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自曲新闻 | 夏俊峰之子画作陷入争议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自曲新闻 | 夏俊峰之子画作陷入争议
Oct 11th 2013, 06:52, by Grass Mud Horse

1-131010054K4246

强强的画作(左)与几米画作(右)的对比,类似的照片被网友找出至少25幅

沈阳,中国——刺死城管的沈阳小贩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后,围绕他家人的争议仍在持续。夏俊峰被称作"天才"的儿子强强所作画作,先被指是代笔,后被指责抄袭台湾绘本画家几米。10月9日晚,几米品牌方面表态正在了解情况,并感谢支持维权。当晚,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就对几米表示歉意。这一事件引发网友关于临摹、抄袭的大讨论。

沈阳小贩夏俊峰摆摊被带到城管办公室,刺死2名城管,于9月25日被执行死刑。在有关此案的媒体禁令下达后,夏俊峰的死刑判决被发布。对于夏俊峰案,事发现场并无直接目击证人,身材矮小的夏俊峰为何反抗身材高大的城管成为谜团,民间声音一直认为他因遭到城管殴打反抗导致对方死亡,2年4个月的死刑复核期间,不断出现众多死于城管方面的小贩加之城管具有伪证嫌疑,诸多法律界及民间人士呼吁刀下留人,但最高法认定夏俊峰判处死刑立即执行适当,被认为是倾向保护体制内的做法。

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在此期间一直为丈夫奔走呼吁,并获得诸多声援,不过在9月26日和10月3日期间发表的支持声音被大量删除。夏俊峰死后,另一种声音也出现,这些网友们认为杀人应偿命,对于夏俊峰的死刑判决给予了支持,网友对张晶一家和她的支持者的"操纵民意"的做法进行了猛烈的批评、甚至谩骂,双方也互指对方为水军。

批评的焦点也很快转向夏俊峰13岁的儿子强强,他因喜爱画画受到媒体关注,张晶亦常将儿子作品发表到微博,对于夏俊峰及2名受害城管的家境,加之夏家须承担的民事赔偿,二楼出版机构于今年4月推出了5000册强强的画册,定价128元,参与销售事宜的果麦文化创建人之一路金波在发表的文章中表示,画作收入除去中间税收和物流费用,全部销售款将均匀分配给夏俊峰家庭、及受害城管申凯家庭和张旭东家庭。

天涯论坛9月28日出现对夏俊峰之子强强的画作的代笔质疑,截至10月11日凌晨,该帖点击数已超过87万,网友回帖逾8700,人们指出强强抄袭台湾知名画家几米的作品,至少25幅对比图片中,二者的构图、色调十分相似,大量网友批评张晶及其支持者利用儿子敛财、博取同情,要求将画册下架。2012年7月28日,张晶在微博评论中对网友承认,儿子的画"是根据几米的画改的"。

10月9日晚,几米方面的"几米JimmySPA"通过微博发声回应已注意到此事,正在了解相关讯息并拟定对应办法当中,并感谢人们对于维权的支持。新的声明中,品牌方面表示不希望事件影响到几米本人,但对于商业恶意盗用或剽窃,会努力依法保护他的权益。

几米方面消息发出后不久,张晶在微博对几米道歉。张晶说,"临摹了他(FMN注:几米)的画,也出版了一本画册,在爸爸夏俊峰9月25日被执行死刑之后,大批的网络水军开始谩骂我们,说我儿子的画是代笔,抄袭,我很伤心,我书读的少,只初中文化,不知道画还有抄袭之说,如果此事伤害了几米老师,我在这里先表示歉意,我真的不懂,请谅解好吗?谢谢。"

双方的回应引发了更大的争论,在支持几米维权的大批网友中,发表微博过百甚至超过千条的用户众多,比起薄熙来案中官方水军极其明显的表现,很难说这些网友是被雇佣的水军。而为张晶一家发声的人中不乏知名人士和"大V",双方关于抄袭与借鉴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虎扑网的网友"J-E-N-O-V-A "说,"问题又不在于抄袭,而是明明抄袭还要舔着脸秀悲情说原创标榜天才","我相信理智的大多数人都是在恶心背后炒作的公知和圣母,所以有什么好争执的呢?我们是讨厌恶制度,但是我们更讨厌欺诈和愚弄。"

关注时事的漫画家"变态辣椒"认为"应请绘画方面版权问题专家来解读,从抄袭到借鉴或曰致敬,有很多模糊的台阶 "。

凤凰卫视《冷暖人生》的导演季业询问了一位喜欢艺术品收藏的法律界专业人士,这位人士的回答是,如果强强按照几米的画画了一幅画,但署上自己的名字,即为临摹,而非抄袭。文章还举了张大千临摹石涛但作品售价更高的例子。这位人士认为,由于张晶告知了外界画作为临摹,说明她并没有故意隐瞒的主观恶意,现在已公开道歉,如果再加之出版商的声明,这件事应该得到圆满的解决。专业人士还表示,几米方面的做法是对的,用作公益的画册款项应将帐务公开,并认为"强强的画很多连临摹都算不上,而是学习"。

反对者则认为出版方没有遵守版权法,而被临摹的画作的石涛是清朝人,举例不当。漫画家孙渣反问,"版权法只管死后50年,别人几米还没死呢,而且只说了可以临摹,临摹几米当然不侵权,但你临摹几米的拿来出书呢?"

湖南的律师"木子老龙"则点出人们的逻辑缺陷,"从'强强抄袭画作',到'张晶真恶心',到'这一家都不是好人',到'真不该同情你们',到'夏俊峰活该被枪毙',许多国人思维的跳跃神出鬼没,从起点到终点,运行的轨迹令人惊艳。大众传播,情绪总是比逻辑和常识本身更重要。"他的观点得到了多位法律同行的认可。

媒体人李佳佳认为,"当时社会上很多人希望帮帮这个家庭,当然可以直接捐钱,但这个孩子有爱好和才华,用自己的作品换钱比直接拿更有尊严和骨气。这才有了出版画册,买这本书的人也不是冲着画本身,更多是希望尽份心,也帮这个孩子完成继续昂贵的美术教育的梦想。这跟纯商业盈利目的是两回事,阴谋论什么的还是停停吧。"

杨海鹏也持类似观点,表示"夏建强的画没有多少艺术价值。人们购买是出于对母子境遇的同情。"他还提及被薄熙来迫害的记者姜维平,当年出狱后"日本商人了解他,很同情落寞的英雄,纷纷向他'求字',给予润笔。上海很多日式餐厅,都有他的字。"

目前几米方面的下一步行动以及夏俊峰之子的画作是否会被判定为抄袭受到人们关注,网友对此的争论也在继续。

中国民众对于版权的意识并不突出,使用或观看盗版产品数不胜数,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被指出还在使用盗版软件制作幻灯片。近年来关于意在牟利的商业抄袭事件曾多次引发网络的讨论,作为当事者的成年人们未对抄袭行为作出道歉、没有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赔偿,民众讨论的整体热度也大多不如夏俊峰之子事件,大量的抄袭事件并未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解决。 FMN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