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新华网 | 住房公积金闹钱荒 部分城市现挤提风潮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新华网 | 住房公积金闹钱荒 部分城市现挤提风潮
Oct 11th 2013, 07:55, by Grass Mud Horse

98DK5TID00AP0001

千余名济南市民拥挤在排号机前抢号准备抢提公积金。 CFP供图(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由于全国各大城市楼市成交量不断攀升,住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也呈快速增长状态,杭州、广州、青岛、北京、上海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多个城市公积金出现缓贷甚至断贷的现象,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挤提"。一度巨额"沉睡"的公积金,缘何也闹起了"钱荒"?

多地陆续收紧公积金贷款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299亿元,但同期提取、住房贷款、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这三项支出的金额分别达到179亿元、334亿元、34亿元,支出合计几乎是收入的一倍。

在江苏,泰州、苏州等多个地区已陆续收紧公积金贷款,或者是延长办理周期,一些地区的公积金出现了年度"赤字"。

"公积金也闹起了'钱荒'?"类似的焦虑情绪引发了连锁反应。8月底,济南引发"挤提"风潮,最多时一天约有1500人涌向济南公积金大厅。

楼市火爆带旺公积金净流出

事实上,公积金"荒"也只是今年以来的情况。有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全国公积金年结余约有四五千亿元,沉淀资金数额巨大。

"楼市火爆导致刚需恐慌性购房,在短时间内集中了大量的公积金贷款需求,则显示为公积金'入不敷出'。这一冷一热,正反映了现存公积金制度存贷不畅的弊端。"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研究中心王树华说。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快速增长,带动公积金净流出加快。

公积金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由于公积金贷款供求矛盾异常突出,部分城市已采取降低贷款最高额度、"公转商"贴息贷款等方式减轻公积金资金压力。

"从长期看,还需要从根本上完善公积金制度,开源节流、依法缴存,并建立合理的存贷比率和稳定有效的公积金保值增值投资渠道。"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戴晓波说。

此外,公积金"资金池"的分散管理,也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使得各地"忙闲不均"。应加强全国公积金计划管理,加强公积金资金监管,实施公积金投资增值等。

来源:http://comment.news.163.com/news_guonei8_bbs/9ASODVFF0001124J.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