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王思想家 | 辽宁大悲寺:又一个宗教骗局的破灭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王思想家 | 辽宁大悲寺:又一个宗教骗局的破灭
Aug 22nd 2013, 14:16, by Chinese Netizens

辽宁大悲寺:又一个宗教骗局的破灭

——引发关于"宗教产业化"的一些思考

 

   
教育产业化,导致学校成为敛财机器,师德全无;医疗产业化,医生收红包已经是小事了,为了赚钱欺骗患者,小病大治,诱惑住院,医德全无;官员贪腐也已经产业化,官官皆贪,不贪者要被搞下去……在这样一个道德彻底崩溃的国家,我们似乎只能到宗教领域寻找一方净土。

    宗教却不净。释永信的少林寺早已成为天下皆知的枪钱机器,连上交所都为其预留了600304谐音"少林寺"的号码。陕西法门寺则已经圈了大片土地,然后以旅游公司的名义上市,敛财无数。其他寺庙也好不到哪里去。和尚们过着花天酒地的奢靡生活,福建某个村的人都去当和尚了,然后逢年过节带着大笔钱财回家,和老婆孩子共享财富盛宴。

    原来,宗教也已经产业化。

    乌云中射下一束神圣之光:辽宁,海城,大悲寺,"拒收钱财,清修苦行",让人眼前一亮。苦行僧,久违了,这才应该是佛教徒的本色呀。我们感叹这世界上终究还是有一块让我们心存希望的净土。

    然而事实不免残酷,网友们陆续揭发"大悲寺疯狂敛财"的新闻。http://news.163.com/13/0822/08/96SBQ5TC00011229.html。其敛财手段之恶劣,欺骗性之龌龊,远远超过了少林寺。假如这世界真有地狱,我诅咒大悲寺的幕后操纵者永堕地狱。

   
借此做一些宗教思考。

  

1,宗教本是我们最后的心灵寄托  

   
人类永远无法回答"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问题,几乎每个人都渴望永生,所以,宗教原本可以成为慰籍我们心灵的最后寄托。但现实让我们意识到,人类现有的宗教,尤其是佛教,似乎无法担此重任。

    

2,中国人为什么喜欢佛教?    

    佛教在其诞生地印度早已经没落,而在中国却发扬光大。这源自两个原因。一,佛教教义很混沌,这与中国传统哲学塑造的传统文化一致,容易被中国人接受。二。佛教被中国人世俗化了,有升官发财多子多福的疗效,所以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欢迎。那么多菩萨,观音最受欢迎,为什么,因为观音被中国人弄成了"送子观音"。

   
《圣经》就不大容易被中国人接受。尤其刚开篇的上帝7天造人,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其实,我觉得,基督徒也未必把这个当真,就好比中国人的"白发三千丈",有谁会去抬杠说不可能有三千丈的头发吗?

    现在中国信基督的人也特别多,据说有一亿多,超过佛教徒的数量。那些传教士的辛苦传教授予有了收获。真不容易。

 

3,因果报应也遵循物质至上?

    佛教的因果报应,是个万能理论,永远有理。我们本能地希望"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是现实中总不乏好人不得好报、坏人却很逍遥的例子。于是有大师出面解释:某些坏人这辈子泻药,是因为他上辈子积德了,有些好人没有好下场,是因为他上辈子缺德。这种解释,无法证伪,所以挑不出毛病。

    那么,什么是"好报"呢?其实我们早都被灌输了:有权有势有钱,就是"好报"。这种所谓的"好报",与宗教精神难道不是完全背道而驰的吗?

    最让人厌恶的,就是寺庙为赚钱不择手段。很多寺庙以你捐钱的多少来决定为你祈福的力度,其实就是"买福"。寺庙里摆满了箱子让你往里扔钱,名曰"功德箱"——我不是问你要钱,而是你放钱越多就是你功德越大——这个名字太有创意了,绝对可以进MBA经典教程。

    捐钱越多,功德越大,这种思路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寺庙嫌贫爱富,巴结权贵。一位国企女高官,就是号称要为百姓建道德档案的那位,在五台山某寺庙有个专用禅房。为什么有这种待遇?因为她捐钱多。至于这个女人的人品,大家都知道。

   
我曾经问过不止一个佛教徒:***在和平时期害死几千万中国人,他现在是否在地狱的最底层,永世不得超生?回答竟然是:那是中国人该遭受的劫难,他是上天派来惩罚中国人的。我大惊,接着问:那希特勒呢?答:希特勒是个魔鬼。——这还有没有一点逻辑?

   
当宗教在权贵面前屈膝奉承的时候,未免让人失望。基督教好一些,世俗的皇帝要接受教皇的加冕。不过,拿破仑在加冕时羞辱过教皇。

 

4,基督教也敛财

    基督教似乎也好不到哪里去,尤其是那个"什一税",太可耻了。大约在公元6世纪,某些教会人士说农牧产品十分之一属于上帝,所以要把十分之一的农产品收入,甚至不只农产品收入,交给教会。通过与世俗政权的勾结,"什一税"一度横行。后来,宗教改革基本废除了"什一税"。

 

5,基督教比佛教好的地方

   基督教重视忏悔,不像中国人把佛教给彻底庸俗化。另外,基督教孕育出了现代文明,从这个角度讲,我对基督教有部分好感。

   基督教徒收取钱财后,建了很多孤儿院、学校、医院,而佛教徒做这些的很少。

  
基督教宣扬"爱"、"博爱",因此西方人普遍比东方人友好,尤其在对待陌生人的时候,对比明显。佛教强调"修行",轻视人伦,因此,一些走火入魔的佛教徒对家人冷淡。我曾经写过《佛教是让人自私的宗教吗?》,附后。   

   

6,宗教怎能如此霸道?

    佛教与基督教有一个同样的死穴,都宣扬"信我者上天堂,不信我者下地狱"。这个太过分了,以为自己是马列主义,是宇宙真理。人家好象真把自己当宇宙真理。是不是太霸道,太缺乏慈悲心肠了?我问过很多基督徒、佛教徒一个同样的问题:有一个人,不信上帝或佛祖,从不去教堂、不去寺庙,不烧香火不拜耶酥,但他一生积德行善,那他死后该下地狱还是上天堂?他们总是很难回答。

    辽宁大悲寺那位被骗几百万元的女居士说:"我如果不修佛,死后就会被300把刀子插入身体"。

    中国人喜欢搞传销,中国人搞出了文革,中国人在21世纪还有人摇头晃脑唱红歌,中国人被红十子会骗钱,被寺庙骗钱……这些事情之间难道没有联系吗?中国人几千年都习惯于没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意识,总是被人蛊惑。猪一样的智商,别人不给洗脑,自己都哭着喊着让人家给洗脑。有时候想想,真是活该。

    
宗教教义中的胁迫成分有点多,过分了。

 

7, 中外富人的捐钱行为有什么区别?  

    中国富人喜欢把钱财捐给寺庙,为什么?因为当今富人几乎都是权钱勾结,发的不义之财。带血的财富,晚上睡不着觉,于是拿去贿赂佛祖。和尚们也很欢喜地做这样的生意交换。

   美国富人也给教堂捐钱。但他们把更多的钱捐给慈善基金。因为他们的钱有脏的,也有净的,他们往往想不到去贿赂上帝。上帝在他的圣经中恐怕也没有暗示自己喜欢接受贿赂。

   

 8,教义与教徒能分开吗?

   
当今宗教徒的无耻行经,被世人看得清清楚楚,无法回避。于是就有一种很流行的解释:教义是好的,只是被一帮坏人给玷污了。

   
还能讲出故事:佛与魔斗法,佛胜,魔说:你的胜利是暂时的,几千年后,我的信徒将穿着你的信徒的衣服,糟蹋你的名声。佛知道是因缘,无法阻止。

   
我不相信教义和教徒群体能分开。只是因为心存敬畏,不愿多评。

 

9,什么是执着?要不要是非?

   
佛教强调让人"破执着",意思是说万事看开,不要计较。那么,人世间还有没有是非?如果连是非都可以忽略,那我们所做的一切还有什么意义?

    更致命的问题是:一心向佛,是不是一种执着?总不能连这个也要破吧?

    

    只要是人,就会本能地有宗教需求,即终极追求。我很羡慕、很尊敬那些能有宗教信仰的人,但宗教的种种现实表现,以及我内心对自由的渴望,使得我无法皈依任何一种宗教。

    痛苦,或许是自由主义者的宿命。

 

链接:  《佛教是让人自私的宗教吗?》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