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江河清:军队杀人,岂止一个洪仲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江河清:军队杀人,岂止一个洪仲丘?
Aug 15th 2013, 16:45, by Chinese Netizens

"洪员虐死案令社会大众诧异的不只是死亡本身的残忍,还有讶异"到这个时代"国军内部竟然还这么黑暗败坏。然而,国军管教问题其实一直都在,各种潜规则、次文化多年来不曾有巨大改变,但吊诡的却是这层黑幕不曾被充分揭露,社会大众仅能从自己或亲友的经历窥探一隅。"

义务役下士洪仲丘的不当管教致死案,再次唤起了大众对于部队管教问题的重视。洪员虐死案令社会大众诧异的不只是死亡本身的残忍,还有讶异"到这个时代"国军内部竟然还这么黑暗败坏。然而,国军管教问题其实一直都在,各种潜规则、次文化多年来不曾有巨大改变,但吊诡的却是这层黑幕不曾被充分揭露,社会大众仅能从自己或亲友的经历窥探一隅。除非自己亲友在军中发生重大事故,否则很少有人会主动关心国军内部的管教问题。

关心洪案的朋友在脸书上开设了一个专页"声援永远的好朋友──洪仲丘请大家帮忙替他找出真相,不要让他白白牺牲,让他继续发光发热",在短短几天吸引超过十三万人加入。

然而,我却不禁悲观地想,倘若这个年轻人没有被虐死,而是痛苦地撑过禁闭,并幸存下来,他被恶整的故事会不会如同那些寻常的军旅故事一样:一样的平凡,一样的邪恶,也一样的不受关注?又,被兵役体系牺牲又岂止洪仲丘一个人?就我所知,至少还包含了已经往生的黄国章、江国庆、陈俊铭、洪文璞、雷政儒,到底又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名字与悲剧?

此外,在扭曲的部队文化底下,即便多数人是活着退伍,也不代表兵役经验对于青年个体的身心残害就没有发生。可以活过兵役的人,并不代表就没有受到伤害。部队里的军阶、资深制、潜规则决定着事物的秩序安排与是非对错,并一再霸凌着人权、正义价值。洪仲丘在届退官士兵离营座谈会曾诚恳地说出他对兵役经验的不满与批评,就立即遭受部队长官借故恶整,他的故事绝对不是例外,只有他的死亡才是意外。

在一个"长官说的都对,学长说的都好"的部队文化底下,青年主体的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不断被抹煞,这是兵役制度底下最为普遍的人格扭曲与精神压迫。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