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不让北京成“灰京”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不让北京成"灰京"
Oct 24th 2013, 12: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中国环保部周四(10月24日)宣布将派遣专项检查小组前往受雾霾影响最严重的省市,以确保治理污染的规定实施到位。世界资源研究所提醒发展环境风险小的项目对中国而言尤其重要。

(德国之声中文网)城市的空气质量逐渐成为追求稳定的中国领导人的心头大患。中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发展经济,空气、水和土壤均受到严重污染。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反对这种发展模式,中国当局希望避免可能发生的动乱。

本周,重度雾霾连续数天笼罩拥有1100万人口的哈尔滨,其污染指数高达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标准的50倍左右,中国的雾霾危机因此再次受到广泛关注。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造成这次重度污染的原因是哈尔滨本周启动冬季取暖系统。中国官方电视去年报道称,政府每年启动的集中供暖占哈尔滨暖气供应总量的65%。而这类暖气主要由燃煤产生。北京一般在11月中旬开始集中供暖。

北京今年一月空气质量糟糕时,污染物浓度高达建议安全水平的45倍。部分来自英语国家的北京居民不时会把北京戏称为”灰京”(Greyjing),或”褐京”(Beige-jing)。工厂和供暖设施排放的浓烟、戈壁沙滩吹来的风沙加之大量的汽车尾气可以使北京连续数日被雾霾笼罩。

计划多 效果小

过去几年里,中国政府宣布了多项治理空气污染的计划,但是效果却不明显。尤其在依靠燃煤高速发展重工业的北方和东北地区。一心只求发展的地方政府和强大的国有企业经常无视中央政府下达的规定,部分甚至伪造排放数据,成为规定实施过程中的一大障碍。

中国环保部在其网站上表示,环保部决定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在重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 检查的地域范围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以及辽宁中部、长株潭、成渝、乌鲁木齐等重点地区。专项检查的重点是相关市、县政府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情况;工业企业燃煤设施脱硫脱硝除尘装置运行情况;各类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小企业取缔情况等。检查组将对重点污染源和问题突出的单位实行驻厂监督,对发现的环境问题依法予以查处。环保部另外表示,将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检查工作,公开曝光一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和典型违法案件,并设立有奖举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9月,中国政府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2017年全国PM10浓度普降1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和15%左右,要求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煤制合成天然气的危害

为提高煤炭利用率、减少污染,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该国东部大力发展煤制合成天然气。然而,发展煤制合成天然气用水量极大。工厂附近有限的水资源将限制能源产量和进一步影响水供应情况。世界资源研究所(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本周发表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使用煤制合成天然气产生的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燃煤高36%至108%。

世界资源研究所在报告中提醒,中国政府必须慎重考虑煤制合成天然气的获利是否比牺牲水资源和气候变化为代价更重要。为确保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发展几乎没有环境风险的项目对中国而言尤其重要。只有这样,中国才能成功解决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之间的矛盾,及确保长期的能源安全。

来源:路透社 编译:安静

责编:叶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