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人民网 | 一线城市户口价值:户口差别直接传导到下一代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人民网 | 一线城市户口价值:户口差别直接传导到下一代
Oct 11th 2013, 07:41, by Grass Mud Horse

如今的一线城市,没有本地户籍的常住人口数量庞大。

大量外来人口渴望拥有所在城市户口。网络上北京户口要价高达30万。一线城市户口,究竟能给拥有它的人带来多少价值?

子女教育,外地户口意味着多交钱

户口差别直接传导到下一代。

从上幼儿园起,拥有本地户籍就意味着拥有优先选择权。北京市规定,本市公办幼儿园收费,不区分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执行统一的收费政策。但在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状况下,绝大多数公办幼儿园优先招收本地户籍生源。东华门幼儿园,优先招收东华门地区户口生源。北京市六一幼儿园,优先招收海淀区户口生源。"像我们这种外地户口的,要想上公办幼儿园,就要多花钱。"一位家长感叹。

小学、中学阶段,户口所带来的差异会更大。岳女士老家在江苏淮安,已在北京生活十几年,丈夫在某建筑公司工作。2001年岳女士儿子上小学,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丰台一小学就读。因为一直没有北京户口,儿子进小学费了一番折腾,除去基本学费,光赞助费就交了3万多。

岳女士的儿子在初三的时候回到了老家淮安,"孩子在北京读也不能参加高考,还是让他早点回去,不然跟不上。"异地高考方案今年出炉,但是没有北京户口的学生想要在京参加高考的愿望还未能实现。北京市的异地高考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学生2013年开始可以参加中职考试录取,2014年开始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大学本科部分的录取则尚未公布放开的时间表。

买房,外地户口处处受限制

如果算经济账,有无户口最大的差别体现在住房上。

27岁的张临峰,4年前从山东大学本科毕业来京打拼。没有北京户口,又没能在限购之前买房子,他最后只能选择在燕郊买商品房。张临峰在东四十条一家IT企业工作,每天上下班都要走高速,需要很长时间。"运气好的时候一个半小时能到,运气不好碰上堵车就难说了。"

张临峰很羡慕那些拥有北京户口的同事们:可以买市区的商品房,可以申购两限房,可以申请公租房。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圆了许多人的安居梦。但是,分配与户籍挂钩,把流动人口挡在了保障房门外。在上海,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夫妻,双方都必须具有上海市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7年,现户口在提出申请的所在区连续满5年;在北京,申请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都需要持有北京户口;在深圳,申请公租房需要本地户口,还要至少缴纳3年的社保。

据测算,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按一线城市住房均价测算,即使非本地户籍人口满足条件允许购买,买商品房的总价也要高于同区域两限房20万元以上,如果算公租房、经适房,差别会更大。

羡慕本地户籍的老年人

"我所有亲人都在上海,我在上海有固定住房。但由于户口在外地,我们的生活平添了很多麻烦,尤其是看病报销,差别太大了。"在上海工作了40多年的刘先生感叹道。他介绍说,医疗保险,拥有上海户口的居民缴纳20年退休后可享受医疗保险。退休后,住院或者急诊观察室留观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一年内累计超过起付标准的部分,可由统筹基金支付92%,最高支付限额达7万元。

没有上海户口,刘先生退休前虽然按年缴纳医保,一直享受着上海本地医疗保险,但退休后却发现上海不承担他这类人员的医疗保险。"退休后医疗保险要转回原籍,还只能转自己缴纳的一小部分。"刘先生和老伴年纪都大了,老伴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两人退休金加起来有七八千元,但医药费没法在上海报销,成为他们的一个大负担。

近年来,各大城市对老年人给予多种优待政策,但这些优待往往与"户籍"绑定在一起。2012年春节,一则北京某公园拒绝外地老人免费入园的新闻在全国掀起波澜。原来,政府曾规定,北京65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人优待卡可免费逛150余家公园,并可免费乘坐市域内的969条地面公交。有人算算账,一年至少可以节省上千元。这一政策从今年6月29日起扩展至非户籍老人。尽管条例做了改善,但规定中的"需持《暂住证》等材料"等条目,还是让许多常住老人犯难。

生活小事也吃亏

户口带来的差异,还体现在许多小事上。

2008年严铖大学毕业后到深圳华为公司任职。没有深圳本地户口,这几年严铖碰到最大的麻烦是签证问题。"每次要办签证我头都大了。经常跑回户籍所在地折腾,花钱多就不说了,还非常耗时间。有的时候出差时间非常紧根本来不及回去办签证。"

"分期付款买车,还要看户口呢。"在北京工作的郑女士说。在北京买车需要先进行摇号,外地户籍人员持暂住证需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方有摇号资格。摇到了号,如果想通过贷款的方式买辆心仪的车,没有本地户籍也不容易。外地人在北京购车很难从商业银行申请到贷款,除非请具有北京户籍的亲朋好友担保。选择外资汽车金融和国内财务公司,利率普遍较高。

"看好的工作机会,人家说本地户籍优先,咱们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想装部电话,一看咱外地户口,说只能办预付费业务……"

来源:http://news.163.com/13/1011/07/9AT0RU5300014JB6_all.html#p1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