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 | 陈虎:三中全会亟需实施八大新政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 | 陈虎:三中全会亟需实施八大新政
Nov 7th 2013, 13:47, by Chinese Netizens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对于这次会议,可谓是举世瞩目,在中国正处特殊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口,国内外急切的想从这次会议寻找到一些基础答案。

   就此,已提前爆出了会有"重大突破"的消息,甚至称之"超乎想象"。固然愿意乐观的守望其成,但仍须对中国当下时局之复杂性和艰难性有基本的理智认知。

   如果说"习李新政"核心是要释放中国的改革红利,那么,其成功与否,本质又在于多大程度可削减庞臃的"权力红利",因为,过去的改革红利大部分都被权力所占有囤积了。另外的问题是,依靠掌握"权力红利"的人去削减自己的"权力红利",靠正常商量方式根本无法完成,即便是中央高层想推动,没有强制逼迫力量介入,会遭遇体制内相关利益集团强烈的抵触。

   三十多年前改革开放所处的环境是,经过"文化大革命"后的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老一辈革命家推动的改革开放,本身也是改善自己家人生活品质的必由之路,故上下同心、官民一致,当时推动的思想解放运动,也给改革开放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而当下情况则完全不同。

   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导致物质空前大发展和大累积,改革开放后二十年的各级官员拥有的权力空前大拓展大泛滥,权力可承兑红利前所未有,即便是普通公务员和准公务员,以及国企背景人员,享受高于社会普通民众一倍以上的工资、福利,不同程度可依靠权力和垄断资源获得社会强势地位。财政收入和国有资产的再度庞大,给体制内的人又增加了底气,觉得耗几年没问题,有几人有意愿有动力去改革,把到手的"红利"让给普通民众?

   党内关于深化改革分歧加大,打着改革旗号伤害改革,成部分官员"创造性"政绩出口,并导致两个恶性后果,一是民众不知真相形成误解进而反对改革,一些民众诉求政府承担社会分配的呼声反而上升,打土豪分田地的思潮替代了更多通过市场调节分配的愿望;二是假改革让财富快速向部分利益集团汇聚,呈现不管不顾的局面,并产生强大制衡真改革的力量,在资产海外转移和子女身份海外置换之后,变得比过去更有恃无恐。

   公务和准公务队伍在超常态衍变扩展,除体制内外的一维概念,体制内常态化纷争已成另一维变量,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条条和块块,利益博弈同样激烈,表面似无硝烟,实则暗流涌动。政治制度虽不是联邦制,但不受约束的地方政府权力已远超联邦制。

   在政治强人消失下,体制传导功能大打折扣,重大决策形成往往依靠势力平衡,政务推动往往依靠利益平衡,不直接与官员乌纱挂钩的事项,要么推不动,要么胡推动。藐视强大的国家机器,零部件协调运转呈反向扯皮趋势,社会运转效率低,付出的社会成本高。

   "维稳"和提高税赋成为执政队伍最没争议的选项。这种"维稳",不单是"大义"上的维护政权,不少是"小义"上保护若干既得利益,不少地方故意跑偏,民众正当诉求被压制,部分官员打击报复夹杂其间,权力干预更加冠冕堂皇,垄断寻租基础更加广泛,腐败伴随更加难制止。玩政治秀的官员多了,脸皮厚、心肠黑、素质差的官员多了。与民争利和GDP政绩的百花开放,必大行其道,而放松管制和理顺生产关系,却列入不稳定内容而被拖延搁置。

   知识分子如果与良知告别,会成深化改革的敌人,诸如社会学家说"中国人素质差不适宜实行民主",诸如经济学家说"房地产下跌比上涨引发的社会问题更大",绝不是缺乏常识所至。公共知识分子要有基本的独立人格,而更深刻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推导良性的制度,才能让良者得道,让良知退出悲情鉴定的窘况。

   对于掌握"权力红利"相应的利益集团来说,并不是不知道限制权力对社会有多好,而是更知道限制权力对自己有多差。

   维持现在利益格局和秩序不变,已是世界上最美好生活,人性劣根和奢靡私欲不受约束下可恣意妄为,还能自由自在最大限度享受其它发达国家的文明红利,怎么会不做殊死的顽抗那,何况,现在的顽抗,还不是简单的"负隅",手里掌握的财力和可缔结的同盟强大的很。

   严峻现实是,"权力红利"的基本不受制约及无孔不入泛滥成灾,让GDP高速发展的中国普通民众十年来分享到的改革成果稀少,为通货膨胀承受的压力反而增加,已演变成激烈的层级社会矛盾和严重的官民对立。

   物质财富本质上不是无限的,它只能满足人的有限欲望。"权力红利"方式占有的太多,必导致没有权力背景人群获得的太少,形成严重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权力红利"的大行其道,必然导致执政目标偏离法制文明导向,经济上涸泽而渔和牺牲环境,道德上没底线没诚信没是非,又促使社会仇视及冷漠倾向明显,极端意识大博眼球,看似强大的国家,则时时处于一盘散沙之境地。

   "权力红利"本身已难以为继,"强经济体制改革弱政治体制改革"模式,无法递延下去了。

   吃皇粮的人,当下是中国历史最多的时期,而不少吃皇粮的人,并不满足规定的口粮,还要千方百计多吃多占开粮仓,让供粮的人无粮可吃;国民财富大部分被政府直接占有和分配,50万亿的GDP有多少水分,只有统计局知道,但财政收入连续年过10万亿却无半点掺假,再加各种乱收费乱罚款年近2万亿,另加上严重的贪腐掠夺,以及国资变现收益,留给民间可支配收入还有多少?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光一个畸高的房价,几乎又耗光了一生的积蓄。

   在如此丰腴的政府收入下,中国政府债务水平竟然还同时达到了不可持续的地步,赤字率已经达到2.1%了,惠誉报告显示,截止2012年底,中国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198%,如果将地方政府债务加进,就会更惊人,达到世界之最前列,,风险已极高。

   在取得GDP高速增长、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遭受的破坏是空前的,空气、河流、土地污染严重,长期治理成本超过短期实现的GDP收益,资源的过渡开发透支了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

   合法和非法资本大量外流得不到有效遏制,也面临美元走强、热钱回流欧美的资产泡沫危局,在国内货币供应已达GDP近200%情势下,经济体本身有很多脆弱点,最怕釜底抽薪。无法再靠货币注水,财富创造已不是不断增加的过程,而是水落石出的财富减少过程。

   必须修复环境缓解资源透支,必须弥补巨大的社保旧账亏欠。现在的经济状态,再也无法支持高投资拉动、高耗能匹配、高产能浪费、低附加值出口、低技术产出的发展模式,中国经济正遭受严重的政府债务、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出口滑坡、消费低迷、国企效率低下等困扰,可谓屋漏偏遇连阴雨。

   不削减"权力红利",有限的财富被不当使用和占有,经济自身已丧失基本的休养生息功能;不削减"权力红利",最底线的社会公平和民生基础保障,将无财力去维系,并导致社会分裂形成。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遭遇的重大瓶颈,已不是经济本身的问题,而是政治体制改革严重滞后派生的。没有匹配的政治体制改革,解决不了"权力红利"问题,解决不了"权力红利"问题,无论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做文章,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将面临极大挑战。

   比之过往,"习李新政"所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有些困难随时还可能转化为危机。

   中国实际上没有什么"左中右",体现明显的利益博弈痕迹,肯为思想意识牺牲的国人成稀缺资源,一些所谓的左派,将子女送到美国的动作,一点也不比右派差,一些所谓的右派,以圈子划线的倾向,一点也不比左派弱,中间派,也无非是更善相机而动。

   而刻意强化"左中右",往往是一种互相牵制的政治统驾。

   改良的本质是执政者主动引领和推进法制,而释放改革红利的核心必须是削减权力红利,假如此点在党内外不能达成共识或强迫达成共识,之前所有改革功效最终会清空。

   "习李新政"的"高调反腐和整肃吏治"意在提升执政党威信,"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界定"意在提升执政党效率,其努力和不易是明显的,但由于关键问题积重难返,要打破既得利益壁垒,推动者本身风险极大,不仅要尽最大可能凝聚党内共识,也须让民间推动深层改革力量得到合法和正当释放。

   明辨是非的净化舆论可理解,但就此拒绝民间共振,单靠党内博弈,深层改革面临极大夭折风险。在人治向法制过渡时期,愿意选择接受真正为中国长治久安、肩负历史使命的执政者引领,而不愿意被迫陷入不得已的动荡重来。

   时间不等人,利益平衡和讨价还价要有边际,否则,会断送掉深化改革的最后时机,即便倡导必要的妥协和宽恕,也须大刀阔斧进行切割,没有痛下决心的刮骨大手术,就不会有真正的中国新生,不改变形形色色潜规则,对后代的教育和精神传承,会是无地自容的恶性传导,他们的基本信仰和人生追求,亦将无魂可依。

   无论是革命还是改革,界定其真伪唯一标准是:民众基本权益是否最广泛得到保障,社会公平和正义是否最广泛得到保障。一切远离以上目标的革命或者改革,都会演变成少数人剥夺多少人的游戏,都会演变成此专制转换到彼专制的接力。

   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反复强调:不改革,死路一条。经济体制改革是否成功,最终还在于政治体制改革是否成功。希冀中国再不走回头路,以法治改变混沌,制度进化发酵于清萍之末,和平完成腐朽化神奇的促变,而对中国深层改革前景也无须过度悲观。

   "习李新政"在党内凝聚了一批积极向上的力量,要相信真正共产党人的存在。即便是普通的公务人群,同样有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他们并不是"权力红利"的主要得益者,不少人是被迫污浊中牺牲自尊,一个清晰的政府定位,一个真正德才者胜出的卓拔机制,是更多人愿意接受的。公共知识分子仍有坚守人群,同时,网络媒体的开放,更大层次弥补了公共知识分子的缺位。

   受过改革开放洗礼的民众,大多是不愿再回到过去的,而基于生存环境底线的各种抗争,是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选择移民还是滞留,除贪腐转移范畴,不是爱国不爱国的判别依据;无论是劣根传承的明哲保身,还是普遍的冷漠敌视,也不是国人本身排除不掉的东西,而是封建专制附带的故意制造。

   对三中全会的期待,不是开出一剂包治百病的偏方,重点是旗帜鲜明的切割和掷地有声的表达。日前,国研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勾勒出一幅详尽改革路线图。在此基础上,更应抛弃繁杂,直白的向"权力红利"进行宣战,不仅纯洁队伍,而且,可以获得更广泛的民意援助,摆脱经济下行和社会矛盾叠加可能引发的动荡。

   有八大深层改革已刻不容缓,五年干好功莫大焉。其它问题,都会逐步在此基础上得到好的修复。

   政府减权减人甩包袱刻不容缓

   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积极推动政府简政放权和转变职能,意在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下大气力已取消和下放221项审批事项,并明确提出"要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同时,"要管住政府的手,管该管的事",今年从中央机关开始做,行政经费砍了5%,另外,取消了企业工商注册诸多限制,透视了向市场、社会放权的强烈信号。

   但政府"瘦权"和精简队伍工作仍任重道远。

   几千万公务员和准公务员队伍过分庞大,不透明的层层行政审批管制繁琐复杂,三公开销仍然严重,权力腐败广泛存在,政府职能定位缺乏法制对接。

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重新定位。过去只集中于投资经济项目,财政投入基础建设战线太长、监管无力、耗资巨大、效能低下等问题正在显现,(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政治学 > 政治时评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9341.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