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冯学荣 | 不愿有来生:一个逃港者的自述(四)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冯学荣 | 不愿有来生:一个逃港者的自述(四)
Oct 11th 2013, 11:02, by Chinese Netizens

不愿有来生:一个逃港者的自述(四)

 

 

       
 于是,到了那个约定的星期六晚上,我来到了小A所就读的那所中学的门口,等待她。我带了礼物。心脏跳得象一头小鹿。

 

        
A出现了,当然是晚点,我不知道那算是女孩子的"矜持",抑或算是国人的"不守时"。当然,小A根本不是一个矜持的女孩子。不过 anyways,总之,她来了,打扮得很漂亮。可是,来的时候,她不断地扭头往后看。

 

        
事后回想:当时她为什么要频频扭头往后看?因为她要看她的那位A男,有没有在后面跟踪她。可是在当时,我并没有多想,也根本不懂得她的那个动作,到底意味着什么。

 

         
于是,我和小A在校园的操场上,花前月下,坐了下来。我们有说不完的话。我亲吻了她。那是我人生的初吻。所谓的初吻。同时,我也抚摸了她。

 

          
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约会。心情当然很兴奋。似乎也很幸福。但是,悉伽牟尼在2500年前就告诉了人们:幸福是个肥皂泡泡。"
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它是假的。

 

   
        佛说对了。现在回想起来,敢情小A和我约会之前的当天白天,她兴许和A男在床上,已经大战了三百回合。

 

           
多年之后,我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不但感觉到苦涩,而且感觉到恶心。想吐。

 

           
我为情色所迷。怪不得别个。只能怪自己。

 

           
我们聊到大约夜里十点钟,是时候该分别了,于是,我们双双走出了校园的门口。这时候,出事了。

 

          
 说时迟,那时快。A男不知道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突然冲到了我的面前,并用手推搡了我一下。这时,小A则脱口责骂了A男一句:"你神经病啊!"然后她转身走了。

 

           
当时,我正准备要反抗呢,不料那A男却无心恋战,他甩下我不管,掉头径直追赶小A去了。

 

           
对于他来说,当然是追赶小A更重要。

 

           
我留在原地,楞了好一会儿,我似乎开始有点懂得了:A男和小A的关系,应该不象小A所说的那样简单,不应该仅仅是什么"干哥哥"。

 

           
我很失落。也很迷惑不解。我搭乘摩托车,跑了十公里路,回到了我的寄宿中学。

 

          
日子没过多久。我又接到了小A的信。小A在信中,又开始解释了:

 

"……..那天晚上,真的是对不起,其实,我的这个干哥哥,一直在追求我,可是,你也知道,我是喜欢你的,我不喜欢他,但是,他又总是缠着我不放,我也没有办法,你能理解我吗……….?"

 

          
我能理解她吗?不知道。

 

         
可是,我还没来得及决定呢。这时,我的家里,出大事了。

 

          
事情是这样的:

 

          
我的父亲和我的二伯,合伙揽了造船的工艺活,活干完之后,我二伯代领了我父亲的工钱,但是,二伯并没有及时将应付的工钱交给我父亲,而是挪用了它、去了赌场,并且输了个精光。

 

          
二伯输光了兄弟两人的工钱之后,他无法向二伯母交代,于是,二伯欺骗二伯母,说工钱被我的父亲领走了。

 

           
于是,二伯母来到我家、找我的父亲要钱。我的父亲固然是一脸茫然。结果,两人一起掉头去二伯家、找二伯问个究竟。

 

          
 当时,无论是我的父亲、还是我的二伯,两个人都是酒鬼,而且两人刚好当天也都喝了二两二锅头,结果一言不合,兄弟两人动手了,在动手的时候,二伯母过来劝架,结果不慎被我的父亲那双强有力的臂膀推搡了一下、她的脑袋撞到墙上,不到几个小时,竟然身亡了。法医鉴定的结果是:脑充血致死。

 

           
很快,公安干警将我的父亲逮捕了。仅仅一两个月之后,人民法院就开出了《刑事判决书》,我父亲的罪名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由于我在寄宿学校就读。我对于这一切,全然不知。母亲也没有告诉我,因为她觉得当时我还小,告诉我也没用、没有必要因此影响我的学业。

 

           
直至有一天,姑姑来到学校找我,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将这件事告诉了我。那时我才知道发生了这么一起悲剧。

 

            
这件事,如果换了我,我会怎么做呢?

 

1、换了是我,首先我不会拿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去赌博。

2、就算是赌博。我也不会挪用自己亲兄弟的钱。

3、就算是挪用了亲兄弟的钱。我也不会冤枉自己的兄弟。

4、而就算是钱被亲兄弟挪用了。我也不会对兄弟动手。

 

          
可是,世上如果人人都象我这样靠谱。那么"公检法"就得关门了。这个世界上,总有不靠谱的人。越是落后的地区,不靠谱的人就越多。

 

         
 那么,分析到最后,结论是什么呢?三个字:素质低。我父亲和二伯,两个人都是。

 

          
我不愿意说,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指出:在我少年时代的家乡,民风是很不堪的,盛行赌博、酗酒、打架、吸毒。我父亲以及他的兄弟,都不能免俗,除了毒品不沾之外,其他的都沾了。

 

          
酗酒。赌博。这些东西,都是不能碰的。这是常识。因为它们最容易使人家破人亡。

 

         
什么样的土壤,就长什么样的庄稼。什么样的社会,就出什么样的人。

 

 

         
于是,我父亲坐牢了。二伯则痛失配偶。弄的家不象家。

 

         
读者读到这里,是不是开始更明白我的故事为什么取名《不愿有来生》了吧?还没呢。再往下读。以后还有更痛苦的。

 

          
父亲坐牢之后。母亲就到人民法院去递交了《民事起诉状》。为什么?我母亲要离婚。她忍了好多年了。怪不了她。

 

          
父亲在狱中回信。他不愿意离。他说:我的母亲趁他坐牢的时候提起离婚诉讼,是"落井下石"的表现。

 

          
 母亲则向人民法院陈述了自己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事实。那位法官权衡良久之后,下达了判决:判决两人解除婚姻关系。

 

   
         父母离婚了。终于离了。这就是命。不是吗?

 

           
事后,我和弟弟坐了三、四个小时的长途车、到阳春监狱去探望父亲。母亲害怕父亲出狱之后会报复她。我们兄弟两人受命、在狱中试探父亲的口风。父亲说:怨恨是怨恨。但是,不会报复她。我们回来转达给了母亲。母亲相对心安了一些。

 

           
我父母的故事,留给后人的教训是,以下的人是不能做配偶的:

 

1、脾气坏的、有动手打老婆恶习的男子。

2、脾气坏的、有"河东狮吼"陋习的女子。

3、有酗酒、赌博、吸毒等恶习的人。无论男女。

 

           
一个人一旦有了上述任何一项恶习,那么TA最好的归宿,就是一辈子单身。否则,在前途等着他/她的,将是无穷无尽的悲剧和痛苦。

 

           
家事暂时讲到这里。讲讲我的学业。

 

           
尽管我的家庭发生了剧烈的变故,也尽管我卷入了荒唐的早恋,但是,奇迹般的是,我的学业却没有受到影响。在课堂上,我表现得仍然相当的突出,在初中时期,我的学习成绩虽然算不上独占鳌头,但也总是排在全年级的前十名。尤其是英语课,我几乎从来都是全年级第一名。

 

           
我有学习外语的天分,我天生就是一个口齿伶俐的人,学起英语来,格外得心应手。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有前世,那么我的那个前世,很有可能就是广州十三行、上海黄浦外滩上的一个买办。当然,这是笑话了。

 

          
我现在借以谋生的本职工作,实际上就是一个买办,一个现代的买办。我日常说的最多的、写的最多的,并不是中文,而是英语。当然,"买办"不一定是个贬义词。这个牵涉到近代史和经济学的问题,有机会再谈吧。

 

           
扯远了。再回头谈谈我的小A

 

           
自从那个晚上,A男突然冒出来要和我单挑、以及小A古怪的反应,我就开始怀疑他们两人的关系不正常,虽然小A很快就写了信给我、解释一大通,但是,天生敏感的我,还是有所警觉。我半信半疑。于是,我和小A的通信联络,开始明显减少了。

 

          
时光不等人。转眼间到了初中三年级。

 

          
有一天,我到市区去探亲,正在大马路上走着的时候,突然,一辆红色雅马哈(YAMAHA)摩托跑车从我的身后,呼啸着向前擦身而过,我定睛一看,竟然是A男和小A。小A从后座、紧紧地搂住前座的A男。

 

         
 我当时很意外。太巧了。人世间的道路有千万条,我不常进市区,一进就见到你们俩了。这下被我逮到了吧。还说是你的"干哥哥",有必要抱的那么紧吗?

 

          
于是,我更是不再和小A联系。

 

          
十分奇特的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再进市区探亲,又在同一个地方,见到了同样的一幕。当然,这两次的偶遇,小A都没有看见我,只是我看见了她。

 

          
人世间的缘分,就是这样的奇特。当然,缘分也总有穷尽的一天。

 

          
 事情峰回路转。挨近初三放暑假的时候,小A又给我来信了,在信中,小A说,好久不见了,很想见一见我。

 

          
我没有回信。

 

          
可是,没隔几天,小A又来学校找我了,这次,她是一个人来的。

 

          
我们从学校往外走,边走边聊。我问她:"你说你不喜欢你的干哥哥,可是,为什么你坐他摩托跑车的时候,你会搂住他呢?"

 

          
对此,小A的回答相当镇定:"他是我哥呀。而且,坐摩托跑车,扶着司机,才安全呀。"

 

          
似乎也很合理。我一下子也不知道再说什么好。

 

          
于是。旧情复炽。我们又接吻了。

 

         
  很快到了"初升高"考试,也就是所谓的"中考"。我以全年级前十名的成绩,考上了同一所中学的高中部。用当时的话说,是"一条腿已经迈进了大学的门槛"。

 

         
那年的暑假。格外的放松。

 

         
那时,是1996年的夏天,家中已经装了电话机,而我和小A,也开始了电话联络。不消说。情话连篇。当然,现在回想起来,都是些废话。

 

         
当年。我和小A都是16岁。周岁。花样年华。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在电话里聊得兴奋的时候。16岁的我们终于决定:越轨。我和小A约好,某日某时,在某地点见面,见面之后,再找旅馆。

 

          
她答应了。

 

          
 当天,我坐车来到了指定的地点。小A也准时出现了。一个人出现。我们牵着手,逛了一会儿街,也聊了许多、许多。然后,我指着街边的一家旅馆,对小A说:"就这家吧"。

 

           
A点了点头。但是,她的脸蛋红了。红得特别快。而且是特别的红。

 

           
于是。我们手牵着手,向那家旅馆走去。

 

           
可是,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如果不是我亲身经历,连我自己都不会相信。因为,那实在是太荒唐了。

 

            
今天就写到这。下回再说吧。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