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环球时报 | 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刍议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环球时报 | 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刍议
Oct 29th 2013, 08:13, by dapigu

一辆吉普车昨天中午闯入长安街便道,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并起火。事件造成5人死亡,38人受伤,其中肇事车内3人死亡。事件发生约两个小时后,北京警方做了最初证实,这是官方对天安门地区突发事件反应最快的一次。
事件造成这么多人伤亡令人难过。此外天安门发生蹊跷的"吉普车撞金水桥",很吸引关注是免不了的。但北京社会的总体反应是平静的。有人怀疑这是一起恐怖性质的事件,但这一怀疑并未导致人们的情绪紧张。舆论在等待官方公布权威性调查结论。

天安门是中国政治象征意义最高的公共场所,但如今天安门"出点事",虽比别的地方出同样的事能引来更多关注和议论,却并不像一些人想的那样就会如何"了不得"。中国人这些年见的多了,能分清国家总体形势和局部事件之间的差别,这使得天安门广场的"敏感性"实际上在降低。

前些年有法轮功人员在天安门广场搞自焚,并有人在那里举政治标语,致使官方加强了广场保安。由于天安门的特殊地位是现实的,"树大招风",警方继续对该地区多配备力量也是应该的。在全世界,类似地方都会受到安保的格外重视。

然而天安门广场再怎么防范,也不会"什么事都不出"。我们尚不知道昨天的事跟恐怖主义有没有联系,但从长远看,恐怖主义者以及想报复社会的极端偏执者中,总会有人琢磨去那里"出名"。

我们需要以更大的平常心看待天安门广场上的事情。大约每十年天安门广场会搞一次大型阅兵,每年十一国家领导人会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此外人民大会堂内外还经常有国务活动,这些的确都有很强的政治性。但广场也有另一面,那里游人如织,是全中国游客最集中的地方。

让天安门广场完全"去政治化"不可能,但过分突出它的政治化也没必要。政治是政治,生活是生活,它们中间有些交叉很自然。越多中国人能区分开这一切,我们的社会就越成熟。

过去天安门广场在晚上也是开放的,很多北京市民很晚了还在那里放风筝,因为那时没法轮功,也没人想着去那里举标语。什么时候少数捣乱者影响不了天安门广场的公共秩序,公众也能更平静地看"广场新闻",这个广场承受的特殊压力和包袱就能放下更多,那一带的非政治性活动就能更轻松。

天安门广场的美丽和平静不全是安保之功,它有很大原因也是各地中国人来到这个广场时,带着对国家现实稳定的感受。天安门广场是出过种种问题的,但人们来到这里很快乐,纷纷留影纪念。只要中国的确是和平稳定的,就不会有问题能够在天安门广场久留。

对中国的问题既不能低估,也无需高估或夸大。国家太大,天安门前有中国最密集的车流,广场上的游人来自四面八方,我们的确需要把这一巨大事实作为认识一些事情的背景性"分母"。这样我们就能把这个广场和这个国家都看得更实事求是些。(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