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陈虹颖:义务役、行政滥权与国家暴力拒绝当兵就是不爱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陈虹颖:义务役、行政滥权与国家暴力拒绝当兵就是不爱国?
Aug 15th 2013, 17:15, by Chinese Netizens

"洪的牺牲提醒我们反思:军队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在世界各国人权趋势从征兵制纷纷走向募兵制的情况下,不少世界各地见证战争可怖的人民,基于对和平、宗教与性别等信念,坚持'与其当兵,宁愿坐牢',成为'良心拒绝服役者',身体力行抵制战争与军队。"

在一个年轻生命于禁闭室中活活被虐死之后,洪仲丘之死,掀开了历来在军中受虐死、"被自杀"等离奇命案,如同"精忠报国"四字被血肉汁液沾黏得模糊,这类挟爱国之名,行个人滥权暴力之实的军中潜规则,一如陈年裹脚布般,开始自各大BBS、脸书评论里蜂涌而出。这不再是高华柱一人是否下台去职的问题,而是延伸到其庞大的烂根:国防预算居高不下、军演坠机事故不断、军队管理暴力滥权、义务役存废等讨论。

在这些论争当中,有几条攀附着"保家卫国"的论争,值得你我省思:"军队"的存在是为了带来和平吗?显然不是。军队中资深志愿役长官就等同于"爱国者"的化身吗?这也显然不是。那么被"长官们"用作管训工具的恐惧空间──禁闭室──的存在,究竟是为符合国家需要?雕塑其成为爱国者?抑或是吓唬小兵符合"长官"个人喜好的私刑室?

洪的牺牲提醒我们反思:军队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在世界各国人权趋势从征兵制纷纷走向募兵制的情况下,不少世界各地见证战争可怖的人民,基于对和平、宗教与性别等信念,坚持"与其当兵,宁愿坐牢",成为"良心拒绝服役者",身体力行抵制战争与军队。如欲终止军队挟潜规则暴力横行,恐怕需重新评估军队存在之意义与必要,走向终止军队一途。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