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说臃肿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说臃肿
Nov 7th 2013, 02:47, by Chinese Netizens

 
     
     
     
     
     
 
说臃肿

                                 

张鸣


臃肿不是好事,但凡哪个人臃肿了,就是他或者她需要减肥的时候了。但是,我们还是看到满世界的胖子晃来晃去。减肥的人不少,减肥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但减不下来的臃肿,俯拾皆是。


减肥不成,除去某些基因的因素之外,在很大程度上是减肥消肿者自身努力不够,或者是难以克服口腹之欲,或者是一曝十寒,或者是难以持之以恒,每每半途而废。也就是说,臃肿难以消除,每每有臃肿者自身的因素。一个人如此,机构也是一样。机构臃肿,已经成为政府的顽疾,多少年说起臃肿,都大家都头痛不已,常年谈论并且实践精简机构,消除臃肿。但是,严酷的现实是,年年减机构,年年肿胀。几次大的行动,一下子狠心减了四分之一的人,但转年就膨胀了不止四分之一。弄得下面的机关都魔怔了,一听说要精简,马上准备新桌椅,因为马上就要膨胀,机关添新人了。这些年,不仅正式的编制不断在膨胀,中央编制办无论怎么控制,都控制不住。而且不在编的借调人员和临时工,也在大幅度地增加。某些特别的机关,比如工商和城管,正式编制如果有一个,那么配套的临时工就得有几十个。


无疑,机构减肥不成,也有自身的因素。最大的原因,但凡是个机构,就有比较大的油水。说起来,公务员工资并不高,但工作稳定,退休待遇好,而且因为有权力,有灰色收入可捞。某些机构,大量临时工,就靠这灰色收入养着。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官家的好处,比经济发展增加得还快。每每以改革名义,制定新的政策,总是往吃官饭的这一块上贴金。害得大家都想往里挤,挤不进去,就想办法,挖门子倒洞。大学生就业,首选的就是公务员,好的岗位,一个位置几千上万的人争。就像一个人一样,虽然知道苗条的好处,但美食的诱惑太大太多,而且近在咫尺,唾手可得,你让他怎么减肥呢?


发达国家的公务员,其实也很稳定,但绝非年轻人喜欢的热门选择。就连法国这样,公务员比较多,作用比较大的国家,公务员的诱惑力,都没有好的私企大,别的国家就更不要说了。因为这些国家的公务员,工资不高,增加不快。有的国家即使工资不低,但工资以外的灰色收入,是绝对没有的。一旦公务员沾了灰色收入,而且被查到,无论级别多高,一辈子就都白干了,什么福利待遇都泡汤了。


是人就有人性的弱点,不管怎样学习,自我改造,其实很难克服的。就像美食之于食欲,若要减肥,就得离美食远点,不仅要靠减肥者自己自觉,还要给他建立必要的外部条件。人如此,机构也是一样。若要减肥,消除臃肿,必须得釜底抽薪,让公务员本身,变得没有那么大的魅力。每个机构,都有预算的硬约束,强大的监督,别想有灰色收入。自古以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只要公务员没有那么多好处,往里挤的人群自然会消散,膨胀的压力也就自然消减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