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东欧转型系列之——捷克的悲情与幸运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东欧转型系列之——捷克的悲情与幸运
Aug 22nd 2013, 00:46,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很多国人了解捷克这个国家,是从二战时著名的慕尼黑协定开始的。英法两国为了避免与纳粹德国开战,出卖了盟友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在没有捷克代表与会的情况下,就把捷国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纳粹德国。德国见英法如此妥协,在得到苏台德之后干脆趁热打铁,一举出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全境。面对强大的纳粹德国,捷克自然不敌,不得不向德国投降,就此捷克斯洛伐克沦陷。这其中有个小插曲。在捷克斯洛伐克马上就要全国沦陷时,在东边一直旁观的斯大林表示,苏联可以向捷克斯洛伐克提供必要的军事援助,以避免捷克被德国"照单全收"。但是面对苏联如此"雪中送炭"的军事援助,捷克却拒绝了。各位看官可能就不解了,为何捷克宁愿投降德国,也不接受苏联的援助?原来,捷克的考虑和后来沦陷的波兰如出一辙:亡于德国,失去的是土地;亡于苏联,失去的将是灵魂。

1968年的苏联入侵证明了捷克之前的考虑是极具先见之明的。二战后,捷克斯洛伐克被苏联纳入势力范围,成为了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苏联在捷强制推行斯大林模式,试图把捷克变成苏联在欧洲的一颗棋子。但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情与其他东欧国家有很大不同。首先,东欧国家在战前多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战后由于苏联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部分工业部门虽有一定发展,但却极其单一,都是为苏联的需要服务。不容忽视的是,二战前的捷克有着高度发达的工业,是世界十大工业国之一,人均工业产出更是高居世界第四,战后加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后,捷克的工业大幅下滑,甚至淡出了主要工业国的队伍。更重要的是,捷克与周边的东欧邻国的政治传统很不相同,其在战前就有着较为成熟的议会民主和共和宪政传统,政治选举公开透明,人民早已习惯了民主的生活方式。所以,60年代捷共第一书记杜布契克领导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 "布拉格之春"),受到全国人民的极大支持,此一时期的捷克斯洛伐克度过了一段宽松和自由的时光。但这段短暂的美好时光被1968年8月苏联及华约国家的野蛮入侵所粉碎。1969年苏联扶植亲苏派人物古斯塔夫-胡萨克上台,而改革者杜布契克则被迫让位,民主制度被野蛮地镇压,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彻底沦为苏联的傀儡,民间的民主运动也被无情地镇压。

作为一个处在欧洲十字路口的国家,捷克斯洛伐克先后遭到其左邻右舍的野蛮侵略,在战后它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还长期被苏联控制,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苏联入侵的二十年后——1989年,悲情的捷克斯洛伐克终于否极泰来,迎来了真正的春天。1989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民众要求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的的强大压力下,捷克斯洛伐克执政党统一工人党被迫答应在这一年举行选举,结果由社会不同人士组成的公民论坛在大选中获胜,刚刚出狱的民主人士、作家哈维尔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在选举中惨败的捷共被迫交出了被其非法霸占了数十年的执政权,并于半年后宣布解散。一个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通过一场不流血的"天鹅绒革命"获得新生,整个国家即将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

虽然捷克通过民主选举解决了政治发展的问题,但是新生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也面临着种种困难。长久以来的斯大林体制遗毒使得捷克的发展与改革面临着很大的难度,加之1993年初联邦解体的阵痛,捷克和斯洛伐克一分为二,都使得摆在捷克政府面前的问题越发严峻。在此一背景下,捷克政府开始探索私有化之路。刚刚上任的捷克总理着手利用"证券私有化"来开启艰难的私有化之路。1989年时捷克的公有制经济占据经济总量的96%之多,在所有东欧国家之中无人能出其右,捷克私有化任务之艰巨可见一斑。作为东欧诸国中经济国有化、大型化与计划化成都最高、经济结构重工业比重最大、在社会主义时期市场化探索最小的国家,很据"在起点平等的基础上找到最初的所有者,在规则平等的基础上找到最适合的所有者"的主张,通过证券手段进行了快速而民主化的产权改革。在一系列的私有化步骤和配套方案之后,捷克政府在捷克共和国成立三年后(1996)宣布完成私有化。其速度之快,秩序之稳,结果之好,被后来的学者称为"捷克奇迹"。

捷克的经济状况在私有化过程还未结束时就开始迅速回升,经济状况明显优于周边的波兰、斯洛伐克以及匈牙利等国,其在私有化改革的过程中也未出现过激的社会动荡。可以说,捷克继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1993年与斯洛伐克和平分裂的"天鹅绒离婚"之后,又在经济表现上完美地展示了一次"天鹅绒转型",不能不说捷克堪称东欧国家的政治、经济转型的成功典范。

今天的捷克早已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落后的"东欧社会主义小国",而是经济繁荣、政治民主的欧洲国家,拥有极高的人类发展指数,并因民主的政治体制和表现优异的经济状况被欧盟接纳,在2004年正式加入欧盟。在经济滑坡小、恢复快、通胀低、币值稳、财政好的条件下,捷克的体制转轨幅度是东欧国家中最大的,并被国际评估组织认为是前华约国家中最稳定的国家。捷克在转轨中的经济表现获得了许多国际组织的良好评价。世界银行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相继将捷克列入"发达国家"之列,以肯定捷克的经济政治地位。捷克首都、号称欧洲之心的布拉格,更是以其开放的姿态,每年迎接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安静地向世人展示着一个全新的捷克。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