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中国周刊|北京1名警察做钉子户3年:战战兢兢防拆迁者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周刊|北京1名警察做钉子户3年:战战兢兢防拆迁者
Oct 9th 2013, 05:37, by Grass Mud Horse

1bdbe6710bc035fb7eee27bb9677f5be

王辉站在被强拆的院子前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周刊记者|刘畅 北京报道

"我一个人民警察,连自己的家都保护不了,还能保护老百姓么?"

当了几十年民警,王辉最害怕的事儿,是半夜听到狗叫。

一旦院子里那两条小土狗突然狂吠不止,他便会蹿下床,查看电脑上的实时监控画面,拿手电筒朝院子漫无目的地扫射,同时大声喊话,既为警示"来访者",也给自己壮胆。

尽管四周林立的高档住宅楼早已入住居民,小区入口的门卫全天轮岗,但他依然战战兢兢。不怕小偷,就怕那些"打算拆他们房子的人"搞突然袭击。

3年前,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岳各庄民警家属院面临拆迁。因为没有达成拆迁协议,他和另一位邻居至今没有搬走,成为院子里最后的住户。

他是一名警察,也是个"钉子户"。

"违章建筑"

这是一幅不太和谐的画面。

位于岳各庄桥北的中堂小区,是个新建的商品房楼盘。爬上任意一栋20多层的楼,眺望小区内部,都会看到楼下整齐的绿化带、古色凉亭、鳞次栉比的轿车,以及一座杂草丛生、残垣断壁的小院子—王辉的家。

王辉驱车进入小区时,警卫亭身着红色西式礼服的保安,没有敬礼,反而投来警惕的目光。小区车道拐入他家的土路上,散落着碎砖和生活垃圾,几段凹陷处留下草草填补的痕迹。

"当时开发商要挖沟隔离院子,被我们阻止了。"他解释道。现在,院外西侧还立起一排蓝色铁板,阻挡着路人的视线。

这里如同震后废墟般荒凉破败。

掉漆的木质院门咧着大口子,旁边潮湿的墙砖,轻轻一扣,便像糟木头般簌簌掉渣;小院东侧屋子只剩拆后的残骸,唯一半堵摇摇欲坠的墙,还是他们后来捡废弃砖头和石块垒的;散落的二十多个大小不一的塑料桶,以及角落一套半新的柴油发电机,证明这里曾经断水断电;他屋子的墙壁,刚刚粉刷过,水渍却已经蔓延到床头—这里是小区地势最低的位置,一到下雨就会积水。

尽管过着"不是正常人能忍受"的生活,王辉和邻居大张目前还没有搬走的打算。

王辉介绍,他们所居住的岳各庄第九街区397号院,70年代成为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岳各庄派出所办公地。90年代初派出所搬迁,院内的房子分配给分局住房困难的民警使用。

"这棵白蜡树,还有之前的核桃树,都是我家老爷子和同事亲手种的。"大张告诉《中国周刊》记者。他父亲已经退休,曾是最早在这办公的民警,当时只有五间北房,以及煤棚、自行车棚和厕所。后来因民警入住需要,核桃树被砍,那棵已经几十年的白蜡树,如今依然枝繁叶茂。

90年代初,王辉被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下辖的派出所。

因为没有居所,单位先后给他安排了家属院两间10多平米的屋子作为住房。当时,11间房里的9户,有8户是丰台区分局、各派出所民警及民警家属(另一户是因个人原因与后来一户民警换房的普通市民)。他出示了2000年左右单位补发的北京市公有住宅租赁合同—因为套着一层皮革外皮,民警们约定俗成地称之为"内部房本"。其中,出租方(甲方)为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承租方(乙方)是王辉。

王辉说:"水费、电费、房租和后来的住房补贴,我们的工资单上都有记录。"作为无房职工,目前正科级的老王本应享受60平米的住房待遇,因为住房实际面积没有达到该标准,不够的面积,单位会折合成一定的金额补给他。按着他的理解,一旦真面临拆迁,也是他和单位之间通过内部协商解决。

直到2011年下半年,区里下发了会议文件,就岳各庄居住东区五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拆迁问题做出指示:区教委和区公安分局分别对地块内滞留的9户教委职工和2户分局民警继续做好动拆工作。如不能达成协议,由区城管大队依据相关规定,于"两会"后组织相关部门对违章建筑予以拆除。

其中的"2户分局民警",指的就是王辉和大张的父亲。当时,民警院的其他住户都已经搬走,两家人成了滞留的"钉子户"。

"住了20多年,我又没有私搭乱建。"王辉说,"结果成了违章建筑。"

为什么当钉子户

作为老警察、老党员,王辉还是有觉悟的。

早在2000年,丰台分局东院的看守所搬走,留出的空地开始建民警家属楼。当时,王辉和妻儿、老人挤在一起,曾向分局主管领导反映居住紧张的情况,想申请一套楼房。负责人告诉他,因为他有了岳各庄民警院的房屋,不能再享受这一次的分房待遇,让他等待岳各庄的拆迁。他便安心工作,没再提这事儿。

2009年,儿女面临小升初。为了有个好点的学习环境,王辉又一次找到分局,希望把公租房退了,申请一套经济适用房的指标。分局的回复是:你就别管了,等拆迁进行房屋置换吧。这次,他留了电话录音。

"我毕竟受党教育这么多年,知道服从大局。"他描述当时的心态,"所以还是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到了2010年上半年,岳各庄一带开始拆迁。和领导谈话时才得知,自己住居房子的产权不是分局的,是卢沟桥乡的。但分局承诺会负责和各方协调安置。他觉得不对劲儿:"产权不是单位的,能给我们发内部房本,还给住房补贴?"他将疑惑提了出来,却并没有得到正面回复。

分局领导曾问他,想要多少钱,多少套房?他一直强调"按政策来",绝不多要。

1990年代末,中国进行了房屋改革,人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子。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国企工作人员,都可以付出少量现金,将单位租给自己的房子,化为自己的产权。当公租房被拆迁时,之前的租房户都会获得产权归属自己的房子。

但王辉多了个担心。私下里聊天时,有人告诉他,给民警的安置房,目前审批手续不全,产权方是岳各庄村委会,"都是小产权房",而且要等几年之后才建成。他将很难拿到房产证。

王辉的担心,来自近年来北京市对于小产权房严厉的清查政策。"我是城镇居民,跟村民还不一样,如果哪天村里不让住了,我就无家可归啦。"

民警院的安置房距其1000多米,位于当地民岳家园小区外侧,是一幢10多层高的独楼。

9月底,《中国周刊》前往探访时看到,该楼已基本建成,但仍在施工,墙上写着"岳各庄西区回迁安置房工程"。

在岳各庄村委会,几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周刊》记者,土地是村里的,应该是小产权房。

村委会隔壁,有一家村里办的地产开发公司。公司一名负责人称,关于民警院的拆迁安置工程,区里曾召开多次会议,他也曾到会旁听。据他所知,安置房还有一两个手续没办完,但应很快可办好。对于该安置房性质,他表示难以确认是否是小产权房。

《中国周刊》记者致电该安置房的开发商京大昆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一名王姓负责人称,据他所知,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地办理,一办完就肯定就会有房产证,但何时能办完,他无法确认。

这种说法王辉在今年5月份也听到过,当时开发商与他谈判拆迁事宜时,也承认有部分手续没办完,正在紧锣密鼓地办理,何时能办完,则无法给出保证。王辉还录下了当时的对话。

王辉曾就产权问题,咨询过北京中润律师事务所的许荣律师。许荣介绍,此外,按目前法律规定,建在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是不允许面向城镇居民的。开发商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本末倒置,承诺补办手续,存在欺诈嫌疑。如果未达成一致,老王完全可拒绝离开。

就这样,王辉下定决心,当上了他们说的"钉子户"。

"你们连警察都敢打?"

如果这是一场拔河比赛,也早已分出胜负,哪怕绳子一端站着的是警察。

2010年8月6日下午3点左右,铲车和几十个手握木棍、铁链和铲子的大汉围在了民警院前。当时,还有多户民警因为没谈拢搬迁条件而在此居住。

事发时,大张正在屋子里,听到门外的声响,和另外两户邻居赶紧跑了出来。对方已经砸开院门,踹开几户住户的门锁。

来不及做出反应,有屋子里的家具物品就搬出了大半。有人窜上房,正拿大锤子砸屋顶。那是一位市局退休老干部的屋子,常年无人居住。对方似乎提前了解情况,先在此下手。

据大张回忆,最先赶到的邻居丰台西局派出所民警陈院刚,为阻止强拆,一边喝止一边坐在了该屋的窗台上。一个为首的大汉见状,下令:"弄他!"五六个手下冲上去把他拖走,用擒拿手法按着脑袋、背扣着双手,"如同警察押犯人一般",拽到了空房的角落,拳脚并用,围起来殴打。

另一位住户看不下去,在几米外喊道:"还有没有王法,警察你们都敢打?!"没人理睬。

当值班的王辉急匆匆赶回来时,院子西侧的平房已经被铲车推掉了一半。而陈院刚屋子里的所有家什都被扔到了路边,打人者已经散得差不多了。

一帮人正在拆西墙。老王要求出示手续,对方告知:"没有。"随后,接到110报警的警车到了。对方才渐渐散去,而且对打人一事拒不承认。警方告知双方,得先谈,谈不成去法院解决。眼看没法现场解决,他只得先带着陈院刚去取医院开诊断证明,随后又去派出所做伤检,录笔录。

第二天,《新京报》以《警方公房遭拆民警阻止被打》为题披露此事,并在头版醒目位置刊登标题。8月8日,《京华时报》第8版社会热点,以《警察住房遭强拆起冲突》为题进行了整版报道,称有目击者看到陈院刚被打是还穿着警服。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媒体进行了转载。

"嘿!网上一片叫好声,有人留言,说狗咬狗,活该!"大张咧着嘴苦笑,"可见老姓心里,警察在拆迁的时候,扮演的不是啥光荣角色。"

京华时报记者曾联系上陈院刚,被告知,一切都需要由领导答复。而丰台分局对该记者表示,岳各庄民警家属院产权属于卢沟桥乡岳各庄大队所有,上世纪70年代暂借给派出所使用。派出所搬迁后,分局与村委会协商,房屋以租赁形式分配给住房困难的民警。随后记者又试图联系开发公司,未果。

接下来的几个月,包括挨打的陈院刚在内的4户住户,陆陆续续搬走了。

"有的人,拿了额外的6万元奖励,加上安置费、搬家费一共十多万;有的人担心自己另有多处房产,被分局调查;还有人得到提职称的口头承诺。"王辉说,"这是后来见面聊天才知道的。"一位民警拿着与开发商签署的安置房协议,去公证处公证,对方告诉他手续不全,没法公证。这位邻居曾与老王、大张谈起此事,后悔不已。

搬走的民警们基本都另有房产。王辉和大张家毫无退路,除了这里,他们再没有别的住处。

王辉那份租赁合同中曾专门增加了一条"因公共利益需要征收时,自房屋征收决定发布之日起,本合同自动终止。"

"四周的楼房封顶入住后,我曾询问过多位中堂小区的业主,都得到确定回复,他们买的就是商品房。"他回答,"我认为商品房与城市建设、公共利益性质不同。如果真的(是公益),那我二话不说,服从大局。"

《中国周刊》记者致电中堂小区售楼处询问。接线员告知,已建成的大部分楼盘都是商品住宅房,还有部分是商用写字楼。

曾接受过王辉咨询的北京中润律师事务所的许荣律师解释说,商品房开发不同于合同条款提及的情况。而且,即使是公益性质的征用,"也必须达成安置的一致意见,才能去拆(房子)"。

警察挨打事件后,王辉有种"被出卖了"的感觉。

大张说,快八十岁的父亲和分局领导谈话之后,失魂落魄的。嘴里一直念叨:"变了,不一样了。"

"警察是工作,钉子户是生活"

身为警察,王辉更能理解拆迁二字,对双方都意味着什么。

20多年里,他曾四次因拆迁产生的纠纷出警。

最紧张的一次,是涉及丰台园博园地铁辅助项目,张家村地段市政建设工程。当地的老百姓有一部分不愿意走,后来断水了。因施工过程中发生矛盾,拆迁公司要进行强制拆迁。双方在工地对峙。

接到报警后,王辉和一名同事赶往现场。气氛很紧张,一边挖土机继续工作,同时有三十多个拿着棍子、铁锹的大汉盯着对面的大杂院;而门口一帮拆迁户,大多是老人,有二十多个,手里也握木棍甚至菜刀。

一到现场,王辉就举着摄像机边拍,边高声说道:"都别动手,谁先打架就带走谁,承担法律责任。"这话一般都能起到效果。随后,他们会告知双方拉开距离,各选一个代表,找个屋子坐下来协商。

那天早上到傍晚,他一直在现场盯着,有三次话不投机又要打,都给拦下了。最终,没能谈出成果。老王让两个代表互换手机号,有时间及时沟通。谈不成,再建议去法院打官司。

"这种事,警察得第一时间制止冲突发生。"他解释,"说话、态度都得客观中立,特别谨慎。现在老百姓都有手机,不能给单位找麻烦,影响政府和公安机关形象。"

"反正我都这样处理。"他补了一句,"别人就不好说了。"

2010年警察被打事件后,院子里的水,电都断了。他有时候去朋友家借,或者到单位打点,实在没辙,甚至去永定河直接灌几桶回来。而大张常去附近加油站的厕所取水,喝了快两年才知道,那都是不能饮用的中水。他花两千多块买了个发电机,这才能维持洗衣做饭等供电问题。前年"7.21"暴雨,屋子里的积水没过了膝盖。冬天没暖气,就烧蜂窝煤,王辉经常连着值两天班,晚上回来炉子早熄了。有几次大张推门找他,看见王辉正缩在被窝里直哆嗦。

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强拆的威胁。2011年夏天,一帮纹着身、光头露膀子、带着大金链的人,带着施工队过来,要在院子外面砌墙。50多口子,各个身穿迷彩服,带着头盔。还开了辆挖掘机,要在院子外面挖深沟,把唯一的土路给断了。

当时王辉刚出完警,接了邻居的电话,警服都没脱便赶了回来。

刚赶来时候,王辉看见一辆警车驶出小区。得知大张已经报警了,他直接给该次出警民警打了电话,质问:"你叫什么名字,你是来出警的吗,你警号是多少?"对方尴尬的解释,是去找开发商了解情况。然而开发商的位置与警车驶出方向是相反的。

反复抗议未果后,王辉索性爬上了屋顶,拿出DV一边拍一边喊:"你们这是违法行为!"下面的人不为所动,各忙各的。王辉先打了110,然后又拨市政热线反映情况,电话加起来足有十多次。大张前去阻止施工,被打。

警察又来了,在远处晃悠,打了一阵,老王喊了半天:"打人了,警察怎么不管!"这才走上去给拉开。

"到现场首先得制止违法行为,调查取证。他们这些表现,轻了说是不作为,重了说叫渎职!"王辉瞪着眼说。此前还看到过出警前来的一位警察带着一位保安过来了。"接到出警任务,一般得派两个民警,一个警察带一个保安是违规的。"他解释说。

后来,几名领导来了,一个领导冲他喊:"老王你怎么上房了!"

他一下就火了:"我上自己家的房子,碍着别人了么!"

下面喊:"局长来电话让我告诉你,一定要冷静。"

老王回答:"我一直很冷静,从始至终没阻拦他们,没有过肢体接触,只拿DV拍。"

整个交流过程,他都坚持拍摄不中断。用他的话说,这叫保留证据,避免遭受不白之冤。为此,他早就特地买了个DV和卡片机。

后来,大张的妻子急得爬上一栋高楼,以跳楼相逼。来了五辆消防车,好几个分局领导在楼下好言相劝才下来。一位负责后勤的政委找过开发商,要求恢复院子供电,对方告知,这事不归他们管。后来是消防兵用工具把电箱撬开,才拉上电闸。

他曾接过一个自称是区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老王过来和开发商谈谈拆迁的事儿。他直接问道:"开发商起诉我了?"对方告知,没有。"不对吧,除非双方之一向法院提起诉讼,不然用不着法院参与协调吧。"对方吭哧了一阵,挂了电话。

这场拉锯战似乎还得耗下去。

前些日子,土路上突然堆起几块大石头,王辉和大张给搬开了。院子锁已经换过十多把,因为锁芯时不时就会被细石子儿给堵上。屋子的窗户,动不动就会被砸碎。为此,王辉在院子外面按了个摄像头,连着屋里的电脑,随时监控。半夜上厕所,得走六七百米外到市场里的公厕。他得穿过没有路灯的荒地,为了安全,一直开着手机的录音。

别看王辉是个坚决的钉子户,可从没影响他的警察工作。

二十多年,他从未遭到过投诉。一个月平均下来得出警100多次,常常忙得两天不睡觉。带醉汉回家,劝阻夫妻打架以及阻止群殴事件,是他的家常便饭。此前,他本在离家较近的丰台镇派出所工作,现在却被调往离家更远的卢沟桥派出所上班。50多岁了,同龄人都基本都开始调到副处级别,他还是正科待遇。

作为老民警,他经常被派去安抚情绪激动的上访户。不过,每当这个时候,他心里就满不是滋味:"没逼到那份上,谁愿意上访呢。"

他解释道:"警察是我的工作,钉子户是我的生活,两者互不冲突。"

"爸,您做了半辈子警察,为什么还受到黑社会打击报复?"

女儿这句话,让他很难受。

"孩子早熟,看待问题容易片面。"他叹了口气。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女儿升入高中,和妻子一起住在姥姥家。妻子身体不好,他没也法提供更多的照应。

他身边的一些民警,常常告诫他注意安全,"我们也起不了多大作用,多理解点"。

每年春节那几天,他都没怎么歇过,带着联防半夜里巡逻,维护治安,警惕燃放爆竹导致的火灾。如果除夕能歇上一阵,就去孩子姥姥家吃年夜饭。但一家三口半夜会回到院子一趟,放几挂鞭炮,然后他再把娘俩送回去—他自己得回来住,岳母家也只有70平米,五口人住不下。

女儿告诉他,高考准备报人民公安大学,以后当个警察,却没说理由。

来源:中国周刊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