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在德国养一个孩子需要多少钱?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在德国养一个孩子需要多少钱?
Nov 19th 2013, 02:33, by Grass Mud Horse

Andreas Lange mit seinem sohn Janne (4) und seiner drei Monate alten Tocher Fiona beim Vorlesen aus einem Bilderbuch , aufgenommen am 17.07.2008 in Frankfurt (Oder). Der 34-Jährige Vater hat drei Monate Elternzeit genommen. Foto: Patrick Pleul +++(c) dpa - Report+++

在关于"要不要生二胎"的讨论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养育孩子的成本。很多中国年轻夫妇抱怨养育孩子花销太大。那么,在德国养育孩子需要付出多高的成本呢?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出台有关放宽”单独二胎”决定之后,关于”要不要生老二”的问题就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在新浪微博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中,有超过六成的参与者表示,自己符合生育二胎的条件,愿意考虑再生一个孩子。但也有超过三成的人表示,养孩子的成本太高、压力太大,即使政策允许也不想再生。

中国父母”望子成龙”心态特别突出,常常在子女教育方面不惜投下重金。当然,如果要计算养育子女的成本,除去基本的衣食开销,以及专门为孩子支付的资金之外,还应加上一个家庭因为孩子而多支出的投资项目。比如,一个三口或者四口之家所需要的居住面积,当然大于单身或者无子女家庭;如果一对夫妇有两个孩子,那他们可能就需要购买空间更为宽敞的汽车。这些都应该算作养育孩子的成本中去。

那么,在德国养孩子的花费又有多高呢?德国《焦点周刊》(Focus)在线版曾进行过一个有关生活成本的系列统计,其中的一项就是”养育一个孩子需要花费多少成本“。该统计所依据的数字虽然已经来自十年前,但鉴于德国物价水平和收入水平相对较为稳定,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联邦统计署根据2003年收入与消费抽样调查(EVS)结果,计算出德国家庭平均每个月为养育孩子花费549欧元的成本。

德国家庭:养育子女成本与收入状况和子女数量相关

这个数字包括了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支出,尤其是在居住、饮食、服装、交通和教育方面。但这一成本还不能完全和生活成本划等号,因为保险成本和应急储备资金没有算在内。而且根据家庭收入状况和子女数量的不同,平均每个孩子的养育成本也会发生很大的波动。

比如说,一个月净收入少于或等于1717欧元的单子女家庭,每个月的养育孩子支出平均为325欧元;但如果月净收入达到5427欧元,那么父母为这个孩子的平均月支出就会达到862欧元。如果一个家庭有不止一个子女,那么平均每个孩子的养育成本就会下降。原因很简单:一些基本型的装备,比如婴儿床、童车等儿童用品,一般情况下只需在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投资一次,后面的子女可以接着使用而无需重新置办。因此,根据联邦统计署的计算,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每月平均为每个孩子支出的成本大约在474欧元左右,而如果一个家庭有三个孩子,那么这个平均数字还会降低到452欧元。

另一方面,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为其所付出的资金就越高。在孩子不到6岁时,平均每人每月的养育成本为468欧元;而在孩子12到18岁之间,平均每人每月所需的支出就达到655欧元。

净投入至少八九万欧元

如果累计下来的话,一个孩子养育到满18岁成人,德国家庭需要为其支出总共12万欧元的消费成本,如果把通货膨胀因素也算进去,相当于至少13万欧元。但是在这18年中,父母可以从政府那里获得总计将近4万欧元的”儿童金“(Kindergeld)作为补贴。对于德国这样一个人口负增长的社会来说,孩子就意味着未来的劳动力,也是将来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柱,因此为之付出的每一欧元从长远来看都是值得的。

当然,由于德中两国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社会传统和家庭模式也有差异。相比之下,中国父母似乎更愿意为孩子的教育而”下血本”,其养育子女的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例相对较高。相对于德国青少年往往在满18岁后就基本经济独立的状况而言,中国大学生大多数还是依靠父母资助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此外,在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中国父母往往要为子女成家买房支付大笔资金,而这在德国家庭中则是相当少见的。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