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嗨历史 | “革命女侠”姐妹花:救了孙中山十余次性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嗨历史 | "革命女侠"姐妹花:救了孙中山十余次性命
Sep 16th 2013, 19:19, by Harmonious Society

喻彬油画《孙中山和保镖尹锐志、尹维峻姐妹》

这是一对亲姐妹,她们均深谙武当派"内家"绝技"五毒殛手",号称格斗时"以一敌十"。孙中山尊称尹氏姐妹为"革命女侠",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说她们"10余次救过自己的性命"。民国建立后,尹锐志、尹维俊姐妹两人均被南京临时政府委任为总统府顾问。

作者:刘盲,选自:看世界

谈到"中国近代史女界三杰",人们或许会想到"鉴湖女侠"秋瑾,但另外两个人并不为多人所知,她们就是尹锐志和尹维俊。这是一对亲姐妹,她们均深谙武当派"内家"绝技"五毒殛手",号称格斗时"以一敌十"。然而,这些都不足以让姐妹俩被史家所记得,更重要的是,她们曾担任孙中山的保镖。孙中山尊称尹氏姐妹为"革命女侠",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说她们"10余次救过自己的性命"。

尹锐志和尹维俊是浙江嵊县人。姐姐尹锐志于1891年出生,比妹妹尹维俊年长4岁,父亲是乡间小绅士,母亲过早病亡,两人由外祖母抚养成人。

尹锐志14岁时进入嵊县爱华女学堂读书,多次为革命党人通风报信,并参加光复会。入会后第二年由于反抗包办婚姻离家出走,带着妹妹尹维俊到绍兴,进明道女学堂读书,深得老师秋瑾的赏识,曾被派到上海光复会秘密联络机关锐俊学社工作。锐俊学社就是以尹锐志和尹维俊姐妹两人的名字命名的。

随后,秋瑾派尹锐志和竺绍康等回嵊县联络会党,谋划接应事宜。徐锡麟、秋瑾皖浙举义失败以后,尹锐志也被通缉,于是流亡上海,以卖报为掩护,与姚勇忱、王金发等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并学习制造炸弹。第二年夏天,尹锐志回绍兴办女学,协同王金发处死了曾杀害秋谨的幕后人胡道南。

清朝末年,以暗杀满族权贵和地方大员来推动革命,曾风行一时。光复会的领导也将暗杀作为推动革命的手段。尹锐志、尹维俊姐妹亦曾于1909年携带炸弹,潜伏北京一年,企图炸死清廷要员,最后因为清军防守严密,未能得手。那一年,姐姐尹锐志仅18岁,妹妹尹维俊才14岁。

两尹配合,天衣无缝

武昌起义成功之时,孙中山身在美洲。他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即乘船回国。1911年12月25日,孙中山抵达上海。此时,对革命党人来说,保护孙中山的安全,成了头等大事。孙中山在伦敦遭绑架之后,海外华人、华侨对他的人身安全极为关注。一些习武团体或个人,纷纷毛遂自荐,不顾他的婉谢,追随其左右。在追随过孙中山的众多保镖中,就有一对姐妹花:她们就是尹锐志和尹维俊。

旧上海黑社会横行,处处暗藏杀机。孙中山抵达上海的当天下午,上海闸北警署的侦缉队捕获了一名小偷,在他偷来的一个钱包里发现这样一封信:"风梧兄大鉴:马辉和曾全已于昨日抵沪,并潜入哈同腹地,妥甚。侯彼等插标卖首者在自吹自擂之际,夺其群龙之首,岂不美哉,兄静候佳音。敬请筹安。北老戚顿首。"署长见此信颇有来头,火速上报沪军都督陈其美。

陈其美见后被吓得脸色苍白。如果不能在孙中山到达哈同花园前破获此案,孙中山的人身安全就可能发生意外,但若取消此次欢迎活动,则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孙中山也执意准时赴会。此时陈其美便想到了孙中山的两名保镖——尹锐志和尹维俊。

12月25日下午4点,孙中山按原计划来到哈同花园,同上海各界人士会面。身为沪军团长的蒋介石戎装配枪,抢上一步打开了汽车门。孙中山向大家招手致意,他的身后,跟着一位文静的女秘书,这就是尹锐志;而女秘书的身后则跟着一个侍女打扮的"小姑娘",这就是尹维俊。

宴会结束后,众人走进一个大厅,观看演出。孙中山与陈其美并肩坐在前排;尹锐志就坐在孙中山身后的座位上;尹维俊则到处走动,与人交谈。陈其美环顾四周,见预先布置下的警卫人员均已进入岗位,才放下心来。

演出进入高潮时,台上的一名武打演员展示了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就在此时,尹锐志突然拔出手枪,将舞台上的两盏大吊灯击灭。这时尹维俊飞身蹿上舞台,双手抖动分别发出一枚暗器,击中了那名武打演员的双眼,擒住了那个武打演员——他正是企图行刺孙中山的杀手。

事后陈其美问尹锐志:"你既然发现了武打演员是刺客,为何不将其击毙,反而打灭了舞台上两盏大吊灯?黑暗之中刺客可是最容易浑水摸鱼的。"

尹锐志解释说:"戏一开场,我就发现武打的演员有问题,因为演员的行规是不向台下看观众,只专心演自己的戏,偷眼看观众不但会破坏舞台上人物形象,还容易造成演员'眩场'。可是这个武生频频向台下偷眼窥望,当戏进入高潮时就没有这种现象了,而且在武打的做功上特别卖力,借以吸引各方面的注意力,我就知道这个刺客要动手了。若出枪把他击毙,怕其他刺客借混乱之机下手,所以打灭了舞台上的吊灯,舞台上光线很亮,刺客的瞳孔一定扩得很大,灯灭之后光线骤黑,刺客的眼睛在这一刹那间什么都瞧不见,极易被擒。其他刺客在灯灭之后觉得事出突然,也就不敢轻易动手。你布置的警卫人员,在枪响灯灭之时,一定会出枪准备射击,这些人一暴露身份,即便是会场之上还有其他刺客,也会被震慑,来个三十六计走为上。"

可见,尹锐志心思多么缜密。

革命女侠,民国功臣

1912年1月1日上午,孙中山乘坐火车,从上海出发赶赴南京,并于当天晚上10点举行临时总统就职典礼。第二天下午,他带着一名文职秘书,走出总统府,沿街体察南京民情。其间,尹氏姐妹混在不远处的人群中,严密观察周围的动静。在夫子庙内,孙中山站在一张椅子上,开始进行他出任临时大总统后的首次演讲。很快,街头的人流向夫子庙拥去。

此时,危险再次逼近了孙中山。在奔向夫子庙的人群中,藏有3名来自广东的刺客。他们是清廷江南提督张勋逃离南京时留下的散兵游勇。听说孙中山正在街头发表演讲,他们当即决定展开刺杀行动。他们相信,若能成功行刺孙中山,清廷一定会对他们论功行赏。此3人中,官阶最高的"哨官"(相当于连长)带着一支左轮手枪;"棚长"(相当于排长)带有一支状元梅花笔(一种锋利的兵器);"骁勇"(普通士兵)的绑腿中插着匕首。他们以为南京街头的人都听不懂广东话,便肆无忌惮地商量好了分工:"骁勇"负责行刺,其余2人负责掩护。但他们没料到,来自浙江尹氏姐妹却能听广东话,于是早早就盯上了他们。

姐妹俩互相递了个眼色,很默契地完成了分工。尹锐志负责对付"哨官"和"棚长",尹维峻盯住"骁勇"。"骁勇"离开同伴后,尹锐志立即走到两名刺客面前,双手齐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下2人的手枪和状元梅花笔。跟踪"骁勇"的尹维俊则发现,对手似乎有些功夫,便决定智取。她乘"骁勇"不备,将其绊倒在地,并眼疾手快地抽走了他身上的匕首。不一会儿,"骁勇"挤到了孙中山的身边,伸手去摸绑腿,却发现匕首已不翼而飞。于是,只能掉头跑人。

临时政府陆军部长黄兴得知此事后,高兴地称赞尹氏姐妹为"革命女侠,民国功臣"。民国建立后,尹锐志、尹维俊姐妹两人均被南京临时政府委任为总统府顾问。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