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荷广 | 台湾海归参政与大陆官员的在职博士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荷广 | 台湾海归参政与大陆官员的在职博士
Nov 6th 2013, 21: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哈佛大学
2013-11-06 13:13刘峄阳

(荷兰在线专稿)博士学位作为教育等级中最高学衔,颁发的标准应是申请人的学术贡献,然而,大陆官员的在职博士来得太过容易,颁发的标准不是研究成果,而是政治身份。这种博士学位无益于行政能力的实质性提高,只能作为符号存在,徒增了他们的政治资本。

遵循惯例,新一届政府尚未履职时,官方媒体就已开始造势。不同以往的是,国家领导人的学历与英文成为一个突出的亮点。对博士学位的重视体现了官员对"知识符号"的重视,教育背景日渐成为官员的一个重要资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寻求与国际接轨,作为国际通用语言,英文必不可少。相应地,能说英文的官员很容易被"假设"为更为国际化的政治家。这反应了政治环境的一个转向:教育背景正成为官员的美丽光环。

对博士学位的器重本应是件好事。不幸的是,此风之下,政客与学者合流的现象日渐成风。越来越多的官员在做到一定位置之后,跑去高校读个在职博士,给自己增加点政治资历,为以后的晋升准备筹码。更有甚者,官员跑到高校作起客座教授,竟也弄得一副学者型官员派头。教授们也乐得招收官员作为自己的学生,反正都能毕业,何不为自己多些资源,为以后拉课题、跑项目多些门路。于是,越来越多的官员混个学历充充门面,就连部委官员也能在日理万机之余在职获得博士学位。作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候选人,我们一边夜以继日的辛苦,熬红了双眼,一边眼睁睁看着官员们轻松戴起了博士帽。我们不禁要质疑:究竟是官员有过人之处?还是中国的博士来的太过容易?

海峡对岸的政坛也有博士风气,但却是另一番景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活跃于台湾政坛的主要领导人中,很多事出自美欧名校的博士。李登辉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马英九是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宋楚瑜是乔治城大学政治学博士,蔡英文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法学博士。2012届马英九政府内阁名单中,包括最高领导人马英九、吴敦义、行政院正副院长陈冲、江宜桦在内的51名台湾各部委主要领导人中,有博士学位者多达34人,占总人数三分之二,此届内阁也因此被台湾媒体称为"博士内阁"。倘若再进一步剖析最高学位的构成,我们可以看到:马英九等24人于哈佛、耶鲁、康奈尔、斯坦福、伯克利、麻省理工等美国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等4人则是留欧或留日博士。

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人都了解,从上述的欧美名校中获得博士学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申请者往往要经过很多年的学习,付出极大的心血才可成功。自上世纪80年代解严之后,台湾社会长期流行"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之说。许多学业成绩突出的台湾青年,本就是同辈中的佼佼者,海外留学经历更是令其如虎添翼。台湾海归以他们所拥有的教育背景,在台湾民选政治中获得一定优势,所担任的职务多突出专业性与涉外性。尤其是沟通美日关系,他们的作用有目共睹。可以说,对台湾的海归官员来说,博士不仅仅是个学术头衔,也是政治资本,并且能够转化为行政能力,贡献台湾的政治与社会。与台湾官员的正品博士来说,大陆官员的在职博士看起来就像是"水货"了。

博士学位作为教育等级中最高学衔,颁发的标准应是申请人的学术贡献,如果能作为政治资本,并转化为行政能力,那自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情。然而,大陆官员的在职博士来的太过容易,颁发的标准不是研究成果,而是政治身份。这种博士学位无益于行政能力的实质性提高,只能作为符号存在,徒增了他们的政治资本。

特约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不代表荷兰在线观点。
题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作者

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候选人,从事移民、宗教与跨文化比较研究。生于孔孟故里,与圣人为邻,却未曾研读儒家经典。表面放荡不羁,实则谨小慎微,于大节处不敢毁伤丝毫。喜饮酒,好与才俊把盏言欢,但酒量不济,有辱鲁人之名。中学向往作家,大学误入愤青之途,后钻研学问,乐在其中。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