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大家|乔木:一个共产主义者的狱中思考 —— 葛兰西的霸权理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大家|乔木:一个共产主义者的狱中思考 —— 葛兰西的霸权理论
Oct 9th 2013, 11:40, by S. Hernandez

【编者注:葛兰西理论中的"霸权"在英语里翻译作"hegemony",是一个包含多重意义、相当复杂的术语,与中国党媒中经常出现的"霸权主义"没有直接关联。】

Gramsci

(资料图:意大利思想家、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之一安东尼奥·葛兰西画像;图片来自网络)

安东尼奥·葛兰西(Antonio Gramsci,1891-1937),欧洲共产主义思想家,意大利共产党创始人,受苏联的资助长期在欧洲组织革命,搞工人运动。墨索里尼法西斯上台以后,将其监禁。葛兰西在狱中和亲属、战友及遥控他的苏共领导有许多通信,通过阅读写作,思考革命为何会持续挫败。他留下32本笔记,后被编成《狱中札记》出版,流布于世。

葛兰西1937年因病逝世,观其一生,可算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属于高华教授所说的"老一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留给后世最重要的遗产就是霸权理论,影响至今,并不断引起讨论。

葛兰西早年信奉马克思的阶级斗争和列宁的暴力革命理论,在欧洲不断鼓动工人造反、革命,但却屡遭挫败,被人看做神经病。工人们觉得股票小额化,自己也可以持有股份,厂兴我兴。有了钱,工人也可以开工厂办公司,当资本家。即使是打工的劳动者,有了劳资纠纷,也可以有工会撑腰,谈判甚至罢工。诉诸媒体会报道,自己也可以办报,发出声音。

有政治兴趣的工人还可以组建政党,竞选公职。免费教育在扩大,孩子们只要努力学习,通过选拔,就有机会从事技术、管理或政府工作。温饱不是问题,各种社团、俱乐部很多,菲亚特、大众车越来越便宜。生活还不错,至少有奔头,干嘛要提着脑袋闹革命?通过考试和选举一样能当官,枪杆子出了政权还不是一样被斯大林这样的独裁者掌握,强迫劳动,饿殍遍野。

葛兰西在狱中痛苦地思考:马克思说资本主义越发展,就越在培养它的掘墓人无产阶级,革命就越会爆发。可是拥有众多工人阶级的西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人们对革命毫无兴趣;反而是资本主义最落后、工人最少的俄罗斯,利用战争进行政变,首先爆发了革命。可建立的政权只能靠武力和谎言来维持,统治者滥杀无辜,人民生活艰难。没有多少西欧人想过上苏联那样的生活。

这究竟是马克思列宁错了,还是西欧人民中了邪走上邪路?葛兰西像得了神经病一样,每天在狱中用头撞墙思考,终于有一天整个人精神了,因为他想明白了。

葛兰西在《狱中札记》里提出资本主义的"霸权"理论,它不是军事上的,实际上除了战时,资本主义的常备军很少,有些小国连军队也没有,只有治安警察。那么它们靠什么来维稳、统治呢?

prisonnotebooks

(资料图:1926年10月墨索里尼宣布取缔意共,又不顾葛兰西的国会议员身份,下令逮捕并判二十年徒刑。自1929年起,葛兰西获准在狱中写作。他写下32本《狱中札记》,这是意大利现代思想史上的重要著作;图片来自网络)

葛兰西认为这种霸权是制度、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霸权,说自信也可以,简称三个霸权或三个自信。因为资产阶级取得政权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公民权利的落实,统治阶级有足够的自信开放报禁、党禁,你可以自由结社、组建工会,你可以拥有私产、选票、甚至枪支,只要你不拿枪杆子搞恐怖主义,爱怎么折腾随便。

揭发官员,欢迎,骂政府,陪着笑脸听着,都是选民惹不起,再说骂总比上机场扔炸弹强吧?骂说明还是对政府抱有希望,不像苏联你敢骂吗?骂也是监督官员,免得进了牢房说受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影响,放松了思想觉悟。再说现在你骂我,我下台再骂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而资本主义的人民,看看世界其他国家,不管几千年的历史,都是毫无政治进步地改朝换代。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是世袭,就是指定,不是拼爹,就是拼坦克。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何必被人用这个主义、那个梦想忽悠呢?反正我有选票,议员你得为我说话,否则谁还选你?政府你得管我的教育、医疗、住房,否则议员、媒体、舆论的唾沫星子淹死你。

子女好好上学,不用拼爹也可开衙建府,不用拼爹的爹也能登坛拜将;想当官就选举,罗斯福也坐轮椅但能当总统,奥巴马黑小子不靠民族政策照顾就能当领导,还是正的。只要干得好,克林顿"长期与多名女性保持与发生不正当关系",可以留职察看,以观后效。

葛兰西提出的霸权理论,经不断完善,一般指的是意识形态、政治文化和大众媒体方面具有统治地位的社会共识。意识形态方面主张民主、宪政,公权要限制,私权受保护;政治文化方面应宽容、多元;大众媒体容许独立、监督。政府和公众形成共识,在宪法框架内的任何言行表达、权利主张,只要是和平的诉求,无需害怕影响稳定而加以限制。公民权利的诉求,反而在帮助引起对社会问题的重视,解决一个个小危机,从而避免爆发全面危机的破坏性革命。

葛兰西没白坐牢,他首创并由后人完善的霸权理论,还真管用。当年资助他们输出革命的俄罗斯,现在也"霸权"、自信了。不信你看俄罗斯媒体,天天都在骂政府。不骂哪来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收入?当年都被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从彼得堡到海参崴的大小官员霸占着,哪有百姓的份?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