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側寫/97歲的許家屯 笑憶往事、避談敏感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側寫/97歲的許家屯 笑憶往事、避談敏感
Nov 18th 2013, 22:19, by Chinternet

儘管視力和聽力有些退化,行動需輪椅代步,高齡九十七歲的許家屯,身體仍十分硬朗,精神奕奕,講起話來中氣十足,不時發出爽朗笑聲。無論憶及香港工作舊事,或現今中國大陸改革形勢,都侃侃而談;言談中思路清晰、條理分明、觀點獨到;觸及敏感問題時,他坦率拒絕或談笑間帶過,透著洞察世事的練達。

作為不滿北京當局處理「六四」事件的代表性人物,許家屯的名字幾乎與「六四」、香港問題,緊密相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前,他擔任中共港澳工委書記兼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是中共駐港「影子政府」的最高代表,也是中共處理九七香港回歸問題的靈魂人物。「六四」事件後,因擔心被調回北京遭整肅,選擇出走美國,震驚中外。

在美國度過廿三年自我放逐的日子,許家屯十分低調,很少受訪或談及「六四」,但仍時刻關注中國大陸政經局勢發展。身為一九三八年入黨的老共產黨員,他不僅心繫中國未來發展,也還堅持當年參加中國共產革命時建設富強中國的初衷與理想。對當前中共推動的改革,他給予肯定,不認為當前改革是「政左經右」,並引經據典為之辯駁。「習近平的改革是與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一脈相傳」,「經過一年觀察,我對習近平有信心」許家屯堅定地說。

談到香港民主選舉,他毫不隱藏對西方式民主持不同立場與觀感,「我對民主的看法,跟西方不同,不贊成直接選舉。當年與查良鏞談時,他說我比他保守,我承認,我是保守」。自稱保守的許家屯,並不支持當前香港的占領中環行動,甚至與北京官方立場相同,一如從前懷疑外國勢力在香港的作為和動機。

從出走美國開始,就預料到返鄉之路迢迢,但許家屯從沒有放棄回鄉的努力。隨著時間推移和中國大陸人事更迭,老人落葉歸根之情也更切。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