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张正:那天,我被关禁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张正:那天,我被关禁闭
Aug 15th 2013, 16:46, by Chinese Netizens

"然后呢?竟然也就没有事后了。营长没有再提关禁闭的事,彷彿那个来去禁闭室的早上,只是我的白日噩梦。我也没有被特别刁难,尽量不思考地继续过日子,直到退伍。比起洪仲丘,我实在太幸运。"

下士洪仲丘临退伍前被整,关了禁闭,死在军中。号召大家到国防部抗议的网友Spicycop写道:"当兵这年,最难忘的是同袍弟兄之情,还有对国军深深的恨意~~"

我也是。想起自己20年前当兵时,也曾经进了一次禁闭室。

我服役的部队,是驻扎小金门某个高地的营部连。我挂的职缺是伙食兵,不过实际工作是营部政战,除了白天跟着部队割草、扫地、出操、打靶、站卫兵之外,晚上还要熬夜做些没有意义的纸上政战。我不是说"政治作战"没意义,而是"我那一年多做的政治作战"没啥意义。例如,上级要求各部队参加作词作曲比赛,但部队里没人会,我这个政战兵只好随便12345、54321写了简谱,交差了事。

部队里有所谓的"主官"、"主管",前者是军事系统,后者是政战系统,连长是主官,连辅导长是主管,营长是主官,营辅导长是主管,主官是老大,主管是老二,老二负责监督老大,互相不爽是常态。

我的直属长官是营辅导长,大家都以台语称其为"营PO",是个细皮嫩肉微微发福眼球凸出的长官(军阶是上尉还是少校?记不清楚了)。二十年后,我仍留着他"脑筋不太好、又很怕被人瞧不起"的模糊印象,不过,记不得什么实例。

或许,新来的精壮营长对营PO不满,算是个实例。

新来的营长姓李,名字就别提了。根据他名字的谐音以及行事风格,我们私下称他"野狗"。野狗营长是个狠角色,目露精光,不苟言笑,有典型军人的堂堂相貌。对付我们这些不知为何而战的义务役大头兵,他最厉害的一招,就是命令我们把办公室彻底清空,所有的桌椅橱柜通通搬到空地上,然后,再搬回去。这个不得不服从的命令到底有什么意义?不清楚,但是这样傻不咙咚来回搬一次之后,办公室真的会变得比较干净整齐。

营长这招,特别针对营政战办公室施展过两回。政战办公室特别凌乱吗?倒也未必,私下的解读,当然新营长给营PO的下马威。

营长是部队的"主官",我老板营PO是部队"主管",两人的房舍是连栋平房,位在高地的最高处,屋前有门廊,门廊下有藤制凉椅。营长虽然讨人厌,但是聪明得多,很快就摸清营PO的斤两。我看着两位长官胜负立判的斗法(野狗营长官阶高,又狠,我的老板岂是对手),心想,不甘我的事。

但是我错了。

那天"营集合",要布置营集合的场地,这是我分内的事。刚巧我被排到站卫兵,事情就落在新来的学弟身上了。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布置,就是把黑板拉出来,放上国旗肖像标语之类的,无意义,但有点繁琐啰嗦(军中好像尽是这样的事情)。营集合的场地紧邻卫哨,我看新来的学弟生疏笨拙,鸡婆地背着从来没机会打"共匪"的枪,走到十步之外的学弟旁,指指点点。

不知道其他基层单位是怎么站卫兵的,我们那里的卫兵,只是聊备一格。因为不是海防单位,所以不用担心对岸的水鬼摸上岸(其实我当兵的那时候,已经没再听说有水鬼来摸哨了)。也没有重要军事设备,只有一挺老旧的防空高砲(但可别小看这挺砲!在此之前,这挺砲误击"匪区",原本的营长也因此下台)。我们是个小小的营部连,进出的多半是其他连的业务兵,唯一要注意的是,半夜别打瞌睡,不是防共匪,而是防上级查哨。

我下了卫哨,跟着部队一起参加营集合。夏末秋初,天气晴朗,五个连,数百名各连弟兄排成ㄇ字型。忽然,营长喊我的名字,叫我出列,站在ㄇ字型的中央。我不知所以,全营弟兄也不知所以。

"你站卫兵的时候,是不是擅离职守?"营长声严色厉。

营长喊了另外一位义务役下士出列,指着我,要下士当证人:"你刚才有没有看到他站卫兵擅离职守?"这位下士和我同连,平常也是打打闹闹的朋友,他站在我身旁,我的视线余光感受到他的为难。原来,营长刚才拉着那位下士,远远看着我,证明我的确擅离职守。

我不记得自己有没有解释,或者有没有机会解释。的确无从辩解。我的确离开了那一公尺见方的卫哨所,虽然是为了很无聊的公事。即使我们平常都是那样毫无敌情观念地站卫兵,但,只是没人纠正没人处罚而已,不表示我们没有错。其实半夜时,我们还一边站卫兵一边用卫生纸烤香肠来吃呢!这有点像不幸的洪仲丘,平常大家带手机都没事,不过一旦长官要整你,这绝对是充分的好理由。

营长狠到底,当着全营的面,再把营PO、我的老板叫出来,叫他立刻亲自押车,押着他的直属政战兵,我,直接去禁闭室。超不给他面子的。

一路上,营PO脸色铁青,没说话。我想,他也知道营长对他不爽,当众整他的下属给他难看,可怜他毫无反抗能力。我认了,盘算着去禁闭室蹲个几天,练练身体,关完之后,当然也就不需要做政战了。哈!政战是多么重要的工作呀!当年国民党就是被共产党的政治作战打败的吧?绝对不能交给一个被关过禁闭的人咯!我剩下不到一年的役期,就乖乖当个一般兵,站站卫兵扫扫地,平安回家最实在。

然而,我又错了。

禁闭室在山坡上,一栋平房,屋前用铁丝网围起半个篮球场大小的沙土空地,一群弟兄正在晴朗无云的烈日下"锻炼"。

登记了基本资料,抽掉皮带,换成夹脚拖鞋,我也加入"锻炼"的行列。一开始,还以为自己的体能不错,但是,我太高估自己了!在照了会痛的烈日下,在怀着恶意的黄色沙土上,连续做着没有止尽的伏地挺身、仰卧起坐、交互蹲跳。不到半个钟头,我就撑不住了。只记得十几位禁闭室的"同学"围着圆圈青蛙跳,我跳一步,跌一步、吃土。跳一步、跌一步,吃土。不断吃土,土是烫的。

靠!这实在要命!我不会连一天都撑不过去吧?其他人怎么这么厉害?

意外来了。与我同一天关进来的,还有一位师部的弟兄,好像是宪兵。小金门只有一个师,关的又是师部的宪兵,代志比较大条。于是师部长官特地来"探监",我记得是副参谋长,小金门的六大长官之一。

长官探监,也顺便看看其他被关禁闭的不良士兵。我们暂停"锻炼",在烈日下、黄沙土上,乖乖立正站好,等候副参谋长一一询问。

"你为什么被关进来呀?"

"报告!逃兵!"

"以后不可以了。"

"你为什么被关进来呀?"

"报告!喝酒打架!"

"以后不可以了。"

"你为什么被关进来呀?"副参谋长问到我。我刚来,排最后一个。

我喘着气,挂着汗,心一横。

"报告!因为营长和营辅导长内斗,我是被牺牲的!"

副参谋长原本只是例行公事问一问,没准备遇到"冤狱"。眉头一皱,回头问禁闭室管理人员:"这是怎么回事?"

管理人员肯定没料到我有这招,支支吾吾答不上话。有人被送来,他们只是照表操课。调出资料,资料不全。

关禁闭,必须经过师部审查。咱家营长太心急了,程序不完整。刚巧师部长官来巡视,而我也拼死一搏。

"先送回去!资料齐了再送来!"副参谋长想了解套的办法。

于是,我就这样出了禁闭室,在当天中午被送回到连上。

我还记得营门卫哨看到我的表情,像是见到有人从地狱里回来似的。我的草绿军服尽是黄土,脸颊晒得通红、气若游丝。弟兄们照顾着我去洗澡、吃饭,然后营长召见。

鬼门关走了一回,侥幸找到缝隙溜出来,我也没有斗争的力气。营长和营PO坐在房舍门廊前的凉椅上,笑容可掬,谈笑风生,显然我向上级告的状,已经传到他们耳里:"你看,我们感情很好啊!哪里有不愉快!哈哈哈!"

我只记得这句恶心的话。

事后呢?竟然也就没有事后了。营长没有再提关禁闭的事,彷彿那个来去禁闭室的早上,只是我的白日噩梦。我也没有被特别刁难,尽量不思考地继续过日子,直到退伍。比起洪仲丘,我实在太幸运。

就像营长和傻瓜营PO最后那句假惺惺的话,军队里,太多的言不由衷。

我们这些"义务"役,真的同意这是"义务"吗?只不过逃不了躲不掉,才不得已来蹲苦窑。

而"志愿役"呢?真的把当兵视为"志愿"吗?恐怕也少之又少。多半是图个钱多事少。

只有现代如此吗?喔不,想想当年被撤退来台的国民党沿路"拉夫",而后被称为"荣誉国民"的"荣民"们,那名称有多么讽刺!

再进一步问,"国军"真的是国家的军队吗?"共军"真的了解理想中的共产主义吗?以"反恐"为名征战世界各地的美军,难道不知道自己就是最大的恐怖组织吗?

有人说,军队是"必要之恶",为的是保家卫国。我不同意,但也不敢保证没有"国军"之后,"共军"是不是真的会打过来。我只知道,遇到飞弹危机时,我在小金门一点都不担心,也无能为力,因为飞弹咻一声就飞过海峡,谁要理会我们这些拿着老旧步枪的小部队?我能做的,只有等待每一个月明如昼的满月之夜,从坑道里出来,看着一轮满月,抽一根菸,庆幸自己又撑过了一个月。

谨以此文悼念冤死的洪仲丘。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