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香港独立媒体:香港广播条例十问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香港独立媒体:香港广播条例十问
Oct 24th 2013, 15:30, by Chinese Netizens

(一)香港有多少电视节目频道?

香港有两个免费电视持牌机构: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它们各提供7条仿真及数码频道。另有3个收费电视持牌机构合共提供375条频道:有线电视(199条)、电讯盈科(即NOW,208条)和无线收费电视(48条)。客观现实是经济能力愈高者,电视服务选择愈多。

(二)何谓免费电视?

所指的是覆盖超过5000个住宅单位,在香港免费接收,以香港为主要目标市场的广播服务。由于影响力广,政府有严格规管。它要遵守大量条件:必须设立中文及英文台、广告时间受严格限制;播放一定数量的儿童节目(包括自家制及政府制作的教育电视)、详尽新闻报导、时事、记实、辅导性、艺术及文化节目等。

(三)法例有没有限制免费电视牌照数目?

没有。

(四)哪些法例监管电视牌照?

主要是《广播条例》(562章)和《广播(杂项条文)条例》(391章),以及相关附属法例。持牌人还须遵守牌照条款及条件,以及通讯局发出的各项业务守则,如节目、广告及技术标准守则。

(五)哪个政府机构负责监管和审批牌照?

机构可向通讯局提交申请。通讯局完成审批后会向特首和行政会议提出建议。故此牌照最后审批权落在特首和行政会议手上。

(六)通讯局根据什么准则审批牌照?需时多久?

通讯局的网站详列广播服务的申请指南:(1)财政稳健程度和投资额;(2)管理及技术的专门知识;(3)节目的种类、数量和质素;(4)技术可行性及服务质素;(5)展开服务的速度;(6)施工时对市民造成最少不便和(7)为本地广播业、观众/消费者及整体经济带来的利益。机构并要控制质素及遵守规定。网站列明若所需档齐备,大约需要四个月处理。

(七)特首和行政会议根据什么准则审批牌照?需时多久?

不知道。法例只列明通讯局要就申请向特首和行政会议"作出建议",没有订定特首和行政会议的审批准则,亦没有列出所需要时间。事实上,通讯局在2011年7月已经建议特首和行政会议发牌予城市电讯,可惜十多个月过去仍未有定案。

(八)谁可以申请牌照?

法例明确限制免费电视持牌机构中,过半董事及主要人员(负责挑选、制作或安排电视节目播放时间的主要人员)必须是香港居民,除非事先申请豁免。理论上,香港居民便可以填妥通讯局的表格申请广播牌照。不过正如题(六)列出高要求的审批准则,往往只有大财团或富豪有此条件。

(九)两间免费电视台说香港难以容纳多个电视台,否则会有人倒闭?真的吗?香港能容纳多少电视台?

正如题(三)所言,政府并无规定免费牌照的上限。但观众作为消费者理应有更多选择。

(十)香港引入"公共小区广播"有何好处?

这通常指非牟利的电视广播服务,致力保障族群广播服务,促进多元文化和社会共融,真正体现公共传媒的价值和意义。它们可以是不同小区、少数族裔、弱势群体,甚至是讲方言的小型电视台。例如2006年成立的"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设有原住民族、客家和推广人文信息的不同电视台。香港既称为国际大都会,怎么没有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甚至是潮洲话的电视频道呢?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