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汪丁丁 | 为什么需要有“改革六十条”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汪丁丁 | 为什么需要有"改革六十条"
Nov 19th 2013, 04:05, by Harmonious Society

为什么需要"改革六十条"?因为,顶层与基层达成改革的共识之后,最大的阻力来自中间—积重难返的中间层,他们远比顶层保守又远比基层凶狠。所以,中国的改革,往往需要"顶层设计"—非如此而不能摧毁中层阻力。并且,顶层的设计必须在各领域各主题有足够明确的改革方针,否则就被中间层扭曲,用来维护或强化既得利益。
为什么改革动力只能源于基层和顶层?因为社会矛盾最终集结为顶层感受到的政治压力,中间厚重的官僚群体本质上只有压力上传和下达的功能。
事情当然远比上述的,复杂许多。例如,顶层的结构,我的观察,不是铁板一块,从来不是。尤其因为,中国的政治从来不是规则政治而是人情基础上的政治,犹如中国的理从来不是"法理"而是宗法基础上的"情理"。所以,中层的利益派系必定要反映为顶层关系—"党内无派,千奇百怪。"
我常想的一项研究工作,与口述党史密切相关,采取的方法,称为"网络社会科学"方法。这样,我们可能更科学地描述权力结构及其代际变迁。
在很多年里,我记得第一版《美国与中国》的结尾处(但目前的版本都没有这一结尾),费正清写过一项预言:中国两千年政治传统的最沉重包袱就是官僚政治的包袱,很难相信目前的政权能够长期回避这一问题。可惜,我始终找不到这段文字,以致我必须怀疑它是否存在过。好在它表述的这一判断,十分真切。例如,王亚南写过《中国官僚政治》,费孝通和吴晗写过《皇权与绅权》,都可支持这一判断。尤其是皇权与绅权的探讨,让我们有足够理由推测,乡绅阶层的消失极大强化了官僚政治的官僚性。因为,绅权代表局部利益,以往的政治,有许多冲突着的局部利益,通过绅权上传至顶层。宗法基础消失之后,法律—它要求"齐一性"—倾向于取消局部利益,而齐一性的最佳执行者就是官僚—俾斯麦意义的"好官僚"(而不是贪腐官僚)。因此,中共改革需要破除的官僚阻力,远比以往的政权要强大许多。也因此,任何"六十条",看起来都是必须的,比任何简约但符合"法"的消极本质的"十条"更符合中国政治状况。
最后,或许我要引述休谟政治哲学的一项基本原则:两害相争的时候,受害者受益较多。所以,与一种威胁相比,我们希望引入与它竞争的另一种威胁。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