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白衬衫 | 蒋方舟:黑夜中也健步如飞的路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白衬衫 | 蒋方舟:黑夜中也健步如飞的路
Sep 16th 2013, 22:18, by Grass Mud Horse

大学四年,我听了无数次讲座和演讲。在所有这些演讲中,听众最多的,当然是那些创业成功者来做的演讲。

  演讲结束之后,有三个问题被问得最多:"第一,你觉得你成功的最大因素是什么?第二,你的公司去年的营业额是多少?第三,你们公司现在招人么?麻烦给一个发简历的邮箱吧。"而最有趣的是,所有这些以招聘和广告为目的的演讲,题目中一定包含着"梦想"两个字。

  从那时候开始,我开始对"梦想"这个字产生了怀疑。

  现在,当我打开电视,听到的最多的词也是梦想。一个又一个年轻人说:"音乐是我的生命,我不能没有它,所以我来了。"意思是:"我想红"。台下的评委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台上的选手说:"唱歌给更多的人听。"意思还是:"我想红。"

  成为明星是梦想、成为冠军是梦想,答对五个题目打败了四个人闯了三关也是梦想,甚至上电视三分钟就被速配了一个恋爱伴侣,晕晕乎乎就牵手下台也属于"梦想"。

  我们是多容易被词汇迷惑啊。自从有了"成功人士"这个称谓,我们对于"成功"的想象就是"白玉为堂金做马";自从"梦想"这个词被滥用,它所指代的内容就是"有朝一日,大鸣大放,路人皆知"。

  如果马丁·路德·金活在当今中国,他会不会说:"我有一个梦想……不过跟大家都差不多……"

  一个月前我去台湾,在大街小巷宣传的,是一部台湾本土电影,叫做《世界第一麦方》,梗概是,做为主角的年轻人有着坎坷的童年,经过不断地打拼奋斗和挫折,终于成为了世界面包冠军。"做最好的厨子""开计程车也能有很棒的未来哦"这是台湾现在对于年轻人的励志教育。

  说实话,我看了之后,那种"大国"的自豪感立刻就涌上心头,壮哉我大陆,台湾果然是个小地方,这种不入流的职业竟然也拿来宣传。

  我去台湾见到一个报社的社长,他说他的儿子读了台湾最好的大学——台大,然后去哈佛读了经济,又去伯克利修了EBMA,等到全部的学位修完之后,他的儿子对他说:"爸,我该念的书都念完了,我不欠你的啦,现在,我要去实现我的梦想了。"

  按照我们的猜测,他儿子应该去创业了才对,结果,那个年轻人现在成为了一个很优秀的西餐厨师。

  我听完这个故事,忙不迭地对报社社长深表同情,他却非常诧异,他说自己为儿子感到非常自豪。

  "做世界上最好吃的面包"也能被称之为梦想、高学历的年轻人去做饭、他的父亲很为这种选择骄傲……这种种的命题,我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才去消化和理解,才承认:或许这些才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我。

  我清楚地记得毕业那天的场景,偌大的体育馆里坐了好几千人,墙上是巨大的标语:"到基层中去,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然而,巨大标语下的我们依旧迷茫。读研、出国还是工作?外企、国企还是公务员?高薪还是北京户口?

  我想到一个故事,说某人走黑道,点灯一望,始知岔路太多,反不知道何往。所以,不知道瞎走也好,知道了明白也好,就怕知而不清。

  这就像先秦的哲学家杨朱,看到村外的路中有很多歧路,歧路中又有歧路,觉得人生如此,结果难过地大哭了起来。

  我同意顾城的话:"一个彻底诚实的人是从不面对选择的,那条路永远会清楚无二地呈现在你面前,这和你的憧憬无关,就像你是一颗苹果树,你憧憬结果子,但是你还是诚实地结出苹果一样。"

  一个彻底诚实的人,如同黑夜中也健步如飞的人,内心只有一种声音。他人的劝诫、世俗的虚荣、生活的诱惑、权力的胁迫,这些一切都无法入耳入心。当一个人有所追寻时,他只会看到他所追寻的东西。

  坚定地成为自己,同时关心他人的命运。学会爱这个世界,但随时准备好与之抗争。这就是我每日对自己说的。

本文来源《作者博客》

—–白衬衫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