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人权观察 | 中国:反贪维权人士首度受审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人权观察 | 中国:反贪维权人士首度受审
Oct 29th 2013, 00:30, by Chinese Netizens

(纽约,2013年10月24日)-人权观察今天表示,因公开支持强力反贪措施而被捕的三名维权人士即将受审,由此案可看出中国新任领导班子对和平维权行动的态度。

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将成为与"新公民运动"有关的维权人士中首批受审者。他们将在2013年10月28日于江西法院出庭。另外还有至少15人也因为参与这个公民维权运动平台,要求政府强制官员公开财产,而遭到拘留。

"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三人的案件,将成为观察中国政府如何处置这群富有影响力的反贪维权人士的风向球,"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除非将他们无罪开释,中国政府宣称要严惩贪污的公信力将大受损伤。"

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因为集会支持强制官员公示财产,以及要求释放其他牵涉新公民运动被捕的维权人士,自4月27日遭到拘押至今。最初这三人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拘留,但后来罪名改为"非法集会"。此后,当局又追加控告刘萍和魏忠平"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和"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

根据刘萍的律师为本案发出的一份声明,上述第一条追加罪名,是因为他们在超市门口散发参选基层人大的单张。第二条则因为他们通过QQ(一种即时通讯软件)号召网民前往法院声援在2012年8月受审的法轮功学员。

新公民运动发起于2012年5月,目的在倡导平等、公义、自由和法治等文明价值,并反对威权主义。参与这项运动的维权人士组织了各种活动,包括要求中国政府制定官员财产公示法以打击贪腐的全国性行动。

今年4月以来,至少有18位参与运动的维权人士被捕,包括著名维权人士许志永。他们和其他数十名与该运动无关的维权人士,一同在这波政府对维权人士和网络言论的打压中遭到拘留。

因最近这波打压而遭整肃拘留至今的维权人士,包括江西的三人,许多都被起诉"聚众扰乱秩序"和"寻衅滋事"的罪名。这些逮捕可能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今6月发出的一项通知有关,该通知要求各级检察官"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打击以颠覆国家政权为目的进行的非法集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公共场所秩序等犯罪活动"。

虽然中国宪法保障公民的集会权利,但1989年通过的《集会游行示威法》(集会游行法)及其实施条例却设下许多限制规定,实际上剥夺了这项权利。中国法律要求示威必须得到警方核准,但申请者通常会遭到拒绝并受到惩罚。

人权观察表示,中国政府应立即释放这三名江西维权人士,以及在最近一波打压中被拘留的所有其他维权人士。

中国政府将在11月的选举中,争取成为世界最高人权机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其他联合国会员国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提出此案,施压要求释放这些维权人士。

"当北京不断加剧对国内的打压,联合国会员国也应该升高对中国的压力,要求遵守国际人权标准,包括表达自由,"理查森说。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