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贺卫方 | 一位匿名网友的留言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贺卫方 | 一位匿名网友的留言
Nov 19th 2013, 04:19, by Chinternet

一位匿名网友的留言

贺卫方按:这是一位匿名网友在我前一篇博客文字后的留言,很感谢他(或她)充满善意的评论,其中提出的关于政权合法性对历史反思影响的观点是值得注意的。不过,对于某些观点我还是有些不同的看法。为避免埋没,姑且先把这篇评论专门贴出来,等有空再写点有针对性的商榷意见。

—————————————————

这个问题我觉得贺老师这个切入比较浅显,德国和日本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关于战争的认识和反思,民众的态度其实影响没有那么大,拿中国来讲,我们对美国的态度从亲密到仇视之间几经变换,这些都是政府可以轻易操纵和利用的。德国和日本之间在这方面就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德国经历了政府的覆灭和重组,新政府反思战争的同时不用担心此举会影响现任政府的合法性,而日本不同的是,过去宣战和停战的主体和如今日本名义上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仍然是日本天皇家族,日本政府对待战争的态度会影响天皇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合法性,就像我们中国在反思民国的错误根本不会影响新中国的合法性和统治根基,但是我们至今不敢公开大规模的反思毛主席犯下的错误是一个道理。而且在靖国神社这个问题上,由于文化的差异,也导致我们和日本产生了很大的误会,日本人的信仰中,死亡是最大的赎罪,一个人死了之后他的罪过便一笔勾销了,而且由于日本的战争动员之全面,导致当时很多日本民众或他们的亲人都卷入了战争,遗族(二战中死亡的日本士兵的家属)在日本有很大的势力,也占有了很大的选票,遗族一直为自己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争取权利,所以日本也很难去否定军国主义。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在战争中犯下的罪行是不容置疑的,我们在抗议日本的反思态度的同时,也应该增进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日本民众也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他们的亲人也为战争付出了生命,我们反对的是战争本身,而不是日本人这个客体。如今我们对待战争的态度,过分强调仇恨,这也是不正确的,复仇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希望我们和日本人一起通过民间的交流消除仇恨,建立更和平友好的两国关系。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