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何荣幸:看不见的禁闭室──谁该对洪仲丘案负责?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何荣幸:看不见的禁闭室──谁该对洪仲丘案负责?
Aug 15th 2013, 16:45, by Chinese Netizens

"更重要的是,军中虽被认为适用"特别权力关系",服从也依旧是军人的天职,但在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与法治精神之下,藉职权遂行"公报私仇"不当管教与非法禁锢行径的各级军士官,皆应一一查明究办,才能让这一代年轻人不再笼罩于'看不见的禁闭室'阴霾之中。"

在某些封闭、幽微的时空中,历史确实是会倒退的。

当年轻人起薪与二、三十年前无异时,我们知道薪水背后的劳资关系、职业流动、社会期待早已产生改变,年轻人只要够勇敢,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就可以走出任何一家公司,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然而,当刚离开校园的大男孩走入军营,赫然发现"军队现代化"根本只是口号时,他却已无路可退。犯了微小过错而被不当幽囚,在与社会完全隔绝的禁闭时空中,一切都没有改变,不论他有多少梦想,都已来不及实现……

陆军下士洪仲丘在退伍前夕被关禁闭操到暴毙案,随着军中爆料及国防部调查报告出炉,已可确定的事实是:洪仲丘违反规定携带照相手机,其处罚根本不及于关禁闭;洪仲丘因触怒士官长及副旅长等长官,致使关禁闭过程粗暴而神速,各种折磨超过其体型与体能负担。至于消失的八十分钟监视画面,以及洪仲丘与士官长等人的冲突过程,皆是有待还原的真相。

其实,只要当过兵的人都知道,我们的心中,都曾经住着一间"看不见的禁闭室"。

回想入伍岁月,我们这一届"幺五勾幺梯"役男,是在一九八九年从各地踏入军中。当时庹宗华、杨庆煌、李兴文、柯俊雄等人主演的《报告班长》系列电影掀起风潮,伴随着庾澄庆《我知道我已经长大》歌声,充满励志色彩的军教片企图对社会进行洗脑,让"不合理的训练是磨练"、"士官长面恶心善"、"经历当兵淬炼才是真男人"等印象深入人心。

然而,社会上流传的仍是"好男不当兵"刻板印象。街头巷尾议论中,总会有着某家小孩在军中遭到凌虐的哀伤消息。尽管五年级生的役期已从三年减为两年,一些军中不当管教致死的恶耗,仍是役男家庭最忧虑的梦魇。嘴巴不说、心里挂念的母亲,特别到妈祖庙燃香祈愿,求来一小方平安符,要我务必带在身上,只求身体无恙退伍。

我就这样带着平安符,下部队来到台东。心里面只有一个念头:祈祷时间飞逝、全身而退。(谁会相信军教片里的置入洗脑)

没多久,我的念头已简化为:离那间禁闭室远一点!

部队中始终流传这样的警告:千万不要靠近禁闭室,那里关的都是犯了大错的人,或是混过黑道、身上刺龙刺凤。跟禁闭室的恐怖劫难相较之下,平常"学长管教学弟"的不当体罚只是小菜一碟。远离禁闭室,就可以平安退伍。

至于这些被关进禁闭室的人,究竟犯了什么过错?是不是真的黑道?有没有任何冤情?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在乎。

于是,我的心中开始住着一间"看不见的禁闭室"。军中生活始终念兹在兹,千万不能犯下任何进入禁闭室的过错,恐惧阴影无所不在,直到后期逐渐熟悉各项"潜规则'才慢慢淡化。所幸服役期间并未碰到恶劣长官,结束两年数馒头的日子后,这间"看不见的禁闭室"才真正消失。

当然,我在军中也见证不少值得肯定的志愿役优秀军士官,他们以保家卫国为念,全心全力训练备战。这些敬业军人对于社会的各种贡献,不会轻易被抹杀。而我在军中磨练的体能、结交的朋友,乃至阴错阳差学会的摩斯密码等通信技术,也都是人生中的意外收获。

然而,台湾高唱"军队现代化"至今,一代又一代的职业军人,并未真正改革军中积弊陋习,致使禁闭室仍然是军中不当管教的具体象征,直到付出人命代价才被迫调查真相及进行惩处。就此而言,军政与军令系统一元化后的国防部长扛起责任、展现担当,并不为过。

更重要的是,军中虽被认为适用"特别权力关系",服从也依旧是军人的天职,但在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与法治精神之下,藉职权遂行"公报私仇"不当管教与非法禁锢行径的各级军士官,皆应一一查明究办,才能让这一代年轻人不再笼罩于"看不见的禁闭室"阴霾之中。

至于包括我在内一代又一代的义务役男,其实也有责任。我们总是两年役的庆幸比三年役轻松,替代役的享受朝九晚五上下班式幸福,退伍后多半只愿笑谈军中趣闻,而不堪回首那间"看不见的禁闭室",以致未将感同身受化为监督军方改善军中人权的压力。

问题是,如果我们(以及没有当过兵的社会大众)平日总是袖手旁观,从三军统帅到各级军方将领,又怎会致力改善军中人权状况?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役男又怎能免于不当管教的深沉恐惧?

让历史一再倒退,让军中不当管教依旧猖獗的,不只是洪仲丘案中草菅人命的不肖军士官,还包括只在出人命时才关注军中人权的台湾社会。查明洪案真相并严予究责,应该只是长期、制度性落实军中人权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