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冯学荣 | 《隐动力》之吴佩孚撤兵要价:60万毫洋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冯学荣 | 《隐动力》之吴佩孚撤兵要价:60万毫洋
Oct 23rd 2013, 17:02,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近代史发展到节骨眼的时候,发挥关键作用的,往往不是伟光正的主义,而是赤裸裸的金钱。" -
《隐动
力:中国史中的金连载作者 学荣 自序


 


 


 

《隐动力》之吴佩孚撤兵要价:60万毫洋


 


 


 

学荣


 


 


 


         
当然,在中国近代史上,收受敌方钱财、因而背叛首长、违抗军令的,其实远远不止冯玉祥一个人。鲜为人知的是:大名鼎鼎的北洋军阀吴佩孚,也曾经在内战中,收受敌方的钱财、因而撤兵停战。


 


         
这件事,要从孙中山所发起的"护法运动"说起。


 


         
1917年,段祺瑞平定了张勋复辟,但是,段祺瑞拒绝恢复1912年孙中山所主持制定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于是,孙中山果断在广州建立"护法军政府",与北洋政府对抗,此事史称"护法运动",意为"保护《临时约法》的运动",后续引起的战争,称为"护法战争"。


 


         
孙中山在广州举旗造反,北洋政府当然要派兵南下镇压。1918326日,北洋军阀(直系)吴佩孚攻占长沙,抢了征南(平定南方)战争的头功。不久,北洋军队皖系张敬尧,也率部赶到长沙。


 


         
论功行赏,"湖南督军"这个职位,应该给吴佩孚,因为吴佩孚有战功。历史上有一个惯例:谁打下城池,谁当土皇帝。


 


          
可是,当时控制北洋政府的段祺瑞(安徽人、皖系)派系观念很严重,他委任了同为安徽人(皖系)的张敬尧为湖南督军。这在吴佩孚心中,就成了"直系打仗,皖系做官"。吴佩孚十分不满,从此不愿再南进一步,并以"部队长期作战,士兵十分疲劳、需要休整"为由驻兵不动,而且暗中与南军(广州护法军政府)议和。


 


          
19205月,广州军政府瞅紧了这个挑拨离间的机会,果断派人、给吴佩孚送去了六十万毫洋的贿赂。吴佩孚笑纳了。


 


         
吴佩孚收受了广州护法军政府的钱之后,不顾北洋政府的军令,于1920525日,下令全军开始北撤,一直撤退到汉口。护法军则迅速收复了长沙。


 


          
这一来,段祺瑞"武力统一南方"的计划功败垂成、宣告泡汤。因此,段祺瑞恨死了吴佩孚,仅仅几个月之后,段祺瑞就对吴佩孚开打,史称"直皖战争"。


 


         
当年通行于广东、广西两地的这种"毫洋",价值如何呢?据广东所保存下来相当多的资料显示:当时的"毫洋"一毛钱,就可以买一市斤的大米。吴佩孚所接受的这笔"六十万毫洋",可以购买六百万斤大米。如果依照今日大米人民币3元一斤计算,则"六十万毫洋"约等于今天的人民币一千八百万元。


 


         
当然,这仅仅是个粗略的估算。


 


         
那么,吴佩孚接受"广州护法军政府"的贿赂,这个事情有没有证人证言呢?有的。证言有的是。

 

         
其中,冯玉祥对于此事,就有如下的证言:


 


             
"…….在护法战争的时候,皖系的军队在湖南屡战屡败,多亏了吴佩孚的军队表现较佳,一直打到衡阳,若论功行赏,湖南都督一职,应该属于吴佩孚,但是,段祺瑞却任命张敬尧当了湖南都督,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直系打仗、皖系当官,吴佩孚大为不满,其他将领也打抱不平。孙中山看中了这个机会,给吴佩孚送去毫洋六十万元,吴佩孚于是果断撤兵北上,止戈不打了。到了七月间,直系就对皖系开打了。当直皖战争在北方开打时,南方革命势力赵恒惕、谭延闿则趁机率部进攻长沙,湖南都督张敬尧顿时抱头鼠窜…….."


 


 


 

(参冯玉祥《我的生活》上海教育书店1947年初版,第387388页)


 


           
冯玉祥的这个证言,似乎有一点点瑕疵:孙中山在19205月的时候,因为此前受到"广州护法军政府"的排挤、已经下野,其人似乎在上海租界暂避。换言之,给吴佩孚送去"六十万毫洋"这件事,似乎与孙中山无关,而是由唐绍仪、岑春煊等人控制的"广州护法军政府"的作为。


 


          
当然,或许读者会说:冯玉祥与吴佩孚有冤仇,他对吴佩孚的评价,可信吗?


 


          
在这件事上,我们再来听听吴佩孚幕僚的证言。


 


         
吴佩孚的贴身幕僚汪崇屏,对吴佩孚收受贿赂一事,也有以下的证言:


 


"……曹锟与段祺瑞不和,直、皖的裂痕日深,段的智囊徐树铮对付直系采取饥饿政策,不听话就不发饷,吴(佩孚)派张学颜到北京去交涉,还是领不到饷,民国九年五月,吴佩孚拿了广州(护法军)政府六十万毫洋发饷,自衡阳北归,这是吴佩孚撤兵与主和的主要原因……."


 

(参《吴子玉先生幕中见闻》(注:吴子玉即吴佩孚),收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版《汪崇屏先生访问纪录


 


           
不但如此,我们再来看当年"护法战争"的一个重要参与者:军阀赵恒惕的证言。


 


           
赵恒惕在其晚年所写的《夷午九十回忆录》里面,也提供了相同的证人证言:吴佩孚的确收受了"广州护法军政府"的贿赂,而且数额是和各方史料吻合的:六十万毫洋。


 


         
赵恒惕的证言是这样的:


 

"……..民七以后,皖军进据湖南,以直军吴佩孚驻衡阳,扼南军之吭,西南岌岌可危,谭公与余,乃商张其鍠钟才宏论吴,泯南北纷争,恢復法统,共御外侮,九年终促成吴军北撒,广州护法军政府,且资助毫洋六十万,由钟才宏君亲解吴军,资其开拔,此时粤中即有联皖联直之歧见,其后吴佩孚开府洛阳,中山先生甘派徐固卿(绍楨)说吴,改革政治,合作对外,惜吴未能接受耳。吴军北撤,湘军躡进,相约不作战斗,唯湘军与张敬尧部遌於湘潭,则痛击之,遂復长沙,其后又破之岳州,至是北军之留湘者尽熸,湘省护法之役,乃告终结………"


 


          
吴佩孚在内战中,接受敌方的钱财而撤兵,这件事不但有冯玉祥、汪崇屏、赵恒惕等人的证人证言,而且吴佩孚收钱之后不久,就开始在湖南公开使用这批"广东毫洋",并立即被段祺瑞侦知了。


 


           
段祺瑞得知吴佩孚收了敌人的钱并且撤兵的事实之后,192078日,
段祺瑞向当时的总统徐世昌,提交了以下一篇控告文,总统批准吴佩孚。在本文的最后,就让我们来读读当年的这份控告文:

  "呈揭劾奸凶,呈明拿,以整纲纪而振人心事。窃国于天地,必有与立。法制纪纲,人人所恪守。封疆大吏,膺方面之重寄,群众所具瞻,宜如何正己率属,恪供尔职,双国家倚畀之隆,而尽守法服官之。若曹者,始以第三师长奉派入川,无功而,尚无大,适直隶督军员缺,遂以畀之,意尚不张勋歃血盟,秘复辟。突起厂,声威甚盛,曹,乃义军首鼠两端功已属可耻。事未几即定,而彼增三旅,并要上将头衔,比因湘方亟,姑予可,授以两湖宣使之任,兼第一路司令,俾率众南征。彼徘徊上,兵不前,假吴佩孚转战之力,岳,而曹不以喜,反从而嫉妒之。政府任吴佩孚湖南督,曹锟则再四力阻,惟恐其名位出己上,嗣授以孚威将,而曹仍怏怏,出怨言,政府将其所部。于是委北旋,逍遥津保,嗾使吴佩孚叛。一请经略四省,再则恳求增兵四旅,挟,不不休。政府欲资劳以收一之效,遂不惜委曲以徇所欲,尽允其,而卒未出保定一步。今大总统选时,吴佩孚以曹部将仍敢妄肆诋毁,称曰五朝元老,至就任后,犹称海先生,未一尽敬上之礼,与入衡前行止异。文具在,海内切齿。曹不惟不加束,反曲代解,容指使,情已属然。吴佩孚守衡州,暗与通,受贿六十万无,沿途使用广毫洋,据确无可。擅自撤防,叛不奉命。逗留鄂豫,吓踞京汉陇海各路,检查邮电,梗阻交通,搜行人,碍及商旅。又监视兵工厂,私留部械,扣阻陆军部采米,意令京军绝食。截留发给江西之枪弹,意令赣军。目无政府省,跋扈恣睢。而曹乃派兵横出京奉、津浦各路,监视兵工厂,遥与为应,且令所属津保一带队伍,群向京修筑炮台,作长围。其胆大妄,罪发难。此次湖南失事,全出曹所蔽,自知湖南陷,无居湘、鄂、川、四省略之名,乃更觊觎直、、豫、晋四省巡觊觎而不遽得,羞惧无可掩妄造黑白,攻西北使,迫挟元首,法出令,以泄蹇之气。外蒙全境,大逾内地数省,辛苦收回,未国家一失湘省兵弃械,害民商,相去何啻天壤。不知进贤,乃独数数勾通荣廷,惑元首,屡起用复辟罪魁之张勋不知是何肺矣。至其黩货,不恤士卒,尤堪痛恨。南征军费数百万元,……其一切贪谋,均由其弟曹锳之布画,亦也。本上将军创建民国,至再至三,参一役,尽苦心,我国国地位,始超迁。此后正当整饰纪纲,益巩国基,何能听彼鼠,任意坏法律,惹外交,希图摇动邦本。用揭明罪状,上总统明令,褫、吴佩孚、曹锳等三人官,交祺瑞拿。余众概不株。整饬纪纲,以振人心,而定国是,去腹心之患则统一可足而待。兵队现经备齐,伏祈当机迅断,立大号,与天下更始,不激切屏之至。呈大总统。"


 


          
段祺瑞发出此文仅仅六天之后,1920714日,直皖战争爆发。(直=吴佩孚。皖=段祺瑞)


 


          
吴佩孚当年作为北洋军阀,理应听命北洋政府,但是,他在镇压广州"护法运动"的时候,却拿了敌方(广州护法军政府)的钱。可是,吴佩孚对外打出的却是"和平救国"的口号、为自己撤兵的行为找借口。历史有两层:公开的一层是表面的,再深一层却是隐藏的。而所隐藏的这一层,则往往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隐动力"。


 


          
今天的故事暂时讲到这里,下一篇,我再给大家讲新的。


 

冯学荣
20131023日 写于 中国 香港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