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安全政策专家点评台湾国防报告书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安全政策专家点评台湾国防报告书
Oct 8th 2013, 20: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台湾国防部周二公布的国防报告书中称,中国军队将在2020年前具备全面攻击台湾的能力。就这一问题以及相关台海关系,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IPRI)的安全政策专家布劳伊纳(Oliver Braeuner)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

德国之声:台湾周二发布的国防报告书写有这样的语句,即大陆军队将在2020年具备全面攻击台湾的能力。这样的说法建立在怎样的基础之上?

布劳伊纳:它可能建立在台湾国防分析家的估测基础上。但人们只能对这一估测的具体基础进行猜测。

台海两岸的军力对比目前究竟是怎样的状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正在快速推进,台湾(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一样)不具备跟上这一发展速度的资源。中国的海军和空军建设是这一发展努力的重心,这两个军种拥有大量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系统,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歼20隐形战机以及核驱动潜水艇、两栖攻击舰和更为现代化的导弹系统便是例证。由此两岸军力平衡状况正越来越多地向中国大陆倾斜,因此台湾国防部提到比如利用雄风三型反舰导弹进行”非对称作战”的必要性。而为对付军力超强的美国,中国多年来正是奉行着这一”非对称作战”的理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其间习近平说,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在什么框架下才能产生出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习近平的这一表述同其前任、尤其同邓小平的完全不同。习近平以前,解决台海两岸的政治问题总是被一再搁置。一方面,可能是中国渐渐失掉了耐心,因为不断加深的两岸经济融合迄今为止没有带来政治上的相互接近。对大陆持友好态度的国民党马英九政府目前不得民心,当然主要是内政导致,但这加剧了北京的不安。此外,中国大陆军力日渐占上风,而这又增添了谈判的筹码。同台湾的情况有同日本在东海、同其他邻国在南海的有关领土主权争议的情况相似。中国方面因此积极呼吁展开政治谈判,可以想象,比如先就和平条约进行谈判,留下台湾向中国大陆靠拢的远景。

虽然矛盾重重困难不断,但总体而言两岸关系进展不错。大部分台湾人希望的是保持现状,而不是要解决什么统一问题。大陆可以置这些人的愿望于不顾而一意孤行吗?

台湾国民党政府,包括马英九总统在内,已多次声明,同中国签署政治协定将以公决的形式交付民众表决。这类公投的结果事先难以预期,因为人们还不知道,除了”保持现状”外,北京向台湾还提供了怎样的选择。

台湾最新国防报告书也是向美国发出的信号。为减少台湾人民的恐惧,美国还能做什么呢?

美国还会在支持台湾和同北京保持友好关系间寻求平衡。美国会继续遵循《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只是在平衡该地区的军力问题上,这些武器越来越失去意义。因此,华盛顿可以考虑今后更多地在政治上支持台湾,比如纳入台湾参与TPP谈判或者允许台湾加入国际机构。如果中国在以上问题上持赞同态度,北京在台湾百姓眼中的形象也会随之得到改善。

采访记者:李鱼

责编:文木

布劳伊纳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中国与全球安全项目的研究员。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