的不当管教,也是"特别权力关系"造成的。"特别权力关系"这种法律概念,等于制定出了一些人权法治的黑色小王国:

一、这些黑区不讲究合理的管理与效率,它相信无条件的服从与效忠才是最大的真理,因此遂有《军官与魔鬼》里,那个把服从无限上纲化,将服从与爱国等乱扯一通,用来合理化他的暴行的行为模式。

那是一种法西斯道德,在爱国、服从、国家安全等似是而非的理由之下,隐藏着魔鬼一样的质量。

二、在一个人权法治的社会,等于有些区块仍按照封建时代的标准在办事,当主官的部属有如古代的藩臣或藩兵,这些人不能有意见,要像个只知道绝对服从的机器人。

主官认为只有如此,才会有效率。这种靠着服从而培养一致性的方式,在古代或许有效,但到了现代,人们已知道自由表达形成的共识,才是效率的保证,高压的命令只会反效率,甚至形成暴政。

三、"特别权力关系"的法概念下,会使得某些区块形成暴虐的制度与文化。1950年代,台湾整顿公务员,许多人被整肃清算,"人二"即是它的残余。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